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爱情故事:我爱你,再见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昨晚应酬到凌晨才回家,今天起晚了。”肖宇一进门就连连致歉。

木木一边接过他手上的红酒,一边打趣地说:“中国债券市场的繁荣程度,与肖总聚会迟到的次数是成正比的,看来今年又是几十个月的年终奖了。”

肖宇捏了下木木圆圆的脸,说:“中国审计市场的繁荣程度,与你脸上的肉也是成正比的,看来今年你们所业务量又妥妥的全球第一了。”

木木白了肖宇一眼,坐回了沉思身边,说:“正牌男朋友在这呢,别那么不讲究啊。”

程宁把酒杯一一倒满,招呼大家赶紧上桌吃饭。今天是他和洛洛新家的暖房派对。

肖宇说:”别先忙着吃饭呀,赶紧带我参观参观你的新家。毕业三年,你小子一刻不停地把媳妇也娶了,房子也买了,可以的呀。”

程宁嘿嘿地一笑,说:“我和洛洛就喜欢这样的小日子,我领你看看。”

房子位于上海的市中心,骑车十五分钟就能到达外滩,周围生活极为便利。

房子不大,一共40平米,带一个阁楼。程宁是个建筑师,买下这个房子后,自己亲自设计了每一个角落,把40平米的房子改成了两层半的结构。第一层是客厅和厨房,外带一个榻榻米式的飘窗,第二层是卧室和书房,第二层半空间不大,刚好容得下一个懒人沙发,坐在沙发上正好可以从天窗看出去,专供发呆和看星星。选用的家具都是兼具伸缩和收纳功能的,以浅色调为主,一个小小的家非常地漂亮温馨。

图片来源于网络

肖宇参观好房子,五人终于落座准备开饭了。

程宁举杯,说:“感谢大家的光临,你们四个就是我在上海最亲的人了,不是有你们在,我这性格怕是不愿意留在上海的。如今看到大家越来越好,我打心底里高兴,沉思一直是我们系最有才华的,如今他也最早离开大公司,成立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太为我这个兄弟骄傲了,肖宇你明天也要结束一个人在上海漂的日子了。今天我们算三件好事一起庆祝啦。”

程宁平时不善言辞,这一席发自肺腑的话把每个人都说得动容了。

他们几个人就像几颗飘在上海的种子,本来是又轻又渺小的,遇到了彼此,相互依靠,努力生长,慢慢地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许多以前根本不敢想的事情也都一件件实现了,只有他们懂彼此的梦,彼此的辛苦。

“干杯!”五个人不约而同地一起吼了一声,碰杯,然后一饮而尽。

“宇儿,我明儿要和你一起去机场接筱含。”木木一边给大家倒酒,一边说。

肖宇一听猛摇头,说:“我们都快六个月没见了,你就别去凑热闹了。你俩一见上,她眼里哪还有我呀。”

木木不服气地说:“你有没有良心啊?不是我撮合你俩,你猴年马月能追到筱含。”

沉思打断了肖宇和木木的斗嘴,说:“木木,你别调皮了。把这个时刻留给肖宇自己吧,迎接自己的女神是每个男人梦寐以求的时刻。再说筱含以后都在上海了,你不愁没机会见她。”

木木撅了一下嘴巴,把酒塞肖宇手上,说:“你的酒自己倒!”

这顿饭从中午12点吃到了晚上12点,他们还只是25岁的年轻人,但每次一聚在一起,又像七八十岁的老人,总是要把从大学到如今发生的趣事又重复聊一遍。认识的时间越来越久,他们每一次聚会回忆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今年是大家毕业的第三年,也是很多转折发生的一年。

三对情侣中,程宁和洛洛是性格最相似的一对,他们的专业相近,兴趣相似,对未来的规划也一致。所以,虽然他们是毕业后才认识的,在一起的时间最短,却最快进入婚姻。

沉思和木木是最有想法,也前途最光明的一对,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又努力又优秀。毕业第三年,他们已经分别是注册建筑师和注册会计师。木木以优秀级别的评分升任高级审计员,沉思在积攒了一些设计作品后,直接开了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

肖宇和筱含是高中校友,但他们是差别最大的一对。肖宇就读于上海最好的学校,毕业后进入金融行业,毫无背景地靠自己摸爬滚打,事业心非常强。筱含家境优越,从小被保护得很好,在老家所在的城市念大学,还没有毕业,家里已经在省级机关给她安排好了工作。

