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承认的是,大多数的我们终将活成刘长永那样。

不得不承认的是,大多数的我们终将活成刘长永那样。


1.

不得不承认电视剧《白夜追凶》太特么好看了,这部电视剧不仅仅是一部精彩的故事精彩,叙事结构紧凑,剧情跌宕起伏 ,很出人意外同时又在情理之中,在你不断追随电视镜头之下人物形象塑造的很成功 每一个出场的人物都塑造的个性鲜明有血有肉 很有代表性。

不管是在电视剧中还是不明真相的吃瓜围观观众们,很多人,想必是绝大多数人都不喜欢的剧中角色人物就是长丰区刑警支队副队长刘长永。


2.

刘副队长 外表憨厚, 长相平庸 ,穿着打扮老派 , 为人不够谦和 ,在不熟悉的人眼中, 是那种不太好好相处的那一类人,个人感觉就是一没啥文化的大老粗。最最让人无法忍受的就是他那套明哲保身根本不想惹是生非异常安分守己 总是官话套话挂在口中,动不动以官架子压人的架势。

尽管处世为人中庸保守,但是对于一些形式主义的或者说出风头的东西,准确说对于那些跟人打交道尤其是一些大场合比如面对大批记者人群的围堵采访以及死者家属的吵吵闹闹,这类事情上,刘长永表现得异常热情活跃貌似也很擅长这类的工作。典型的办公室官僚主义做派每天都缩在办公室拿着保温杯喝喝茶 看看报纸 看看各种机场畅销书柜上的那类书籍,比如剧中出现的《为人处世说话不得不注意的地方》这本在队长周巡眼里简直就是垃圾之类的东西。

就是这么一个让人不喜欢的角色 ,一个历经两次婚宴的中年男人,将近五十岁的中年男人,一副世俗意义上的标准的社会成功人士 :有房有车结婚生子 有份一直为之耗费一生青春岁月的事业 安分守己中庸保守 中害怕工作中或者生活中出现异常情况 影响自己的人生,如果用一种动物来形容就是—乌龟,工作一旦出现什么重大变故总会第一时间考虑自身的利益人生安全。

比如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吴征一家五口灭门惨案案卷的争夺,他从队长周巡手里拿走锁在了自己办公室的保险柜中。即便是这件公安部上备案了的重大刑事案件,各方面压力很大,要求尽快破案,对于这个案子的所有资料尽可能不轻易让人随意翻阅,

即便是比他年轻很多但却为人嚣张霸道 为人处世大大咧咧的队长周巡。在刘长永眼里,周巡那人多多少少太过于浮夸,办事不牢靠,所以对于那么重要的资料,根本就不应该放在周巡那里,也无需放在资料档案室里供人随意取阅。因为他不想在临近退休之际,有什么重大异常情况出现。因为他的这份执着保守,现实给了他很大的讽刺,因为连续破车窗杀人犯王志革恰巧在他办公室的保险柜将那份重要案件资料彻底烧毁。

可就是这么一个人,早已经被现实磨灭了所有的书生意气 青春热血人生理想,彻彻底底被现实压力所妥协的人,一个在其他人眼里只为职场升迁却又不敢冒险外勤工作一线,曾经抛弃妻子的人,被刑警支队上上下下所有人所不齿的人,被他亲身女儿当着外人的面多次谩骂为不称职的刑警,警队的耻辱之类让人难堪的字眼,他要么默默忍受,要么笑而不答,要么与人稍稍争吵下,就继续工作生活,以前怎么样,以后接着就怎么样。


3.

你们想没想过,刘长永为何会这番做派?

我不认为也不相信曾经青春年少的他就是现在这样一副德行。现在的他和周围这群人形成鲜明的对比比如 周巡关宏峰 关宏宇 高亚楠 周舒桐

周巡年轻嚣张霸道臭脾气表面大大咧咧内心城府很深的长丰区刑警支队队长

关宏峰 思维逻辑出神入化 为人谦和 心存正义理想的前长丰区刑警支队队长

关宏宇 曾经的武警部队战士,后下海经商 混迹江湖,深谙黑白两道一些规则,超强的生存能力, 一副江湖外表一副吊儿郎当江湖浪子形像即便被诬陷为十恶不赦的杀人犯但是内心依然心地善良做人有原则底线 ,关宏峰的双胞胎弟弟

高亚楠高度敬业即便怀有身孕依然奋战的工作的一线,哪里出现杀人命案的现场,哪里就有她兢兢业业专业负责的身影,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即便曾经的男友关宏宇被人诬陷为杀人犯,依然对自己的爱人忠贞无逾 坚信关宏宇是无辜的,即便全世界都认为关宏宇有罪。长丰区刑警支队法医技术部主管。

周舒桐刘长永的亲生女儿,这个刚刚从警校毕业就被周巡挑选进入支队的毕业生,一脸的孩童天真稚气,青春活力爆表,见人就热情打招呼,随身携带笔记本,遇人耐心询问 ,给人一种积极进取 勤学好问的大好青年的形象,这么一种模样,备受人青睐喜欢。

这何曾不像是刚刚从学校毕业之后出入社会,对社会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的我们,一心想要尽快适应社会这个复杂大染缸,想被世界所承认的我们,除了青春年少大把时光可以随意挥霍的我们,但却是毫无社会经验 生活阅历浅如一张白纸的我们。


4.

即便周舒桐最像是曾经青春年少的我们,是最容易引发我们共鸣的,

即便关宏峰关宏宇这兄弟俩依然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那种为了心中理想 为了正义而与社会黑暗势力一绝高下的孤胆英雄形象,不也是我们心中所向往的那种人吗?

再退一步讲,即便是那种城府深厚,但是至少为人光明磊落 外表大大咧咧 一副为人仗义的霸道嚣张的周巡 何尝不像是那种大哥形象,尽管岁月在身上留下些许痕迹被社会所同化,依然打动人心。

可是和以上所有人相比之后,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成为了刘长永式的人物,为了生存, 为了前途,为了家庭,为了孩子,背负一身厚重的责任,活得总是那么小心翼翼, 谨慎中庸保守,看不到丝毫做人的乐趣,谈不上工作的兴趣, 也别说什么人生理想这类虚无缥缈的东西,可是我们终将成为了刘长永。

伤仲永的事情绝非是课本描述的悲惨故事,更是现实中正在或者即将上演的真实案例,前赴后继永止境 极具代表性。

这或许才是真实的人生,谁知道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