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言风语402:是谁造就了“佛性教师”

锋言风语402:是谁造就了“佛性教师”

2017年年底,《人民日报》评论一部分90后,把他们称之为“佛性青年”。90后本应该是激起澎湃的时代青年,是祖国建设的主力军呢,应该是朝气蓬勃、器宇轩昂、奋发上进,就如岁末年初的两个怀旧电影《芳华》和《无问西东》。但是,这部分人竟然具有了“佛性”,人民日报》 将之归纳为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我们恋爱吧”“都行,随你”;“还有十来天,考得上就读,考不上就算了”;“Fine,anyway”…… “不发,不评,不转。不撕,不怒,不传。一切爱豆,皆是虚妄。种种谣言,过眼云烟。热搜热榜,不过梦幻泡影。自在刷新,欢喜圆如。随缘点赞,善哉善哉。”说到底,佛系就是:随缘,无欲无求,有也行,没有也无所谓。

把佛性用在90后青年身上,还是很勉强,毕竟这样的人还是少数。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是时代的产物,实践上任何一个时期,从封建时代、民国、改革开放、到现在的新时代,这样的人总是存在的。这是时代的产物,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

把“佛性”用在90后青年身上,毕竟不是一个好的提法。但是除了青年,我们的很对行业的人,除了佛教中人外,其它行业的“佛性”有吗?有,特别是现在出现的“新四风”,就是说的很多党员干部的“佛性”——只要不影响我,其它事情都与我无关。

说到教育行业,近期的几个事情,又强化了教师“佛性”思想。

学生玩手机教师没收要跳楼、导师让学生帮一些家务事被停职、教师批评学生被学生杀死……,这样的例如我已经不再愿意说起。

其实伤心的不仅仅是当事的老师,是整个教育行业。许许多多老师的激情和血性就这样被磨灭了,一大批佛性老师应运而生:你学或不学,听或不听,品行好坏,都在我的权利范围之外!我只管上好课而已。

[if !supportLists]1. [endif]教育需要佛性

正如《幸福教师的五项修炼》一书中认为,教育就是一场修行,除了技术与能力层面外,还包括生命状态和精神境界,教师应通过“修正行止”,来完成生命的成长和精神的丰富。为此,他提出了幸福教师的五项修炼,即:修炼一颗柔软心,修得一双智慧眼,修炼一腔宽容怀,修炼一手绝活儿,修炼一副担当肩。的确。教师应该是温润的、柔软的、宽仁的,如禅师一样淡泊宁静,智慧超然;学生是娇嫩的花朵,不染尘埃的天使,充满生命张力的雏鹰。教育,就是教师用超强的人格魅力、温润的精神光辉和宽容的教育态度去感染和点亮学生,让他们慢慢地觉醒成长,教育需要静待花开。


2.老师只管教学,育人是家长的事的悖论

俞敏洪一篇文章《教书的事情留给老师,但育人的一定是家长》,他提出教书的是老师,但育人的一定是父母。俞敏洪坚信,母亲的素质决定孩子的一生。他说自己个人的例子就是建议妈妈们要懂得发展自我,不仅要有能力养育孩子,还要有能力引导孩子。创造一个随时随地读书的环境,只有书香门第涌现优秀人才。

俞敏洪强调的是家长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特别是是规矩意识、鼓励教育、阅读和帮助孩子形成梦想、养成:真诚高尚的人格、开朗豁达的个性、勤奋向上的态度、独立勇敢的精神、敢于吃苦的习惯、不怕失败的心理、善于交流的能力、宽容大度的处世、终身依赖的技能等,如果仅仅依靠学校,那时不可能做到的。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这是国家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教师不可以推脱这个责任,也不行因为社会的不良行为而放弃自己的职责。教书育人是老师这个职业存在的原因,缺少了任何一项,教师的职业将不复存在。

因此我们更应该说:教书是老师的事儿,育人也是老师的事儿,但育人更是家长的事儿!


3.谁造成教师的“佛性”

事实上我们存在着一些“佛性老师”,例如不愿意担任班主任。不是班主任压力大,而是不愿意承担管理和育人。例如一些教师上完课就走,不管学生的秩序和学习的深度与效果。课堂上学生玩手、看不良小说、睡觉,只要不影响上课,这些教师不管不问。至于孩子家庭的影响、心理的问题更是能少一事就少一事,不会去关心它。


国家教育法律法规束缚了教师的管理。教育法规明令禁止体罚学生,但如何处理违纪学生、对于家长及学生对教师的侵害等却没有一套明确的制度法规。面对屡教不改的学生,做教师的不知所措。学生该不该有批评惩戒,如何实施惩戒,我们始终没能很好地解决。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合理的惩戒制度,不仅是合法的,而且是必要的。这种合理的惩戒制度有助于形成学生的坚强性格,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能锻炼学生的意志和人格,能培养学生抵抗引诱和战胜引诱的能力。”没有惩戒,教育是苍白的,软弱的;没有惩戒的教育是没有前途的教育。

教育行政部门的不敢担当。从近几年出现师生、家校矛盾问题的处理来看,只有出现纠纷,受伤害的总是教师,首先被处分的总是教师,“板子”全部打在老师身上。有关人员总是试图通过处分老师来息事宁人。不可否认,教育主管部门对此类事件进行迅速、严肃处理,其初衷是尽快平息事态,维护教育系统的声誉。但是,任何决定都要合情、合理、合法,不能“迎合”了家长而伤害了老师。教育局是老师的“娘家”,如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为了平息事件,一味屈从、迁就所谓的“舆论压力”,不但不据理力争,伤害的整个教育行业。教育部门都不能尊师重教,让社会上来关心教育岂不是痴心妄想?

学校评价机制不能合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目前很多学校开设实行绩效工资的考评办法,绩效考核对于过去的大锅饭的做法予以纠正。但是不同学科、不同岗位采取不同的考核权重,其依据在哪里还真的不好说,只能是一种约定俗成的,或者大家认可的办法。学校的考核方案往往各校各不相同,有自己的理由和历史原因,只有学校的教代会通过了就可以的。但是由于考核办法总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对不同岗位的教师总会产生冲击。

教师的“初心”没了。初登讲台时,我们很多人都是把书教好,把学生带好。但是随着工作激情的丧失,物质、职称、荣誉等等现实问题逐渐磨灭了教师那颗甘为仁师的那颗心。甚至一些党员教师,没有很好的发挥勇挑重担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些就需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和党员的教育工作。甘剧三尺讲台、为学生奉献一生,永远是我们教师的“初心”。


给教育一些自尊,期待着教育的综合改革能够焕发教育的生机和教师的激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