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你是我今生的唯一|婚姻育儿征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几天和众姐妹微信聊天时,经常会冷不丁地跳出一根测孕棒出来,那两条鲜艳夺目的红色似乎在骄傲地宣告着一个全新生命的开始。

自从二胎政策开放以来,微信里不断有捷报传来。70后的宝刀未老,速战速决;80后的不干落后,积极造人。二胎,让太多的人感谢涕零,是党的好政策圆了他们儿女双全的美梦,使他们有机会尽情地书写着人生的“好”字。

对于二胎政策,我更愿做一个坐在路边鼓掌的陌生人,看着别人家的英雄母亲一个一个挺着高高隆起的肚子,迈着优雅从容的步伐,听着我的掌声从我身边经过。

老公也曾数次跟我提了二宝之事,甚至在家庭聚餐时,明的暗的去请哥哥姐姐帮忙做我的思想工作。他说男的女的都无所谓,只是真心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了。而且等我们俩都老弱病残的那一天,巨大的压力会让娇弱的她喘不过气来。

而我,一直缺乏一份再生的勇气。12年前那场可怕的分娩,感觉依然历历在目。当年的场景依然鲜活,而当年的人却不再依旧。会在待产房里陪着我落泪的母亲走了,会每天拎着营养品去医院看望我的父亲也走了,会照顾我月子给悠悠洗澡换尿布的婆婆不可抗拒地衰老了......或许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物是人非吧。这些都是外因,内因是自己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太差。感觉自己再也禁受不住妊娠反应时吃了吐,吐了还得接着吃的折磨了;再也不敢想象怀孕期间饱经咽炎和各种感冒咳嗽甚至胃肠疾病的困扰,却不敢随便看医生随意用药的煎熬了。

每次提及二胎之事,宝贝女儿总是歇斯底里地喊着不要。每次看到她那激动的表情,心里都在暗暗地疼着——这丫头真的是太自私了,哎,独生子女,终究是被宠坏的一代!

这段日子,每到周末外甥女都会带着她两岁的仔仔到隔壁小住。小屁孩一进门总是“姨婆姨婆”地叫个不停,而每每听到仔仔的声音,在楼上做作业的悠悠总是会抛下手中的作业,下楼来找那个小不点玩。说不清是日久年深的孤单,还是对于小小孩一种天生的喜爱,这两个相差十岁的孩子每次居然都可以玩得很high。从中也不难看出,悠悠是真的疼爱仔仔。

“你那么喜欢仔仔,那妈妈生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给你玩好了!”那天我故意这么逗她。

“你生的,我不要!”依然是预料之中的冰冷无情。

“为什么呢?那样你就每天都可以玩啊,不用等周末二姐姐带仔仔来的。”

“你不是说过,女人生孩子就像过鬼门关一样吗?你现在既高龄,身体又不好,生孩子是多么危险的事情?如果你因为生孩子而死掉,那我也不想活了!我知道,我也明白,如果你有可能给我带来一个弟弟或妹妹,将会是我这一生最大的财富。有一天,TA也将会成为我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甚至是唯一的亲人。可是我不愿意用一个未知的幸福去毁掉现在的温暖......”

听着丫头这些掏心窝的话,微微湿润的眼眶里浮现出了一个个镜头......

2011年,我因急性支气管炎住院挂瓶。公公送她去幼儿园,半路上她的脚后跟被爷爷的自行车绞伤了。到了幼儿园后,老师发现了异样,要给我打电话。她却跟老师说妈妈住院了,爸爸要照顾妈妈,让老师先给她简单地清洗一下就可以了。直到晚上放学后,老公看到了她那么深的伤口,心疼不已。那是个特别寒冷的冬天,小小的她为了让我安心养病,硬是忍住了钻心的疼痛。躺在病床上的我却没有勇气看一眼她的脚伤,只是任凭不争气的泪水肆无忌惮地流淌着。

2012年出车祸后,肇事的摩托车司机想帮我把电动车扶起来。被我安顿到屋檐下避雨的她见状,误以为他要骑着我的电动车逃跑,不顾来往的车辆,急匆匆地跑过来要跟他拼命。在所有人眼里,她一直都是特别胆小怕事的孩子,那一刻,她为了保护妈妈,暴发了勇敢,拼尽了全力。

她上一年级的那个五四,她爸爸忽然心血来潮地跟她讨要青年节礼物。她眨了眨眼睛,说道:“那我把妈妈送给爸爸,把爸爸送给妈妈吧!” 那天晚上她用A4纸叠了一个小盒子,上面贴满了彩色的爱心桃、月亮和各种小水滴的形状,写上了“54青年节快乐”塞到了我们手里。

每年的中秋节她都会吵着妈妈要给爸爸买生日蛋糕,每年的一二九也会提醒爸爸要给妈妈送玫瑰花。在她眼里生活是需要仪式感的,平安夜里一个红红的苹果,圣诞节里一个小小的棒棒糖,都能够带给她好几年的甜美回忆。看着简友扶摇风故事里藏着美食的文章,她会心生羡慕地说这真是个特别热爱生活的阿姨,然后学着给我制作了一份爱心午餐。

感冒咽炎,因为功课繁忙,叫我去二姐的凉茶店给她带一杯凉茶回来,特别叮嘱了一句“这一次,记得要给二姨钱哈!”前一个晚上,我带她去二姐店里喝凉茶,付钱给二姐时,她硬是塞还了给我,这一切都被身边的小人儿看在眼里。我想她心里应该是有杆秤的。当二姐再次拒收时,我搬出了小朋友的话。结果二姐乐呵呵地把钱收下了,边欣慰地说“果然是咱们教育出来的孩子,不喜欢占小便宜!”

.......

“妈妈,你在想什么呢?”在宝贝的叫唤声中,我缓过神来,悄悄地拭去了眼角的泪水,想起了在她三岁那一年,我给她办了一个证件——独生子女证!我想这个证件于我于她,都是终生有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liuzesheng 这故事,也不是太故,30年前吧。 是我看到的事,所以不是故事的旧事。 每年的正月,在正月...
    liuzesheng阅读 1,678评论 18 21
  • paipaixiong阅读 224评论 0 0
  • 作文,最不可接受的就是千篇一律。语文课堂最不能接受的,就是成人角度条文似的说教。 语文已经进去了...
    泱泱大国阅读 209评论 0 1
  • 尊重作者劳动成果,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是什么? 一种简单的、轻量级的标记语法。用户可以使用诸如 * # 等简单的标...
    地球是猿的阅读 527评论 1 1
  • 一口气把东坡的七首作品品味完,东坡自在,做人大气,写字、写文章、画画,不拘泥规矩小节,行于所当行,止于不能止,...
    敏广阅读 2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