高中时候的肖宇除了成绩好,并不起眼,而筱含则是学校里校花级的知名人物。

高一开校的第一天,肖宇吃好晚饭往教室赶的路上,一转弯就迎头撞上了往另一个方向的教室赶的筱含。肖宇赶紧连声道歉,筱含噗嗤一笑,说:“是我踩到你的脚啦,该我说对不起。” 这时候肖宇才注意到这个女孩,有着一张非常精致的小脸,睫毛是一般人的两倍长,靠近了,能直接看到投影在眼睛下方的睫毛影子。

肖宇对筱含一见钟情,每天除了学习,就是关注筱含的各种动向,各种节日的礼物一样也不落下,但筱含每个节日都会收到很多暗恋者的礼物,所以她并不知道肖宇的存在。老天有眼,他最好的朋友木木在高二文理科分班后,和筱含成了同学,并火速成为了闺蜜,他才慢慢有了机会接近筱含。高中时候他并没有对筱含表达自己的心思,因为他知道,要拥有给筱含最好的生活的能力,他必须考上一流的大学,如他所愿,他考上了上海最好的大学录取分数最高的系。

在漫长的暗恋之旅后,他开始了漫长的追求过程,终于在大三追到了筱含。一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进入了中字头的金融公司,为接筱含到上海来做准备。

筱含是个美丽又幸运的姑娘,一直以来的路都被家里人安排好了,毕业后,家里人自然也不愿意她去上海受苦。肖宇也不着急,他早已经习惯了等待。

肖宇日以继夜地工作,遇上那两年债券市场火爆,喝进去的白酒和熬过的通宵都换成了沉甸甸的奖金存进了他的户头,到第三年,他存够了房子的首付,把自己对未来的计划和打算耐心地给筱含的父母解释。终于,筱含的父母同意她来上海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筱含到上海时是十月底,木木陪她逛了三次上海后也没有时间陪他了,因为进入了审计最忙的年终季了。

再接到筱含的电话时,已经是次年二月中旬,电话里的筱含泣不成声,断断续续地说:“木木,我要离开上海了,你能不能现在到我家来见一面。”

木木心惊了一下,怕出事,来不及问原因,说:“你等我,20分钟后到。”

到筱含家时,肖宇并不在,家里的沙发和茶几都积灰了,衣服和包乱糟糟的四处堆着。

筱含一见到木木,就抱着她开始大哭,说:“我不喜欢上海,一点也不喜欢,我要回家。”

木木安慰了筱含,待她平静一点后,让她说说事情原委。筱含眉头紧锁,说:“我不知道怎么变成这样的,肖宇已经三天没回家了,也不接我电话。刚开始他对我很好,告诉我可以选择去找份轻松的工作,也可以选择待在家休息,先习惯习惯上海。我尝试了几份工作,但都不喜欢,我的同事们都对我不热情。然后我就回家休息了,可是自从我待业后,我们吵架越来越多,我每天的短信他也不及时回复。他这么忙,我在上海待着有什么意义呢?”

木木听完,火噌地一下起来了,说:“我知道他公司在哪儿,我去找他。”

木木把筱含送去了洛洛家,让洛洛陪着她。自己打车去了肖宇公司。

在出租车上时,洛洛发微信给肖宇:“20分钟后IFC的makeSense见,你不出现在那里,我就出现在你办公桌前。”

到makeSense时,肖宇已经在位子上了,正埋头用手机回复着邮件。木木火不打一出来,坐下就开始劈头盖脸地骂肖宇:“随时随地都需要回复邮件,可真像个成功人士啊!还没成功呢,就要学功成名就的人抛弃糟糠啦?但别忘了,筱含可不是什么糟糠,人家货真价实的白富美跑上海来跟你住一小破屋儿,你凭什么对别人不管不问啊?你知不知道她说要离开上海了啊?”

