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纳整理控:如果你没时间读《断舍离》,那你至少要知道这些...

你一定听过《断舍离》这本书吧?你有读过这本书吗?如果你没有时间读,那你一定要看这篇文章,《断舍离》的精华内容分享给小伙伴们。

我买的是山下英子的这本。

▌推荐序

想幸福,先放下对幸福的执念

▌前言 什么是断舍离

1、

断=断绝想要进入自己家的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离=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的空间。

2、

现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就必须放手,只选择必要的物品。

3、

断舍离的不可思议之处,就在于它会带来行为的改观,有时候甚至会让人生出现重大转折。

换工作、辞职、迁居、搬家、结婚、离婚、再婚……这简直就像是打开了盖子,把不知不觉间封存起来的内在力量释放出来了一样。

4、

断舍离,是将被掩埋的自己重新拯救出来的工作。

▌第一章 断舍离的机制

5、

如果只是把用不上的东西放进垃圾袋再扔进储藏室的话,那不叫收拾,那不过是把东西改变一下形态换个地方存放而已,是移动。

6、

不得不去收拾的东西,是我们的敌人,是给我们带来烦恼的根源。

7、

断舍离绝非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而是要通过收拾的过程了解并喜欢上真实的自己,实现自我肯定感。

8、

自问:“这件东西与我的关系还存在不存在?”

要得到“这种东西与当下的我很相称,对当下的我来说是必需品”这样的判断,人就必须要清楚了解自己。

通过不断地筛选物品的训练,当下的自我就会越来越鲜明地呈现在自己的眼前。

9、

允许自己使用高级的东西,这种机制一旦运转起来,看待自己的方式就从过去的减分法变成了加分法。

10、

自问:“这些东西到底值得我花那么多工夫、时间、金钱和劳力去收拾吗?”

要是自己能随便凑合着用一个东西,那别人也会用随便的态度来对待你——“他都能用那样的东西,穿那样的衣服,那随便拿个东西当礼物送他就行了。”

11、

一旦通过断舍离提升了自我形象,那么别人也会自然而然地觉得“他生活得那么精致,可不能随便拿个粗陋的东西送他就了事了。”

12、

反复坚持实施断舍离。这样,判断物品是否必需的速度就会越来越快。

13、

先断舍离,后收纳。

14、

只有物品减少到了自己可以把握的量,也就是物品全都在自己的支配下了,才能把你自己变成物品的主人,才能达成先有自己,后有物品的状态。

15、

与物品的关系: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该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

▌第二章 无法丢弃的理由

16、

劝人买东西的商家可是做了相当高明的研究的,只为了让人失去理性地大买特买。

17、

我们所处的空间只有固定那么大,不可能因为东西的增加而增长。

18、

担忧未来的人,总在为了某个没有这些物品就过不下去了未来担心不已,但这一天却从来没有真真正正地出现过。

19、

扔不掉的背后所隐藏着的真相,是自己把感情转移到了物品上面,并因此触发了自己“扔不掉=不想扔”的机制。

20、

比起凌乱,堆积了聚焦于过去和未来的物品才是问题。

21、

在断舍离中,基本上没有“客用”这种观点。自己很喜欢,同时一直在用着的东西,拿给客人用就好了。

为一年一次,甚至是几年一次的事情花钱,说到底不过是虚荣罢了。不用为了虚荣而硬撑门面,自然地招待客人就是最好的。

22、

够收拾好一件东西,就是等于遵守了与自己的约定,这件事就成了换取值得信任的自己信用资金。

23、

粗暴地随便乱堆东西,就相当于赋予了自己否定、自卑的能量。

24、

我们居住的地方会投射出我们自身的状况。如果家里是一尘不染的,那就很有可能在推开门的一瞬间说句“果然还是回到家最放松啊”这类积极的话了。

▌第三章 断舍离的思考法则

25、

“舍”的秘诀,就是完全地以自己为中心,并且以当下为时间轴。

26、

“能用”的东西,和“我用”的东西是不同的。

物品原本是因为“我用”才有价值,可多数人都说“眼镜可以用”、“筷子可以用”,拿物品当了主语。

27、

东西越多,人就越是陷入“必须要管理”的状态,就总会逼着自己去收拾。可是人一旦忙了起来,就怎么收拾都收拾不完。

28、

只留下筛选后的真正符合自己喜好的东西,那么整理就会变成一件愉快的事儿,毕竟都是你自己喜欢的东西。

29、

每个人都会对别人的东西有种厌恶之情。如果在潜意识里无法认同对方的存在,就会觉得对方的东西就像是垃圾一样。

有了想要扔掉别人东西的想法,请尽量克制,别随随便便就把别人的东西丢进垃圾桶。

30、

如果你对别人的东西比对自己的还在意,就说明你对自己太放松,对他人太严格。

31、

阻碍我们行动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选项太多,以至于无从选择,也就是“回避决定原则”。

