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组件:模板和样式

原文链接:组件模板和样式

组件模板

组件模板的写法与页面模板相同。组件模板与组件数据结合后生成的节点树,将被插入到组件的引用位置上。

在组件模板中可以提供一个 <slot> 节点,用于承载组件引用时提供的子节点
代码示例
在开发者工具中预览效果

<!-- 组件模板 -->
<view class="wrapper">
  <view>这里是组件的内部节点</view>
  <slot></slot>
</view>

<!-- 引用组件的页面模板 -->
<view>
  <component-tag-name>
    <!-- 这部分内容将被放置在组件 <slot> 的位置上 -->
    <view>这里是插入到组件slot中的内容</view>
  </component-tag-name>
</view>

模板数据绑定

与普通的 WXML 模板类似,可以使用数据绑定,这样就可以向子组件的属性传递动态数据。
代码示例:

<!-- 引用组件的页面模板 -->
<view>
  <component-tag-name prop-a="{{dataFieldA}}" prop-b="{{dataFieldB}}">
    <!-- 这部分内容将被放置在组件 <slot> 的位置上 -->
    <view>这里是插入到组件slot中的内容</view>
  </component-tag-name>
</view>

在以上例子中,组件的属性 propApropB 将收到页面传递的数据。页面可以通过 setData 来改变绑定的数据字段。

组件wxml的slot

在组件的wxml中可以包含 slot 节点,用于承载组件使用者提供的wxml结构。

默认情况下,一个组件的wxml中只能有一个slot。需要使用多slot时,可以在组件js中声明启用。

Component({
  options: {
    multipleSlots: true // 在组件定义时的选项中启用多slot支持
  },
  properties: { /* ... */ },
  methods: { /* ... */ }
})

此时,可以在这个组件的 wxml 中使用多个slot,以不同的 name 来区分。

<!-- 组件模板 -->
<view class="wrapper">
  <slot name="before"></slot>
  <view>这里是组件的内部细节</view>
  <slot name="after"></slot>
</view>

使用时,用 slot 属性来将节点插入到不同的slot上

<!-- 引用组件的页面模板 -->
<view>
  <component-tag-name>
    <!-- 这部分内容将被放置在组件 <slot name="before"> 的位置上 -->
    <view slot="before">这里是插入到组件slot name="before"中的内容</view>
    <!-- 这部分内容将被放置在组件 <slot name="after"> 的位置上 -->
    <view slot="after">这里是插入到组件slot name="after"中的内容</view>
  </component-tag-name>
</view>

组件样式

组件对应 wxss 文件的样式,只对组件wxml内的节点生效。编写组件样式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 组件和引用组件的页面不能使用id选择器(#a)、属性选择器([a])和标签名选择器,请改用class选择器
  • 组件和引用组件的页面中使用后代选择器(.a .b)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会有非预期的表现,如遇,请避免使用
  • 子元素选择器(.a>.b)只能用于 view 组件与其子节点之间,用于其他组件可能导致非预期的情况。
  • 继承样式,如 font 、 color ,会从组件外继承到组件内
  • 除继承样式外, app.wxss 中的样式、组件所在页面的的样式对自定义组件无效

外部样式类

有时,组件希望接受外部传入的样式类。此时可以在 Component 中用 externalClasses 定义段定义若干个外部样式类。这个特性从小程序基础库版本 1.9.90 开始支持,这个样式类本身写在页面中而非 view 组件的实现中。
代码示例:

/* 组件 custom-component.js */
Component({
  externalClasses: ['my-class']
})
<!-- 组件 custom-component.wxml -->
<custom-component class="my-class">
  这段文本的颜色由组件外的 class 决定
</custom-component>

这样,组件的使用者可以指定这个样式类对应的 class ,就像使用普通属性一样。

代码示例:
在开发者工具中预览效果

<!-- 页面的 WXML -->
<custom-component my-class="red-text" />

.red-text {
  color: red;
}

使组件接受全局样式

默认情况下,自定义组件的样式只受到自定义组件 wxss 的影响。除非以下两种情况:

  • app.wxss 或页面的 wxss 中使用了标签名选择器(或一些其他特殊选择器)来直接指定样式,这些选择器会影响到页面和全部组件。通常情况下这是不推荐的做法。
  • 在特定的自定义组件激活了 addGlobalClass 选项,这使得这个自定义组件能被 app.wxss 或页面的 wxss 中的所有的样式定义影响。要激活 addGlobalClass 选项,只需要在 Component 构造器中将 options.addGlobalClass 字段置为 true 。这个特性从小程序基础库版本 2.2.3 开始支持。

注意:当激活了 addGlobalClass 选项后,存在外部样式污染组件样式的风险,请谨慎选择。
代码示例:

在开发者工具中预览效果

/* 组件 custom-component.js */
Component({
  options: {
    addGlobalClass: true,
  }
})

<!-- 组件 custom-component.wxml -->
<text class="red-text">
  这段文本的颜色由 `app.wxss` 和页面 `wxss` 中的样式定义来决定
</text>

/* app.wxss */
.red-text {
  color: re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小程序起步 (1)点击https://mp.weixin.qq.com/wxopen/waregister?a...
    GXW_Lyon阅读 3,197评论 0 0
  • wxs 一种类似于js的小程序脚本语言。注意; wxs 文件不依赖于运行时的库。 wxs 与js是另外一门语言。 ...
    小小小8021阅读 2,348评论 0 2
  • 好吧,突然发现学不完了,一下子,那就分开吧,由于时间太久,直接重新大致复习了一下 微信小程序自定义组件微信小程序支...
    小小小8021阅读 2,540评论 0 9
  • 因新工作主要负责微信小程序这一块,最近的重心就移到这一块,该博客是对微信小程序整体的整理归纳以及标明一些细节点,初...
    majun00阅读 7,210评论 0 9
  • 就像你从未听说过北国的雪,其实是落脚歇息的云,我也没有听说过,你眼中南国的海,其实是正在跃起的青空。 “你说爱情这...
    万能赢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