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楼愚夫:我们会像猪一样死去

男主季马,俄罗斯小镇的一名普通管道工,和妻子儿子以及父母挤在狭窄的房子里生活。

彼时家里经济状况似乎不太好,母亲患病导致腿部残疾,父亲做点修理活为生。

妻子在家照顾年幼的儿子,男主在空闲之余努力学习建筑相关内容,期望得到证书以此挣更多钱。

这天他接到消息,说是去修理一户人家的暖气通道。

季马赶到这一栋九层楼高的房子,穿梭在密密麻麻脏乱不堪的楼道间,像是进入了一个巨型蚁穴。

年轻的瘾君子在楼道里奄奄一息,初尝禁果的年轻男女在天台探索爱情的深度;

年迈体弱的老人斗着地主喝着或许是人生最后一口的威士忌,男人醉后肆无忌惮地打着老婆和女儿。

贫穷,狭小,戾气,毫无希望的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

暖气通道坏了的这户人家就在这里面,男人因为找不到自己藏的钱,于是把老婆拖到厕所里面暴打,暖气通道就在这个时候崩坏了。

季马以为只是普通的维修,像往常一样站在暖气通道前检查着,忽然发现一条手臂粗的蜈蚣般的裂痕顺着墙壁爬了出来。

这是整栋建筑的承重墙。

季马一慌,急忙跑到楼下,果不其然,楼底已经开始有轻微的晃动和移位。

一条更大的缝隙在整个外墙显露了出来,季马通过测量和计算,不免心慌起来,这楼还有24小时就要倒塌了。

季马急忙回家告诉了家人,妻子劝他不要多管这些事,母亲也劝他小家为主,不要自己给自己找事。

奈何男主天性如此,实在过不了心里这关,于是决定马上上报政府,及时把这些人全部撤出来。

他联系到了镇长,此时官员们正歌舞升平,醉醺醺的镇长被季马的一番言论吓到打了个激灵,急忙召开了会议。

此时官场的险恶才开始渐渐显露,季马并没有等到真正的救援。

镇长为了保证自己的权益,拒绝营救危楼里的八百多人,转而暗杀了两名政府官员以此推卸责任。

季马侥幸逃生,回家带上妻子儿子走向了逃亡之路。

行至半路,季马仍然担心未危楼里八百多人的性命,心一狠,让妻子带孩子独自上路,自己转身走上了“末路英雄“的道路。

他像疯了一样跑回去,用最大的力气锤着门,声嘶力竭地喊着“大楼要垮了,大家快出去!”。

俄罗斯的冬天异常寒冷,跑完整栋楼,季马的额头上冒出了汗,毛线帽在往上蒸腾着热气。

不明所以的大楼居民们聚集在了楼下,嘴里骂骂咧咧,似乎即将要发生的事情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自己只是下来看热闹的。

季马气喘吁吁地跑下楼,以为自己终于解决了一件大事。

人群中冲出来一个人,就是家暴妻女的那位酗酒大汉 ,抓住季马的手举到半空,像是宣布拳击比赛的冠军一样,季马的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掉了下来。

还没等季马缓过神来,酗酒大汉一拳就打在了季马的脸上,嘴里骂着他,说他毁了自己一天的清静。

其他人见状也上来对季马拳脚相加,骂他是精神病,一天没事找事。

季马躺在污雪里奄奄一息,红色的外套在雪地里格外显眼,像是一滩狰狞的血迹。

不远处,季马的父亲也躺在地上,刚刚他和季马一起过来帮忙叫人离开大楼,如今两人像被人遗弃的废旧矿泉水瓶。

人们撒气撒够了,一个个朝大楼走回去,今天这场闹剧仿佛是一次生活的调味剂,有的人还后悔自己没有上去踹上一脚。

镜头拉远,大楼并没有垮。

人们继续自己的生活,无聊,枯燥,重复,毒品,伏特加,家暴,赌博,永远不会停止,永远没有任何希望。

两名被枪决掉的官员,就像落进了水里的雪花一样消失殆尽。

躺在地上的季马再也没有起来。

这是2014年上映的俄罗斯电影《危楼愚夫》,在豆瓣上打出了8.4的高分。

编剧还是狠,最后的大楼没有倒塌。

跟着男主视线经历了这惊心动魄的24小时,甚至搭进去两条人命,结果在需要拯救的八百多人来看,面前只是一个口出狂言的神经病。

如果事情解决不了,那就解决掉某些人。

季马这样的人物性格其实在生活中很常见,他们天生的正义感总是驱使他们去做一些看起来不是那么讨好的事情。

可能对于个人价值实现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

但要是做的事情涉及到家人朋友了,做的事情即使再正确,也不会讨人喜欢。

你的道德观跟你的利益产生冲突时,你到底怎么选。

季马最后决定回去救下八百多人的命,留下瘦弱的妻子儿子在雪夜里独自航行,或许他心里只是在做简单的选择题。

太过简单,太过绝对的选择,看起来都不太近乎人情。

我们需要有出头鸟去解决事情,并且相信总有这样一只出头鸟出现,所以我们就心安理得地成为旁观者。

要么自然而然地享受他人都牺牲所带来的福利,要么就同大家一起承担后果,反正又不是我一个人。

一旦出头鸟使得当下的情况变得更糟,那么他就会变成众矢之的。

“谁叫你要自己找苦吃,没人说一定要你去?“

所有最后的大楼确实不应该倒,就像我们的现实生活,不管底下如何暗流涌动,表面都不会有一点改变。

不错的电影,值得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