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的能力,比选择本身更重要

从整个人生来看,重要的无非是那几个关键节点的选择:选择什么大学、选择什么工作、选择跟什么人结婚……每一个关键节点的选择,都会影响到我们接下来的一小段人生甚至整个人生。因此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大多数人却没有意识到选择的重要性,即使意识到了,也没有做出更好选择的能力。一个决定着未来的重要选择,必定不是容易的,他们要么纠结一阵后随便选一个,或者顺其自然让事态自己发展,或者干脆把选择权交给别人,让别人来决定自己的人生。

回顾我过去的27年人生,最重要的三个选择是:

1、选择跟谁结婚。

其实这个也没有太刻意地选择,我当时并没有明确列下自己想要的人生伴侣的条件,比如身高、容貌、体重、学历、工资、家庭条件等。只是觉得和现在的老公很聊得来,就在一起了;在一起后觉得价值观、审美水平都挺符合的。

看了这周的《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后,发现我的选择竟然符合笑来老师所说的选择的方法论——“添加必要的条件”。虽然我当时并没有总结,但其实我所想要的人生伴侣的最重要条件之一就是彼此在精神世界能够契合,而老公正完全符合我的这个条件。而其他的条件相对来说,反而变得没那么重要了。

2、选择到哪上班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和第二份工作,我都没有认真做选择。

第一份工作是这样找到的:结束了实习,在家里蹭吃蹭喝了一个春节之后,我觉得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得找工作了,于是就在网上寻找合适的职位,看到有一家公司在招编辑,我便去应聘了。面试后那位经理直接问我:明天先来上班吧?我就答应了。

而换第二份工作同样也是如此草率。当时,第一份工作做得有些不顺心,刚好有位亲戚跟我说某事业单位在招人,介绍了我去面试。当我面试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家事业单位要招人,而是与之合作的一家公司要招人。但因为当时我太想快速逃离第一份工作了,所以没有太多考虑就跳槽了。

反思这两次找工作的经历,我首要考虑的因素竟然是“我是否能够胜任”。

其实,客观来看,我胜任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的标准难道这么低吗?我更应该考虑的难道不是这份工作能为我的工作能力带来哪些提升吗?

其实,只要有认真工作,能力一定是会得到提升的。但是,能力提升的大小、快慢,是否符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却是可以由自己掌控的。我却放弃了这个掌控的机会。

3、选择到到哪上大学。

当时填高考志愿书时,父母完全没有干涉我,但我也没有对这件人生大事有足够的重视。

回想自己当时的填报过程:对照着填报手册,看看自己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挑出似乎有听过的、看得顺眼的、离家近的几所,上网了解一下资料,再从学校专业中挑出看得顺眼的几个,把表格里能填的填满,就这么草草地决定了自己未来4年人生的内容!

总结一下我在填报志愿时列出的几个条件:

(1)我的分数能上的(这个其实是我不能选择的必要条件);

(2)省内(这个是爸妈要求的);

(3)大学名字看着顺眼的、专业看着还不错的(这个是我真正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出选择的地方,但我却随便对待)。

当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对自己即将要去的学校所知甚少,只模模糊糊的想起高考前它似乎在高中校园里贴过宣传海报。但当时的我并没把这当回事,反而沉浸在即将奔向自由的快乐中。

现在想起当时做选择的过程,一阵巨大的懊恼袭来,真的好想拿头撞墙啊!

综上,我的这三个人生重大选择都是在稀里糊涂中完成的,第一个选择目前看来还算不错,但有待时间检验;第二、三个选择现在已经知道实在是太不明智了。此刻,真的很想问问过去的自己:

你真的有脑子吗?

你的脑子有用来思考吗?

李笑来老师说得对,大多数人在重大选择前面,是完全没有选择能力的。我就是其中一个。过去的我以为自己的确在做选择,但在现在的自己看来,那叫选择吗?不过是在扔骰子罢了!我竟然把自己的人生交给不确定性了!

而且,我还发现了,在做选择时,最重要的并不是“添加必要的条件”,而是你选择出的必要条件是否是正确的、高质量的!而这又因各人的智识水平不同而又巨大的差距。

人生无非就是那么几件大事:读书、工作、成家、生子……27岁了,已经稀里糊涂地完成了三件大事。现在觉得自己过去的人生好失败,也觉得未来的人生似乎没有什么奔头,似乎也没有什么重要的大事可让我选择了。

但我知道这是个错觉,如果运气好的话,我大概还有50年可以活。在这50年里,我依然还要面对很多重要的选择。

比如:

1、接下来要选择做什么工作?未来的职业生涯该怎么规划?

今年的工作其实只是一个过渡期,虽然可能会拿到比较高的工资,但是不是长久之计。现在的行业越来越不景气,不会给我机会一辈子靠这个生存。所以,我得提早做出计划,以应对马上就要到来的转变。

写作能力是我要着重练习的核心能力,这个一定要花时间和精力加强;以此为核心,向外拓展其他辅助能力,如活动策划、文案和微信公号编辑。

另外,我还想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入手,发展出1-2个斜杠能力。

2、要不要买房?

这个问题也思考了一段时间,目前的结论是要买。理由如下:

(1)应对通货膨胀。让房子为现在手中的资产保值,也为将来的资产保值。

(2)借助房子增加自己的已有资产。

3、生不生孩子?

一旦生了孩子,真的就是一辈子的事了。不像其他选择,如果过后觉得选择错了,还可以更改。孩子生下来了,可就塞不回去了。所以,这个选择尤为重要。

我对这个问题已经断断续续地思考过几次了,目前的结论是:不生孩子,我的人生会更好。

人生的选择还有很多,到达每一个十字路口时,选择下一条道路的方向,就是开启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生。在看到过去的自己有多蠢之后,我只希望,从现在开始,认真斟酌每一次选择,反复思考,不要再让十年后的自己被现在的自己蠢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朋友一般觉得我胆子比较大,甚至认为我有点懒——我甚至不愿意为自己孩子做选择。 女儿的第一次做选择,是上哪一所初中。...
    白发渔樵江渚阅读 286评论 4 2
  • 2017.04.07感赏日记(125) 感赏昨晚上香甜睡眠,早上醒来呼吸着新鲜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感恩宇宙给予...
    小豆70后阅读 152评论 0 0
  • 故自飞花逐梦去,一叶知秋虫满鸣。 晚风吹尽是萧瑟,来时徘徊醉相思。
    黑漆板凳0阅读 194评论 2 6
  • “欢迎光临珠江新城站。” 列车刚开门,我就被颤抖的人群挤出,推至闸口。“滴”的一声,我出了地铁的闸口,不容多想便把...
    源河阅读 8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