肖宇全程耷拉着脑袋,木木越说越气,声音也控制不住地越来越大。

“是我让她回去的。”肖宇喝了一口美式,抬起头,双眼布满血丝,极其疲惫地说:“我已经连续一周每天睡四、五个小时,我真的没有精力伺候她了。”

“你他妈的混蛋!”木木听到肖宇这样说时,脱口而出了这句话。但仔细再看一眼肖宇憔悴的脸时,心里也狠狠地惊了一下,比起上次见面,他仿佛老了十岁。

周围的人开始打量肖宇和木木。木木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拉着肖宇,说:“我们去江边坐坐吧,给我讲讲怎么回事。”

江边很冷,正好人少落得个清静。木木点了一支烟递给肖宇,肖宇猛吸上几口,说:“木木,我爱了筱含十年了,我是最舍不得她受委屈的人,但我却让她受了这辈子最大的委屈,我他妈是混蛋啊。我必须让她回去,回到她的温室,她才能重新幸福快乐起来。”

说到这里,肖宇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这是木木第一次看见肖宇哭,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接话。

肖宇调整了下自己的情绪,继续说:“在爱她这件事情上,我从来都是用命去拼的。我拼命学习考最好的学校,我拼命找工作去最好的公司,我拼命喝酒拿项目,不就是为了尽快把她接到我身边吗。可是木木,你知道吗?人终究是一个个体存在,没有任何一个个体能够完全承载另外一个个体的全部生命。在上海,没有人会围绕着你转,新的工作环境没有人特别照顾筱含,她根本做不下去。我让她不开心就别工作,回家休息,可这样一来她所有注意力都在我身上,整天就指望我早点下班陪她,我在外地陪甲方喝酒喝得吐,电话接起来却都是她的埋怨。我这次不回家是赶一个项目的deadline,我一回家筱含就拉着我吵,她根本不觉得一个项目的deadline有什么好要紧的。”

木木听得眼睛都湿润了,给自己也点了一支烟。肖宇说的一切她都能感同深受,她几个项目在身时,也常常每天只有五、六个小时休息时间,有次两个月没来例假她都没注意。忙起来,一个月可能和沉思都见不上一面。

肖宇的苦,筱含的痛,她都能体会,但她也没有解决办法。她深吸一口烟,说:“肖宇,你说是不是上海把我们改变了,我们为什么不愿意给爱人多分一点时间,总是这么玩命儿地工作。成功有这么大意义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肖宇看着对面华灯初上的外滩,说:“我犯了两个错。第一,我太高估自己了,现在的我根本兼顾不了两者,事业和筱含我必须二选一;第二,我最爱的还是自己,我不想放弃筱含,但是我绝不可能放弃事业。上海没有改变我们,上海只让我们直面自己的本来面目而已。木木,你和我是同一类人,有一天,你会跟他妈的我一样混蛋的。”

话音刚落,木木的手机响了,项目经理催着她回去过报告的审计问题。

木木起身跟肖宇告别,说:“我今晚通宵把活干完,明天去陪筱含,你就别担心了,你回公司吧。”

肖宇点点头,目送木木离开,抬起头,陆家嘴的繁华映入眼帘,不知是不是灯光太刺眼,肖宇的眼泪又开始没有声息地流下来。

工作到凌晨时,木木接到了肖宇的电话:“明天我自己去接筱含,安抚下她的情绪。忙好手上这个项目后,我会请假陪她去海岛散散心,如果最后还是决定分开,我也要亲自把筱含送到她父母手里才放心。”

木木说:“你们好好沟通沟通,不要急着做决定。对了,我明天上午帮你们预约了一个打扫房间的阿姨,我把电话发你手机上,你直接和她联系吧。”

肖宇不由地重重叹了一口气,不知道是因为和筱含面临的两难困境,还是想起了那个积满灰的家。

挂了电话,木木发了一条微信给沉思:明天下午的时间空出来,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第二天下午两点,沉思准时到达了和木木约好的地方,他们已经三个礼拜没见了。

木木约的地方离他们的大学不远,是一片围绕湿地新开发的高档住宅区,号称上海最后一块自然生态“绿宝石”。沉思正纳闷为什么木木会把约会安排在这么冷门的地方,就看见她从出租车上下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看见沉思,木木就露出了满脸的笑容,加快脚步冲到沉思的怀里。她紧紧地抱着沉思,闭上眼睛深深地吸了两口他身上熟悉的味道,缓解了三周不见的思念。他们在一起已经快六年了,但每次见到沉思,木木都会瞬间被他干净的少年气吸引,一下就变回那个两人刚认识时的20岁少女,不害臊地向沉思讨一个拥抱,要一个亲吻。

今天两人要谈一个严肃的话题,开始之前,木木想抓紧时间享受一下这轻松的时刻。

“为什么约在这里啊?”沉思摸了摸木木的头发,轻声问道。

木木指了指不远处的售楼处,说:“你等下就知道了。”

