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粤菜科普第二章】我至今想不通的关于甜品的问题

很多人都说粤菜偏甜。为什么没有人去研究一下,广东人是不是有嗜糖的基因呢?你有没有看过甘蔗大卖时节,路边大力士肩扛一大捆健步如飞,豪放不羁的干脆在路边拔出匕首去皮后啃得满地渣,更有甚者连刀都不肯等,用牙齿直接就撕开皮了(可见糖吃多了会坏牙齿这话是骗人的)。

所以只能用基因来解释为什么只有在广东一带,才可以发明出种种被馋鬼伪称有食疗作用的甜点,才可以出现把甜品当饭吃的食店。此外,最早潜入中国的传教士分明是想以西点烘焙技术同化我华夏子孙。如果不是本地巧手厨师加以顽强抵抗,根据本地百姓口味加以改良,恐怕如今粤菜里标志性的包点就不是蛋塔、菠萝油之类,而是甜甜圈了(还真有一种叫“沙翁”的炸食,根本就是没有洞的甜甜圈,可能广东人嫌麻烦)。

关于粤菜甜点,老奶奶虽然从小吃到老,却仍然有一些想不通的问题。为了维持在小辈面前的食饕形象,又不好意思亲自开口向他人讨教,故此想借此宝地和诸位讨论讨论。说不定常吃者迷,不熟知之人反而旁观者清。

老人家学识浅薄,与那无所不知的度娘也不熟。倘若诸位从她那儿问到了答案,还请相告一声哈。


燕窝羹为什么卖那么贵?还有那么多人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说燕窝难取,这个我理解。轻功要练到能从燕子口中夺下它辛苦吐成的窝,至少也得花十年光景。若要夺到最值钱的血燕,还得连续不停攀爬拔高,直到燕子气得吐血为止。

可是如果没人肯吃,再难取到的食材也卖不出价钱来啊。你若说到味道,燕子的口水应该只有燕子宝宝才喜欢。血燕我觉得噁心,没有尝过,估计不会好到哪里去。老实说一般的燕窝羹没有什么味道,纯粹靠调味。小时候吃的燕窝羹是原汁原味连冰糖都不放的,上桌的时候盛在一个蒸熟的木瓜里,像吃火锅一样配上椰汁、炼奶、姜汁、冰糖浆等数种调料任君挑选。现在我们在家做还是沿袭这个习惯,反正也没有燕窝吸收冰糖味道这回事。

说口感,也只是滑溜而略带质感的蒟蒻丝而已。这道甜点常被人在前面冠以“炖”字,可千万别误会要煮很久。曾经听说有人把燕窝拿去炖了几个小时,掀锅盖只看到一滩水,跑去跟商家理论,被人笑个半死。所以燕窝绝对不能炖超过一个小时(我妈做的时间都控制在半小时以内),否则吃不到嘴里就不要怪别人了。上等燕窝的丝比较长,颜色不会很白(太白是漂过的),所以吃起来还过得去。有些不法商家喜欢用头头尾尾粘成一个完整的燕盏,一泡便知,炖完以后细细碎碎的,像剁过雪耳汤,还真是燕子宝宝才吃得下啊。

于是剩下的只有养颜功效可以拿来吹一吹了,要不然花那么多钱怎么说得过去啊,还不是被人骂死。我怀姐姐的时候没吃,她被发现有湿疹后,肚子里的弟弟就被灌了不少,现在弟弟皮肤的确比姐姐好得多。可是这并不能当成一个科学的实证。如果我那时候吃的是便宜十倍以上营养也很丰富的莲子杏仁雪耳羹,说不定他们皮肤会更好呢。另一个反证就是,最喜欢吃燕窝羹的广东人,怎么也比不上江南水乡女子的皮肤天然水嫩(至于不吃会不会更差我就不敢说了)。

所以诸位如果有大把白花花的银子,不妨试试燕窝羹。我这把年纪,吃了也不会返老还童,所以还是吃雪耳羹算了。


为什么双皮炖奶要两层奶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道甜品源自盛产香浓水牛奶的的顺德。正宗的做法是要把奶炖两次,第一次炖完放凉,将表面凝结的奶皮挑起留在碗内,牛奶倒出与蛋白搅匀,再次倒进碗中蒸至刚熟。放凉后表面再次凝结一层奶皮,故名之“双皮”,要的就是浓而不腻之奶香,嫩溜幼滑之口感。

可是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做两层皮呢?碗上面那层也就罢了,碗底的那层皮经过牛奶蛋白的遮盖,吃的时候绝对看不出到底有没有,即使看得出来也不可能吃得出来,即使吃得出来也不会替这道本身已经很完美的甜品加分。

