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写作如呼吸一般自然-读《朱天衣的作文课》有感

你是否还在迟疑怎样才能写作?

你是否有小时候在书桌前苦思冥想但无从下笔的时候?

你是否对写作还怀有畏惧之心?

《朱天衣的作文课》的5册书会告诉你答案。

《朱天衣的作文课》全书共5册共计60个主题,涵盖美食、季节、节日、身边的人等等多个主题。它会让你深切感受到,写作应该是人的本能,像呼吸一样自然。在读书过程中,我常常会代入到作者的情绪,看到自己小时候同样经历的事情会惊呼,这件事被朱老师描写的这么有意思。那到底要怎样写作呢?从结构上来看:

一、前两段奠定描写基础,引出后面详述内容

定下一个写作主题后,可用前两段详细描写出本文的主旨内容,如心爱的宝贝,可以描写每个人会收集的一些东西;如妈妈的心情,可以描写妈妈会存在的心情,诸如开心、生气、心烦意乱、伤心落泪、惊恐的时候,引出后面将要详述的内容。

二、中间段落详述与主题有关的具体事例

中间段落每段开始定一个主题,并用详细事例描述与这个主题相关的内容。加入关于这个事件的大量的具体描述。如关于”如果有一天”的联想中,作者联想到如果有一天没有石油的具体场景,没有了汽车,没有飞机,没有交通工具的出行影响,后面还会接着写出没有石油的好处,大家开始自行车出行,环境也会变好。特别值的一提的是,最后的落脚点是比较乐观并有解决方案的。讲述金钱不能买生命时,提到台湾首富郭台铭失去妻子后成立了基金会帮助弱势族群。

同时写事例时,不仅可以写自己的事,也可以写身边人的事。

三、最后一段对主题进行升华

最后一段一般会对主旨进行升华,对小朋友循循善诱,如贴心父母、保护资源、懂得分享等等。

不仅如此,从内容上来看,要实现有效写作需要如下技能:

一、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朱老师很善于在平凡的生活发现美。在看朱老师的文章时,常常会感叹其实这些事情平常我也有经历过啊,这美景我也见过啊,但是在回忆描写时无法想起来。特别记得朱老师描写春天时,描写了冬天万物休眠,虫啊,鸟啊,树木的状态,到了春天复苏,枝丫长绿芽,李树花瓣飘落,花海绽放状态。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二、拥有充沛的阅读量

朱老师能写这么多内容,和她爱阅读积累素材是分不开的。观了世界,才有世界观。我们虽说不能环游世界,但有了书本,可以带领我们在世界的海洋中遨游。曾听人说过:“读书是最好的自我增值方式。人类通过书籍,在数小时内就能够模拟体验人的一生。所以,要读书,读到老学到老。”这么看来,阅读是多么必要以及重要啊,只有多读,才能沉淀出自己的东西予以输出。

三、具有有趣具体的描述

朱老师关于事物的描述是非常具体的。不像我平常写作文,只会说我喜欢某某美食,但不会具体描述,朱老师会从色、香、味俱全的角度描写出该美食,并能完整的表达自己的感受。

同时文章用词很有趣,让人有看下去的欲望。在朱老师的笔下,她描写的事物都有鲜活的生命。如大海妈妈会伤心,她会跟大海妈妈聊天,会和她的猫猫狗狗聊天。让人不禁感慨朱老师是个多么有生活热情的人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