到了售楼处,木木轻车熟路地告诉了售楼小姐自己想看的户型和楼层。到了样板间,售楼小姐称赞了木木的眼光,介绍这是一个南北通透,户型方正的三室两厅,是在售的最抢手的户型,总价六百万。

看着完全一头雾水的沉思,木木拉他到主卧,边看边说:“沉思,看到肖宇和筱含的问题,我意识到长久的感情并不是保证,高压之下的爱情变数太多了,我不想按照计划等到后年了,2015年太遥远了,我们今年就定下来吧。按照我两现在的收入和预期的增长,除了首付需要父母给一些支持,我们没有问题的。”

和每一次木木计划两人的未来一样,沉思并没有反驳,淡淡地说了一句:“我们等下聊聊。”

走出小区,木木兴奋地给沉思介绍周围的环境:“你看,这里绿化这么好,人又少,很适合你跑步。门口地铁五站直达你的办公室,很方便的。不用太感激我的用心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沉思牵起木木的手,亲了一下她的手背,说:“宝贝,对不起,我觉得我负担不起这个房子,事实上,我不想在近五年内有任何房贷的负担。我成立自己的事务所,就是因为不想再一味地按照甲方的要求做商业建筑,我想做一些非营利性质的项目,实践一些自己的设计理念,也同时对社会有益。这个过程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样的,所以现在的我不敢对你有任何承诺。”

木木吃惊地看着沉思,说:“你什么时候做的这个决定,我怎么不知道?”

沉思说:“我们不是达成共识绝不干涉对方的职业规划吗?”

木木感觉到一阵晕眩,想起昨天肖宇的话,她突然觉得爱情和承诺是件多么虚妄的东西,脆弱得不堪一击,前一刻还甜意浓浓,下一刻可能就消失得不见踪迹。

对于两人之间的未来和安排,沉思一直是全部听木木的,她完全没料到他有一天会如此坚定地完全否决她的提议,一时不知道怎么回应。

“我们先去吃晚饭吧。“沉思捏了捏木木的手。

木木回过神来,收回一直被沉思牵着的手,说:“不了,我还要回家加会儿班,先走了。”

回到家,木木心烦意乱,一时理不出头绪,她挂掉了沉思打来的电话。每当发生矛盾时,平时善言的木木却通常是选择逃避冷战的那个。

木木像一只鸵鸟,埋头进了工作中。每次木木钻牛角尖时,沉思都不急不恼,他每天准时给木木发两条信息,一条是早起问好,一条是晚上入睡前,说说一天简况和道晚安。

外人看来,木木外向活泼善于沟通,沉思内向少语。大家都以为是木木让这段感情鲜活明艳,却鲜有人知道,沉思的坚定和包容才是两人能一起携手这么多年最根本的原因。

度假结束后,肖宇和筱含共同决定暂时分开一段时间,肖宇把筱含送回了老家,只身返回上海。傍晚的飞机落地上海,肖宇坐在出租车上看见远处渐渐亮起的万家灯火,突然觉得自己很失败,没日没夜在上海奋斗这么多年,如今却仿佛一场空,弄丢了曾以为最珍贵的东西。

边想着,肖宇边拨通了沉思的电话:”兄弟在哪儿呢,出来喝一杯?你们大学后门烤串店见。“

肖宇到时,沉思已经在店里了。看见沉思,肖宇脱口而出:“靠,你怎么比我还憔悴?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你失恋了呢。”

沉思打开一瓶啤酒推到肖宇面前,说:“木木两礼拜没联系我了。”

“正是审计忙季嘛,你两不一直是以自己的青春热血祭奠这座城市的劳动楷模吗,以前忙起来一两个月不见也没听你抱怨啊。”

“她是两礼拜没回我短信没接我电话了,自从上次我拒绝了她买房的要求后。”沉思不解地看着肖宇,说:“木木一直宣称不会在30岁前考虑结婚生子,还早就计划好工作五年后要去念MBA,你说她怎么突然一下就变得这么想安定了呢?以前有矛盾,最多三天就气消了,从来不会这么久不理我。”

肖宇猛灌了两口酒,说:“沉思,你看看这家店,这么小这么破,为什么我们毕业这么久了还总来?”