照道理第一次煮滚牛奶去掉奶皮后,留下的奶应该脂肪含量降低,随后做成的牛奶蒸蛋白放凉后再次结皮,但此时蛋白已凝结,内里脂肪含量不会再起变化。

我曾经尝试把低脂和高脂牛奶分别煮滚,加入蛋白各做成一个“炖奶”,结果当然是高脂的比较香。于是问题就出现了:既然高脂的比较香浓好吃,为什么还要费劲去脂?如果当时发明这道甜品的顺德少奶奶是为了保持身材用此法去脂,或者那时候的人口味比较喜清淡,那为什么要用脂肪含量高的水牛奶,而不干脆用其他的呢?

因此现在我吃双皮奶早已经不会纠结于皮不皮的了。反正糖水店卖的也好,自己做的也罢,缺了底下那层皮一点都不会遗憾。刚从冰箱里拿出来,趁凉吃好了。


为什么说吃芝麻糊有乌发的功效?

这碗虽欠细滑,但起码足料

这道用果仁和米磨成粉浆配合糖煮成的甜品可以说是我的最爱。要糊得好,必须将果仁热锅不放油炒过,取其香。外面甜品店做好的和商店所卖兑水冲调的贪图轻松省力,很多都略掉磨米浆这一步骤,直接放糯米粉,便会有像浆糊般粘乎乎的口感。如果果仁下得太小气,更是只能吃出勾过芡的芝麻汤味道。我妈做得更细致,煮白粥后用搅拌机打溶,取其绵。若要再严格些,还得用筛子过一次,把皮渣尽隔走,取其滑。其实个人认为这些渣渣可以增加营养和口感,留着无妨。

每每提起这个好吃,总有人会凑上一句:“对啊,芝麻糊还可以乌发呢。”

芝麻的药用功效我不是很懂,感觉只是基于那些核桃补脑、香蕉壮阳之类的以形补形理论,看到芝麻色黑便说可以乌发。可是为什么它的色素只会被头发所吸收,不会被皮肤吸收、吃了变黑呢?(足料的芝麻糊会残留齿缝,的确令牙齿看上去表面变黑,诸位记住吃完须彻底漱口)

依我所见,这纯粹是馋鬼心虚,借食疗作用为自己找借口享用这香甜滑润的甜品。若真出现头发变黑的现象,那很可能是吃多了幸福感增加,打退了体内衰老因子之故。


为什么离开中山就买不到菊花肉和荼薇蛋卷了?

菊花肉!菊花肉!菊花肉!
荼薇蛋卷!荼薇蛋卷!

此等如花美点,还没吃,就能把人醉了。不过我估计除了广东人外,外省人都没听说过这两样东西。即使是广东人,也不见得人人都有幸尝过。

所谓菊花肉,是糖酒腌渍的薄片肥猪肉蘸上同样经糖处理过的菊花糠丝。肥肉甜而不腻,虽脆仍入口即化;菊花香气浓郁,毫无涩味,两者搭配实在妙不可言。荼薇蛋卷,则是以荼薇花糖与椰丝做馅的蛋卷。不要担心椰丝会遮盖荼薇花香,那丝丝粒粒的粉红糖馅中,依然能透露出荼薇的魅力。

小时候去中山尝过以后,每次想再吃都被告知:“下次带你去中山吃吧。”要不就得等人去中山时捎回来。这么好吃的东西,为什么不能卖远一点呢?可事实是出了中山就很难买得到啊。不,准确来说,到了中山也得去盛产这两种花的小榄,才买得到货真价实的。

菊花肉由于毕竟是肉,即使糖渍过了,食用期限也比较短,所以菊花肉卖不远还可以借借这个不像样的理由(同是中山名产杏仁饼,夹了糖制冰肉的最好吃,就因为这个不能出口,非常遗憾)。可是到了荼薇蛋卷这儿就说不过去了。现在的鸡蛋卷连葱都可以加上去,加了花(还是这么漂亮香甜的花)反倒销不出去了?

诸位如有来自中山的朋友,还请帮我相问。虽然我远离故土多年,但仍盼更多人能尝到这两样少为人知的佳点。


这几项疑难,如果哪位能替老奶奶解开,愿以懒人派秘籍全数相赠,在此敬上三招以表诚意,先行谢过啦。


【老奶奶懒人派秘籍第一招】六岁小孩也会做的巧克力熔岩蛋糕

【奶奶懒人派秘籍第二招】超级简单好吃的泡芙

【老奶奶懒人派秘籍第三招】借番薯香蕉打通脑洞练成龙爪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