32、

如果经常把一大堆东西一股脑塞给孩子,那他们就有可能成长为没有自主性、选择能力低下的人。

33、

非把不需要的东西留在身边不可,真的会是物品的“希望”吗?(不爱她,放了她)

▌第四章 断舍离的实践方法

34、

减少物品。只要能彻底地收拾,就根本不需要整理、收纳了。

35、

所有的收纳工具和收纳物品都是为了往里面塞满东西而存在的,所以只要有那些东西在,就等于是纵容自己无休止地增加东西。

36、

就算再忙也可以从今天就开始断舍离,不过一定要选择在能挤出来的这段时间之内可以收拾完的场所。

37、

冰箱里只放“我自己想吃并且觉得似乎很好吃的食物”。

38、

大多数人都会在事后发觉:“会让我犹豫的东西,果然还是不需要。”

39、

在扔东西的时候,要把“对不起,谢谢”这样的情绪表达出来。跟那些被你扔掉的东西说说话,做个告别,可以让人更快地整理心情。

40、

如果能更深入地思考一下送东西和收东西这种事,就不会随随便便送礼物给别人了。

41、

七五一总量限制原则:

在断舍离里,看不见的收纳空间只能放满七成。

空出的三成空间就能成为物品出入的通道。

看得见的收纳空间,从美观上来说,放东西的限量是五成。

装饰性的给别人看的收纳空间,只能放一成东西。再漂亮的画,贴满整整一墙,也会变得杂乱平庸。

42、

越是不擅长打扫或洗涤等家务的人,在彻底地筛选了物品之后,越是能强烈地感到轻松舒畅的心情。

43、

如果你入手了新欢,就得放弃之前排名在最后的东西,就像这样不断地循环。

44、

把容器的盖子拿掉。不用橡皮筋。如果确实需要密封,用夹子,这样一个动作就能开合了。

45、

让物品能“自立”:厨房的毛巾要竖着放在四方形的浅托盘里。立不起来、不能竖着放的就卷起来。

46、

选择的自由:物品的摆放方式,要考虑是不是便于选择。有的人家里,各个种类的东西都混在一起放,结果,因为里面的东西不好拿,最后就只能拿放在外面的东西用。

47、

不良品库存=负债。

▌第五章 看不见的世界在变化

48、

彻底地进行断舍离,打造出舒适的生存环境后,自己也就成为完全可以信赖的自己了。

49、

不管东西有多贵,有多稀有,能够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判断的人才够强大。能够放开执念,人才能更有自信。

50、

一旦扔掉了电视,她才发现电视一直占据了房间里的一等座位。

51、

不断地进行断舍离之后,剩下来的东西就可以分成两种:从一开始就很珍惜的东西,以及回过神来才发现留下来的东西。后者会给我们传递非常深刻的信息。

52、

使用精挑细选的自己喜爱的东西,这样就能够挖掘出全新的自己。

每天都在用的东西非常容易作用于潜意识。日常随便用(好的东西)也不再感到别扭的时候,潜意识里的自我形象也就跟着提高了。

53、

断舍离并不是建议人们去过曾经大力提倡的清贫、节约的生活。虽然就结果来说,你的生活可能会因为断舍离而变得简单、节约,但断舍离追求的并非这些本身。

54、

一直以来都以为是自己的观念的东西,其实是父母的观念,或者是身边其他人的观念。

55、

必要的东西只出现在必要的时候,并且只得到必要的数量。

56、

每拿掉一样东西,潜意识的堵塞物也就被清走了一个。

57、

住在乱七八糟的房子里,却期待着“会不会有什么好事发生呢”,这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58、

物品其实是物与感情的综合体。

59、

真有必要为了完全未知的未来做太多无端的准备吗?

60、

尽情地享受与物品难能可贵的短暂相遇。

▌后记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是为断。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是为舍。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展现美感——是为离。

从现在开始,实践断—舍—离,让你的人生开始变得不一样。


查阅连载全部文章点击这里:《建立自动化赚钱管道的故事(连载)》的目录

查阅收纳整理全部文章点击这里:收纳整理文章目录


END

我是先生莫。

收纳整理控微信公众号:snzl2016

读完我的文章有收获,记得打赏、关注和点赞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2评论 1 101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5评论 1 16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断舍离》的读书笔记 作 者:[日]山下英子 出版社:广西科学科学技术出版社 版 次:2013年7月第1版 作者...
    格式化_001阅读 2,140评论 0 2
  • 一年到头,是继续“恋旧”还是“断舍离”,今天就来做个决定吧。 人类面临有三个大问题,顺序错不得。先要解决人和物之间...
    菲乐阅读 3,692评论 4 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