沉思打量了一下小店,门口贴的“欢迎光临”已经只剩下“欢光”两个字,墙上的菜单修修补补了好多次,他不明白肖宇的用意,不接话。

肖宇接着说:“因为它十年如一日,不变。走出这家店,这座城市时时刻刻都在变化,你和木木这么拼命的两个人,每天学习接受大量的新鲜信息,时时刻刻都在更新自己。量变终将会引起质变,跟我和筱含一样,你两的关系可能也到了一个临界点了,木木隐隐感觉到了变化来临的征兆,但也许她自己也说不清这将是个怎样的变化。她内心害怕,所以突然向你提出结婚买房,让“定下来”成为这个变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肖宇一席话仿佛点醒了沉思,他一下明白了木木的反常,也明白了她这次为什么逃避了这么久。

“你进来一下。”项目经理脸色凝重地把木木叫到了会议室,说:“又有客户投诉你了,这已经是这个忙季的第三次了,怎么回事?你现在是一个团队的leader了,光有前两年的那股拼命努力是不够的,你要学会和客户沟通的技巧,有硬有软,不能只是一味强势啊。”

还没从审计底稿回过神来的木木怔怔地看着项目经理,一下都没反应过来她说的是哪个客户。她附和地点了点头,已经每天十几小时地高强度工作快三个月了,每个人的神经都绷得很紧,平时的耐心早已消失殆尽。

走出会议室,她拿起手机扫了一眼,密密麻麻的红点都是工作微信,沉思已经快一个礼拜没有联系她了,她感觉自己的心一点一点沉落到了谷底。

“今晚一定要放松一下了。这样一团乱的生活看来暂时不会有头了。”木木决定去赴大学同学的生日party之约。

回家睡了三个小时恢复了些精神,晚上十一点,木木打扮好直接去了m1nt。到了酒吧,木木自己先在吧台点了三杯shots喝下,把情绪调整得好一些,她不想扫朋友的兴。

音乐和酒精让木木的精神放松了一些,她见到了几个好久不见的大学同学,大家兴高采烈地更新了近况,每个人听起来似乎都过得很好。

几轮酒后,夜渐深,周围的人兴致也越来越高涨。木木的手机响了,是工作电话,她走到安静一点的电梯间处理完了事情。挂掉电话后,她准备回酒吧时,突然看到了另一边的餐厅,想起毕业后的第一个生日,沉思就是在这里给她过的。对于刚毕业的学生来说,在这里吃顿饭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但沉思知道毕业后的木木对投入五彩斑斓的上海生活迫不及待,所以精心准备了这个烛光晚餐。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木木猛然觉得心被痛击了一下,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努力也很幸运,想要的东西都紧紧握在手。到今天,她意识到,并没有什么东西是她可以控制的,她可能并不如自己以为的那么喜欢和擅长这份工作,她也并不如自己以为的那么了解沉思。

那么,她到底了解什么?在这个偌大的城市,她到底拥有什么?

刚才喝进去的shots、香槟连着绵绵不断的回忆和烦恼一阵阵地向她袭来,木木突然觉得没有了坚持的力气,一下坐在了楼梯上,把头埋入了自己的怀里。过了一会儿,因为妨碍了客人,酒吧的保安礼貌地过来让木木离开楼梯。

“你有朋友在吗?”保安问。木木轻轻地摇了摇头。

“你还清醒吗?记得自己家地址吗?”木木点了点头。

保安把木木送到楼下,替她拦了一辆出租车。出门冷风一吹,木木觉得头更晕了,坐进车了,她熟练地把地址报给了司机。

此时,已经是凌晨两点,沉思还在构思一个项目的设计方案。突然,有人敲门,他疑惑地把门打开,看见木木狼狈地站在面前,高跟鞋拎在手上,发型凌乱,像一个迷失了方向的小动物。

“我好想你啊。”木木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扑到了沉思怀里。

昨晚的一场大哭好似一次彻底的排毒治疗,帮木木扫去了这段时间感情和工作的阴霾,哭着哭着她就进入梦乡。一觉醒来,已经快到中午了,她已经好久没睡一个这么香甜踏实的觉了。

