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Reduce运行原理

MapReduce是一种编程模型,用于大规模数据集(大于1TB)的并行运算。MapReduce采用”分而治之”的思想,把对大规模数据集的操作,分发给一个主节点管理下的各个分节点共同完成,然后通过整合各个节点的中间结果,得到最终结果。简单地说,MapReduce就是”任务的分解与结果的汇总”。

MapReduce架构

先来看一下MapReduce1.0的架构图


20170613202704568.png

上图中的TaskTracker对应HDFS中的DataNode,

在MapReduce1.x中,用于执行MapReduce任务的机器角色有两个:一个是JobTracker;另一个是TaskTracker,JobTracker是用于调度工作的,TaskTracker是用于执行工作的。一个Hadoop集群中只有一台JobTracker。

流程分析

1.在客户端启动任务,客户端向JobTracker请求一个Job ID。

2.将运行任务所需要的程序文件复制到HDFS上,包括MapReduce程序打包的JAR文件、配置文件和客户端计算所得的输入划分信息。这些文件都存放在JobTracker专门为该任务创建的文件夹中。文件夹名Job ID。

3.JobTracker接收到任务后,将其放在一个队列里,等待调度器对其进行调度,当作业调度器根据自己的调度算法调度到该任务时,会根据输入划分信息创建N个map任务,并将map任务分配给N个TaskTracker(DataNode)执行。

4.map任务不是随随便便地分配给某个TaskTracker的,这里有个概念叫:数据本地化(Data-Local)。意思是:将map任务分配给含有该map处理的数据块的TaskTracker上,同时将程序JAR包复制到该TaskTracker上来运行,这叫“运算移动,数据不移动”。而分配reduce任务时并不考虑数据本地化。

5.TaskTracker每隔一段时间会给JobTracker发送一个Heartbeat(心跳),告诉JobTracker它依然在运行,同时心跳中还携带着很多的信息,比如当前map任务完成的进度等信息。当JobTracker收到作业的最后一个任务完成信息时,便把该作业设置成“成功”。当JobClient查询状态时,它将得知任务已完成,便显示一条消息给用户。

以上是在客户端、JobTracker、TaskTracker的层次来分析MapReduce的工作原理的,下面我们再细致一点,从map任务和reduce任务的层次来分析分析吧。

MapReduce运行流程

以wordcount为例,运行的详细流程图如下


QQ图片20180418160816.png
1.split阶段

首先mapreduce会根据要运行的大文件来进行split,每个输入分片(input split)针对一个map任务,输入分片(input split)存储的并非数据本身,而是一个分片长度和一个记录数据位置的数组。输入分片(input split)往往和HDFS的block(块)关系很密切,假如我们设定HDFS的块的大小是64MB,我们运行的大文件是64x10M,mapreduce会分为10个map任务,每个map任务都存在于它所要计算的block(块)的DataNode上。

2.map阶段

map阶段就是程序员编写的map函数了,因此map函数效率相对好控制,而且一般map操作都是本地化操作也就是在数据存储节点上进行。本例的map函数如下:

public class WCMapper extends Mapper<LongWritable,Text,Text,IntWritabl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map(LongWritable key, Text value, Context context) throws IOException, InterruptedException {
        String str = value.toString();
        String[] strs = StringUtils.split(str,' ');
        for(String s:strs){
            context.write(new Text(s),new IntWritable(1));
        }
    }
}

根据空格切分单词,计数为1,生成key为单词,value为出现1次的map供后续计算。

3.shuffle阶段

shuffle阶段主要负责将map端生成的数据传递给reduce端,因此shuffle分为在map端的过程和在reduce端的执行过程。
先看map端:

280200291587141.jpg

1.map首先进行数据结果数据属于哪个partition的判断,其中一个partition对应一个reduce,一般通过key.hash()%reduce个数来实现。
2.把map数据写入到Memory Buffer(内存缓冲区),到达80%阀值,开启溢写进磁盘过程,同时进行key排序,如果有combiner步骤,则会对相同的key做归并处理,最终多个溢写文件合并为一个文件。

reduce端:

280200422835631.jpg

reduce节点从各个map节点拉取存在磁盘上的数据放到Memory Buffer(内存缓冲区),同理将各个map的数据进行合并并存到磁盘,最终磁盘的数据和缓冲区剩下的20%合并传给reduce阶段。

4.reduce阶段

reduce对shuffle阶段传来的数据进行最后的整理合并

public class WCReducer extends Reducer<Text,IntWritable,Text,IntWritable>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reduce(Text key, Iterable<IntWritable> values, Context context) throws IOException, InterruptedException {
        int sum = 0;
        for(IntWritable i:values){
            sum += i.get();
        }
        context.write(key,new IntWritable(sum));
    }
}

MapReduce的优缺点

优点:

1.易于编程;
2.良好的扩展性;
3.高容错性;
4.适合PB级别以上的大数据的分布式离线批处理。

缺点:

1.难以实时计算(MapReduce处理的是存储在本地磁盘上的离线数据)
2.不能流式计算(MapReduce设计处理的数据源是静态的)
3.难以DAG计算MapReduce这些并行计算大都是基于非循环的数据流模型,也就是说,一次计算过程中,不同计算节点之间保持高度并行,这样的数据流模型使得那些需要反复使用一个特定数据集的迭代算法无法高效地运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