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走出生活的低谷期

佛祖释迦牟尼说人有八苦,分别是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五阴炽盛、求不得。人在某个时期或多或少,会陷进这八苦之中,自己与自己对抗。那段时日,喊不出来,走不出去,像是进入了死胡同。

2016年我便处在了这样的状态。工作7年,进入瓶颈期,找不到方向和突破口,每天在重复劳动,很疲惫。孩子流产后,一直在生殖中心奔忙,每周跑几次医院,心心念念,求而不得,那种痛苦无法言说。年底,身上突然爆发皮疹,身上体无完肤,每周,除了跑生殖中心,还跑皮肤科。身心俱疲,有种生无可恋之感。一个人走路的时候,跑步的时候,开车的时候,常常奔溃的大哭。每天3点醒来,睁着眼睛等待天亮……

身边的亲人,忧心如焚。丈夫,也被我无常的情绪扰得苦不堪言。他说,每次看到我竭嘶底里的大哭,他特别痛苦。他特别想我过好,却不知道如何是好。母亲,打电话给弟弟,哭泣。婆婆在庙里虔诚的跪了一整天。知道这些,我泪流满面。我知道,为我自己,为所有爱我的亲人,我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有些东西,旁人帮不了你,唯有自我救赎。

于是,我开始自我调整,慢慢走出来了。

一、列出自己的忧虑清单,写规划。

在一张A4纸上写上:我最近忧虑的事情。由忧虑的轻重程度,由重到清,一一列出自己忧虑的事情。你会发现,那些集聚在心底的隐忧,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绞尽脑汁想也超不过10条。

接着写:我该如何解决他们。再根据自己的忧虑清单,写自己能做努力。如:1、害怕工作没有起色。我能做的事情:1、每天上班主任论坛学习半个钟2、每天写班主任工作日志。3、准备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考试。4、结合工作实际写两篇论文。5、学习3Done搭建。6、学习用VideoScribe软件做微课。其它的也如此类推,写自己能做的努力,越详细越好。

写完后,你会发觉,心底特别舒畅,那些积压已久的东西,瞬间被清出。让你看到希望和光。

二、写日记。

日记是随时随地随心随意的与自己对话。每个人的心底都有一个小花园,里面花草繁盛,别人却无法触及。有些话,有些事,只能自己对自己说。写日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我在简书上建了一个心情日记的文集,只写不发布。每天早上起来,把自己的隐忧,期待,还有其它的种种写下来,也不忘写上几句阳光的话,给自己积极暗示。写完,会觉得一天能量满满。

三、中国慕课网学习。

记得曾经在网上看过一句话,当你对未来迷茫的时候,要不读点书,要不赚点钱。我是在体制内,赚钱不可能,唯有学习。中国慕课大学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在线课程学习平台。里面集合了中国各大名校的课程,包括:计算机、心理学、文学历史、艺术设计、工学、理学、外语等领域。课程短小精悍,一般5-10分钟,非常适合碎片化的学习。我在慕课网修了《现代礼仪》、《电影鉴赏》、《老子的人生智慧》、《手把手教你心理学—谈话的艺术》、《翻转课堂教法》等等课程,并好几门都拿到了优秀证书。慕课网的学习,占用了我大量零碎的时间,充实了我生活。现在,我仍然在修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四、静心抄写。

记得某个名家说,要让自己静下来,每天端端正正的写三行字就可以了。在那段最迷茫的日子,我每天听着网易的禅坐(瑜伽)音乐,端端正正的用楷体,抄写《菜根谭》。心真的就这样平静下来了。

五、烹饪。

电影《朱莉和茱莉亚》中朱莉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下厨吗?我喜欢那种,当一天过去,对一切无能为力,然后,你回家,清楚的明白把蛋黄加在巧克力里混上牛奶和糖,就一定会粘起来,这也是一种安慰。

厨房是一个治愈系,让你从琐碎的日常中解放出来,回归一个安静的自己。

我关注了几个订阅号。“每天学点做饭技巧”、“每天3分钟教您学做菜”、也看黄磊主持的《黄小厨的春夏秋冬》。周末的时候,我和先生去市场采购新鲜的食材,照着菜谱尝试新菜式。在厨房的蒸炒炖煮中,日子就这样安和起来。

六、运动。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运动,在我这段混沌的岁月,起了很大的治愈作用。每天回来,带上耳塞,直奔跑道。Meiya说,跑步可以思考生活。当你在跑道上奔跑的时候,一天的疲惫和情绪就此宣泄。运动和出汗,让人身心愉悦。

感谢这段混沌的岁月,感谢陪伴在我身边不离不弃的亲人们。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着。所以,无论何时,我们都要相信,相信一切会过去,相信未来有好事发生。唯有相信才会得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