木木起身把窗帘打开,阳光照了进来。她身上穿着沉思干净的白T,还残留着他淡淡的味道,让她感到安心。

木木心想:一个人在上海这么多年,再大的压力都不会让她崩溃,就是因为一直有沉思的存在。与他相比,房子、工作都是很渺小的东西,他们两毫无疑问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没必要这么着急,为了一些形式上的问题闹得这么不愉快。最重要的是能彼此互相支持,没有他在身边,人生实在是太孤独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想到这里,她的嘴角露出了一丝微笑,心情真正轻松了起来。她准备悄悄给沉思一个拥抱,于是光着脚,踮起脚尖出了房间。但客厅和书房都没有找到沉思,饭桌上有一桌做好的菜,旁边有沉思留下的小纸条:我去加班了,菜冷了就自己热一下,锅里有粥。你的手机电充满了,在茶几上。

寥寥几句,让木木的心温暖得无以复加。沉思爱人的方式如春风,淡淡地,但是细致入微。他有一个比常人更单纯美好的内心世界,木木很感恩他把自己的世界对她毫无芥蒂的完全开放。

吃好了饭,木木也赶回公司加班了。她发了一条微信给沉思:下周末就是月底了,过了三月,我的整个忙季就进入尾声了,我们找个周末出去玩玩吧。

沉思回复:恩。

沉思冷淡的回复让木木有一丝不好的预感。

接下来的日子里,木木越来越感受到了沉思的反常。他不再主动联系她,木木给他打电话发消息,说不上几句话,沉思就说自己在忙。

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木木忙完了手上最急的一份报告,打电话约沉思吃饭,他又推脱说还在加班。

挂了电话,木木的暴脾气一下又上来了,心想:什么时候变这么小气了,婆婆妈妈的,还要我认真道歉哄他不成,真是三天不挨我揍,自我膨胀了。

她想去沉思事务所找他,但刚上出租车就打消了这个念头,他们有过约定,绝不因为私人感情干涉对方的工作,她决定去沉思家楼下等他。

到了楼下,她发微信给沉思:我在你家楼下,等你忙完我们谈谈。

恋爱这么多年,她依然没有沉思家的钥匙,这事是木木主动要求的,她喜欢有舒服距离的恋爱关系,沉思的工作是设计,也非常需要私人空间,她觉得不应该随意打扰他。

三月的上海仍然还很冷,木木跺着脚在沉思家楼下转悠。

沉思收到微信,叹了一口气:哎,真会闹。他怕木木被冷着,收拾了下东西也往家里赶。

二十分钟后,沉思到了家楼下,木木看着沉思远远走来,一股气就上来了,但心里又暗暗得意:有本事加班到晚上再回来呀。

两人一起回到了沉思家里。一到家,沉思就进了书房打开电脑准备继续工作,木木冲上去关了电脑,断了电源,生气地说:“沉思,你什么意思啊?如果你还在为上一次我和你闹脾气生气,首先我对你的小气表示鄙视,其次我郑重地向你道歉。”

沉思看了木木一眼,走出书房,到客厅的沙发坐下,有丝烦躁地说:“木木,别闹了,我真的在赶项目,我很累,没空和你吵架。”

木木一听,眼睛都瞪大了:“我没有在和你吵架啊,我工作的强度不比你小吧,但我不会把情绪带到我们之间啊。有什么想法你就明说,别把责任都推给工作。”

沉思眼睛一直盯着地上,像是下了什么决心,说:“我觉得很累,身心疲惫,我需要一点自己的空间好好想一想。”

听到沉思的这席话,木木的眼泪完全控制不住地掉了下来,但她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不要爆发,用略微颤抖的声音说:“沉思,有些话一说出来,伤害有多大你明白吗?我不是一个完美的女朋友,脾气大要求高。但你也不是一个完美的男朋友,你花在我身上的时间不及花在工作上的十分之一,但我从来没有抱怨过,因为我理解你对建筑的热爱,理解你的追求。我理解并不代表我不需要自己男朋友时时刻刻的关心。扪心自问,你做到了几分?你不要把我的善解人意当作理所当然!”

