股价与系统

人会做事,有时做好事,有时做坏事,如果将股市当成人,那么股市也会做事,做好事,也做坏事。股市做的好事就是股价的上涨,相反的,做的坏事就是股价的下跌。按格雷厄姆的说法,“市场先生”心情好的时候会做好事,让股价上涨,心情抑郁的时候就干坏事,让股价下跌。做好事或者坏事不是反复无常的,而是有规律可循的,但事实证明这种规律只有在很长时间的跨度内才有效。短时间内,比如一个月,谁都无法预测股市的涨跌,但长时间,比如两年,就会有规律可循,让我们可以理解股市做事的方式和规律。

格雷厄姆说,股市短时间內是投票机,长时间内是称重机。短时间内各种信息影响股价的走势,庄家的短时间内对股价的操纵,大盘对个股的影响,公司的负面或者正面新闻,大股东减持或者增持,季度财报不符合预期或者超预期,政策法规的出台,政要的一次讲话或者一句话,国际局势的变化。这种短期的消息很快会在股价上有所表现,人类固有的过度自信倾向让散户相信自己拥有预测短期股价涨跌的能力,进而将股票投资变成赌博。即便是某一次赚到大钱了,这种赌徒的行为方式会把赚到钱变成纸上富贵,最后又还回去,往往还的更多。定义能不能在股市赚到钱,不是说某一次,某一段时间能不能赚到钱,而是能否持续盈利,在很长时间内都能盈利。这不是一次行为,而是一种习惯,一种理解股市的习惯。股票之所以难做,不是因为你在某一次,某一年能不能赚到钱,而是你有没有一个持续赚钱的对股市行为方式的认知,以及持续盈利的习惯。确定的说,长时间影响股价,让股价冲破短期的涨涨跌跌螺旋上涨的只能是公司能不能赚到更多的钱,也就是公司的利润增长率,ROE,ROA,毛利率,净利率,负债率是否越来越好。究其本质原因是,主流资本市场一致认为,越能赚钱的公司越值钱。越能赚钱的公司证明社会越需要,价值与被需要是同义词。

在工科《信号与系统》这门学科中,用传递函数来描述一个系统的行为方式,也就是系统做事的方式。这个系统受不受输入的控制,会不会发散而做坏事,是从传递函数中能够看出来的。如果一个系统发散不稳定,你给它一个小小的刺激,它会变的不可控,输出一个你不想要的结果。跟股市不一样的是,工科中的系统是工程师人为设计的,总是可以把系统设计的收敛稳定,输出一个可控的结果,就是让系统干好事。股市这个系统非常复杂,比人都要复杂,人是单个的个体,而股市是由无数的人组成,比单个的人复杂多了。即便是一个人,你跟他相处很多年,可能也不能完全了解他,无法预测他的态度,情绪和行为。但长期来看股价会有一种共振,这种共振使股价趋势长时间向上,在这期间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并不时向资本市场释放利好,增强市场信心。这种股价,业绩,市场信心之间的正反馈就是牛股的诞生的系统行为方式。这种共振是需要时间来形成的,就像一首歌曲,几秒钟之内都是噪声,但从头到尾整个曲子却很美妙。应该感谢股市系统的这种行为方式,正是因为是长时间内这种“共振”才有效的,因此我们有足够长的时间来上车。然而,为什么绝大多数散户依然大概率的亏损呢?把那种将股市看作赌场的赌徒除外,因为他们必然亏钱,脑子里有各种各样的幻觉,有理智的人也常常亏损,除了选股方面的原因外,导致散户亏钱的原因是散户无法正确看待股价的涨跌。

从牛股的系统行为方式来看,正确的投资方式应该忽略股价的短期的波动,而应该关注公司的素质以及释放给资本市场的信息,关注买入的价格以确保足够便宜,关注市场情绪以防止恐慌的下跌而割肉。另外就是要有超级耐心,长时间持股。但这种长时间持股并不是像巴菲特那样持股几十年,而是以财季为单位,买入财报表现优异的股票,在下个财报出来之前持股不动。在这个过程中要经历考验,因为股价的波动会让人觉得,市场真的在乎财务吗,赚钱能力变强的公司为什么股价没有变高。比如,老板电器和索菲亚,上个季度财报都表现非常好,增长率都超过40%,但是随后的几个月里,市场好像根本不关心他们的成绩单,跟随大盘起起落落,很多时候比大盘跌的惨,没有大盘涨的多。但最近就在短短的两周内,索菲亚和老板电器逆势上涨20%,不顾大盘的下跌。股市难赚钱,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就是这种非理性,让人捉摸不透。有一个调查说牛股90%的涨幅都在5%的时间内完成,其他都是垃圾时间,我们长期持股可能就是等待那5%的“魔法时间”。而且,看清楚一只股票的走势,一般情况下也需要一两个月,这在这段时间里,股价会横盘,或者庄家震仓,让股价大幅波动,让散户难以忍受,从而割肉出局。正常情况下,上涨之前都会经历磨难,让人怀疑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朗读者》,遇见你。 生活本该可爱, 所以选择记忆。
    羊先森阅读 113评论 0 0
  • 我在秋风中等你 等你从春天传来的信息 我在秋风中等你 等你托夏日骄阳送来的密语 我在秋风中等你 等你穿越冬日飘雪的...
    宛芬阅读 391评论 0 0
  • 你看,你是我特别的墨水,遇到你之后,我发现我有无数的诗句要说。 我任性搅拌你的人生, 你却为我一点一滴耗尽你的岁月...
    虫子0823阅读 221评论 0 0
  • 周行望第一次遇见应宁是在精神病院门前,应宁仰着脑袋在看院楼,他瞅这小伙长得挺清秀便留意了一下,经过小宁时却被他抓住...
    挖坑劳动力yione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