沉思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木木,你知道的,我说不过你的,你走吧,我需要安静一下。”

木木被沉思的冷淡完全震惊到了,她觉得眼前这个人如此陌生,难以相信两人已经相恋多年。她仿佛和沉思处在两个时空,他明明就在眼前,但却又感觉好遥远。她想冲到他怀里大哭一场,却又被他身上传递出的距离感震慑住了,不敢往前。

木木开始感觉到不能呼吸,她觉得自己无法在这个房间再多待一秒了,她打开门冲了出去。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沉思没有去追她。

沉思再也没有联系她。

学习和工作是木木最后的护身符,她失落了一个礼拜后,重新规划了自己的生活,她准备把MBA的申请提前一年,今年就开始申请学校。忙季结束后,她开始备考GMAT和托福,这是两个需要投入很多精力和时间的考试,基本占据她所有的空闲时间。

这一段时间木木想了很多,她觉得自己曾经骄傲到天上的心在一点点地落到地上,但这并不是件坏事,她从来不是那种渴望自己的一生被照顾被呵护,平平淡淡地过去的女生。只是她也没想到,给她第一个重击的,是沉思。

和沉思在一起时,她规划的是工作五年后去念MBA,选择香港大学或者中欧,毕业后就在上海结婚生子,一切都井然有序。但如今和沉思的关系变得前途未卜,她突然有点想逃离上海。

她开始一所所的去仔细了解美国排名前20的MBA学校,越看越兴奋,越看越觉得喜欢,想象着在大洋彼岸开始一段完全崭新的生活,她竟然开始觉得兴奋大过了分别的失落。

这段时间,她几乎断了和所有朋友的联系,只偶尔和肖宇吃顿饭,从他口里了解到沉思的事务所越来越上正轨了,他忙得不可开交,接了不少商业开发项目。想起沉思说的想多做一些非营利性质的项目,木木觉得更不了解沉思的想法了,她甚至怀疑自己是否有真正了解过他。

转眼到了六月底,天气渐渐暖和起来,木木和沉思仍然没有和好,但木木坚持每天在微信运动上给沉思点赞,她是个在感情中自控能力很强的女生,但她的思念也需要有一个寄托的地方,这个方式已经是她能想到的最不打扰沉思的方式。每天从微信运动的步数,她大致能够猜出沉思是又在办公室待了一天,还是有出门跑跑步,亦或者在家休息了一天。

七月初的第一个周末,木木收到了沉思的微信:我在你家楼下,我们见个面吧。

木木收到微信时刚午休好还躺在床上,她一下弹了起来,赶紧洗澡梳妆,像第一次约会那样精心打扮。过去两个月,她设想过无数个和沉思可能的结果,觉得自己能冷静对待任何一个结局了,但现在她整个脑子都嗡嗡作响,心里只想着赶紧见到沉思。

一小时后木木下楼了,第一眼看到沉思,木木就忍不住露出了笑容,他还是那么干净好看,不管他之前对自己做了什么,一看见他就是讨厌不起来。

“Hi.”木木竟然有些害羞。

沉思淡淡地笑了一下,说:”Hi. 你今天真好看。”

木木恍然觉得真的回到了第一次约会的时候。她主动快步走向前,递了一个厚厚的本子给沉思,说:“里面是我收集的一些信息,第一部分是全世界以建筑系闻名的一流大学的信息,特别擅长公共建筑领域的我用红色便签纸贴出来了;第二部分是国际类知名建筑奖的信息,特别关注公共建筑的我也用红色便签纸贴出来了。也许对你有用,你收着吧。”

沉思接过本子,深情地看着木木说:“木木,谢谢你。”

他带木木去了外滩一个精致的餐厅,吃饭的整个过程很愉快,仿佛他们过去三个月并没有闹别扭一样。木木觉得很幸福,但又隐隐地觉得有一股不安。

吃甜点时,沉思沉默了一 下,然后开口说:“木木,过去的时光很美好,谢谢你。但我只能陪你到这里了,对不起,我们想要的生活是不一样的。”

木木放下叉子,抬起头看着沉思,挤出了一丝微笑:“我也谢谢你。再见。”

木木拿起包,整理了一下裙子,离开了餐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一次木木没有让自己放纵伤心,她和自己约定眼泪留到上飞机那天再流。

经过更仔细的分析和了解后,木木把申请学校锁定在了纽约、洛杉矶和旧金山这三个地方,她想多接触时尚或者科技行业。没有意外地,她拿到了三个很不错的offer,她最后选择了纽约的学校。

转眼到了第二年的八月,到了木木启程去美国的时候了,约好了肖宇送她去机场。

肖宇把木木送到柜台后,就告辞了:“我公司还有事情,得先走了。”

木木捶了肖宇一下,说:“宇儿,真是白疼你那么久了,最后时刻都不送送我,眼泪也没有,白眼儿狼。”

肖宇一把抱住了木木,说:“那让你占占便宜,别太想我了。”

木木和肖宇告别后,托运了行李办好了登机牌,刚刚一转身看见沉思出现在面前,她一下结巴了起来:“你,你?”

沉思笑了下,说:“我送你去安检口吧。” 木木点了点头,乖乖地跟着沉思走。

到了安检口,沉思拿出了一张手工卡片,封面是他亲手画的一个神似木木的女生,递给她,说:“照顾好自己,一切顺利。”

看着沉思的卡片,木木心里五味杂陈,甜蜜的苦涩的幸福的失望的回忆一起向她袭来,她感觉如鲠在喉,说不出一个完整的句子。

她犹豫了一下,伸出手,轻轻地拉住沉思,鼓足勇气抬头看着他,说:“我爱你。”

沉思身子微微震了一下,收回了手,说:“木木,再见。”

木木露出了她招牌式明媚的笑容,转身进了安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沉思重重舒了一口气,去停车场找到了肖宇。

肖宇看着一脸失落的沉思,说:“何必呢?”

沉思揉了揉眼睛,说:“肖宇,你对木木的了解不亚于我,你觉得她会是那种对她好,给她无忧无虑的小日子就过得开心的女生吗?她啊,就像一颗小火苗,需要一直呼吸新鲜的氧气才能充满活力,才能生生不息。就算有天她想过小日子了,也是她看过世界之后,我的存在居然让她不想去看世界而是安定下来,那一刻我就明白了,该是我放手的时候了。”

肖宇听得目瞪口呆,说:“木木真是一个极幸运的女孩。幸运的女孩能遇到全心全意对她好的人,只有极幸运的女孩才能遇到以她需要的方式对她好的人。”

上了飞机后,木木打开了沉思的卡片,里面有个卡槽,放着一张银行卡和一个纸条:卡里有五十万,密码是你的生日,不要让自己太辛苦了。

木木终于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她一下明白了为什么过去一年沉思又接了那么多商业建筑项目。

三年后的纽约,木木已经念完了MBA,在奢侈品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从很低的岗位做起,但因为有很多新鲜的东西可以学习,她每天都过得如鱼得水。

程宁和洛洛带着宝宝到纽约旅游,木木招待他们到很地道的餐厅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程宁说:“木木你也是够狠心的,一走三年都没回来看过我们。”

木木喝了一口红酒,笑着说:“怕被你们的幸福生活刺激啊,结果你们追着我到纽约来秀恩爱。肖宇怎么样啊?”

程宁说:“钻石王老五的生活很滋润啊。那年和筱含分开后,他把本来用于首付的钱投入了股市,遇到大牛市,翻了好几倍,第二年由于升职没有时间管,又在2015年上半年把股市资金拿出来买了房子,紧接着上海房市又大涨了。”

木木噗呲一笑,说:“他从小狗屎运就不错。还单着吗?”

程宁想了想,说:“算单着吧,但身边女生没断过。”

洛洛补了一句:“也算他有本事,个个女生的眉眼之间都有筱含的影子。”

木木哈哈大笑,每个人都被生活打败过,但有骨气的人总会咬牙一次又一次站起来,找到讽刺生活的方式反击回去。打不赢,但绝不服输。

木木又叫了一瓶酒,给程宁和洛洛倒上,然后不经意间问了一句:“沉思呢?”

程宁怔了一下,说:“他的事务所做得很好,在业内已经小有知名度,他的作品也渐渐受到了国际关注,拿了不少奖。”

木木说:“也不能太拼了。”

洛洛说:”不用担心,他现在的女朋友非常小女生,做的工作很轻松,把他照顾得很好。”

“看来是个和我完全不一样的女生啊。”木木自嘲地说。

程宁看了洛洛一眼,掏出手机给木木看,说:“这是他最近得奖的作品,是个很有份量的国际奖项。你看,叶子形状的美术馆,线条很漂亮,完成度很高,用了很多绿色建筑的设计理念。”

木木眼前忽然浮现了沉思的脸,他看着木木的眼睛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喜欢用叶子形状做设计,因为就像你眼睛一样,很漂亮。”

木木深深吸了一口气,猛喝了一口酒,强拉着自己不要掉进回忆的漩涡里。

图片来源于网络

晚饭结束后,木木选择步行回家,她若有所思地走过了两条街,拿出手机,回绝了香港一家公司的offer。

三年前,她用尽了全部的勇气才和沉思说了再见。

如今,她还没有做好准备和沉思再见面。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