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22期】16/21实践原创《我也很棒》-我很棒

19116麦颖军

在上个月,在朋友家,同他们的孩子分享绘本《我也很棒》。选自《小恐龙幼儿园情商培养图画书》

本书适合:3-6岁小朋友

(这次有几个大一点的小学生,同他们讲讲也是挺有共鸣的)

一:《小恐龙幼儿园情商培养图画书》简介

《小恐龙幼儿园情商培养图画书》是一套什么样的书?它是通过发生在小恐龙入园后的一系列日常趣事,融入情商教育理念精髓,帮小朋友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养成良好习惯,学会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小问题,是一套有趣又实用的图画书。

系列图画书的主人公是小恐龙幼儿园里一群可爱的小恐龙和他们和蔼可亲的迪老师,当我们给孩子读过这些故事之后,大家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书中的这些小恐龙们,像极了我们身边欢蹦乱跳的孩子,而迪老师,则是一位非常懂得儿童心理、超级耐心的好老师。

当我们把在自己身边“呵护”着一点点长大的孩子第一次送进幼儿园时,他们会在那里遇到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事?体验什么样的喜怒哀乐?从未受过风吹雨打的幼小心灵又会经历怎样的成长蜕变?《小恐龙幼儿园情商培养图画书》,恰好将我们的困扰以一个个图画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让我们倍感亲切。

当我们的孩子初次离开时刻为他们挡风遮雨的爸爸妈妈,要自己去面对同龄小朋友和老师等成人角色时,怎么让他们在心里做好准备?当孩子们在幼儿园里遇到各种困扰时,怎么帮他们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怎么帮他们积极面对?《小恐龙幼儿园情商培养图画书》,恰好为我们提供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让我们倍感轻松。

系列图画书的作者史蒂夫。梅茨格是有着多年幼教经验的儿童出版人,作者用一种平等、关爱和赞美的态度来创作每一个故事,展现出低幼图画书作家最珍贵的品质。系列图画书塑造了几个性格非常鲜明的小恐龙形象:比如安静、善解人意的艾伯特,活泼、个性有点张扬的布兰登,有些胆小、害羞的丹妮尔,正直、自信的特蕾西……在这套书里,作者凭借他多年的幼教经验,为我们设想了幼儿园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比如好朋友之间因为小事闹别扭,比如像小霸王一样的孩子动不动欺负别的小朋友,比如有些事总是做得没有其他小朋友好,比如放学了妈妈还不来接孩子回家……另外还预设了一些比较特殊的情况,比如幼儿园里要举行消防演习,比如当陌生人来到幼儿园时,孩子们该如何面对

在这些故事里,我们看不到一丝半点对孩子的怒斥和说教,只看到当孩子们遇到困扰时,有迪老师耐心引导,有小朋友们热心帮助,最终孩子们都能摆脱困扰,找回快乐和轻松。通过亲子共读这一系列图画书,孩子们一定会从书中这些可爱小恐龙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从小恐龙们的言行举止中学到很多调节情绪和处理问题的方法,而我们这些大人也同样会从中收获很多启发。

虽是美国作者,虽然站在美国幼儿园角度讲解,我们却丝毫不会感受到文化差异的干扰,反而会从中发现不同国家孩子们的天性和情感、情绪的诸多共通之处。

二:《我也很棒》内容

户外活动时间到了。

特雷西对丹尼尔说:“咱们来赛跑吧!”

“我不喜欢赛跑”丹尼尔说,“我跑不快”

“走嘛!赛跑可好玩了!”特雷西说

“那好吧,”丹尼尔皱了皱眉头“可我还是不喜欢赛跑”

特雷西用脚在地上画了一条起跑线,指着秋千旁边一棵树说

“谁先跑过那棵树就算赢。咱们还要找一个小朋友帮我们喊:‘预备-跑!’”

这时,布兰登站在一个大树上喊:“我来!各就各位-预备-停”

丹尼尔和特雷西刚刚冲出起跑线,只好停下来。

“别闹了!”特雷西说,“你好好喊口令”

“好!好!好!”布兰登说,特雷西和丹尼尔回到起跑线,布兰登声音洪亮地喊着“各就各位!预备-跑”

特雷西和丹尼尔冲出起跑线!

起先,丹尼尔跑在前面。可是很快,特雷西就追上她,第一个跑过了那颗大树

“我赢了,我赢了”特雷西高兴地喊:“我是冠军”


小朋友都为特雷西鼓掌,丹尼尔慢慢走到长凳坐下,差点儿要哭了

“丹尼尔,你怎么了?”特雷西问

丹尼尔转过身,看着特雷西,用《新年好》的曲词唱起歌来

“真对不起”特雷西说“我真的不是故意让你伤心的”

“可你让我伤心了!现在请让我一个人待一会儿!”丹尼尔说

“好吧”特雷西说完只好走开了

过了一会儿,丹尼尔抬起头来

她看见艾伯特用粉笔写自己的名字,摇摇头说“我不会写字”

她又回头看看,塔拉掀起一块好重好重的石头“我也没力气”丹尼尔又摇了摇头

户外活动时间结束了,回到教室,别的小朋友接着玩儿起了游戏,丹尼尔孤单的坐在自己的格子柜里,迪老师看见了,走过来坐在她身边

“丹尼尔,你怎么了?”迪老师问“你看起来好像很伤心”

“我跑的很慢,也没有力气,连我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

丹尼尔难过得说“我什么都不会”

“哦,别这么想,你能做很多事情呢!”迪老师说,她正要告诉丹尼尔她做得很好的一些事,有两个小朋友在积木角那边吵了起来

“我马上回来”迪老师说完赶紧去积木角那边了

丹尼尔四处看了看,发现小画板前面没有人

“我去画画吧!”她边说边往小画板那边走去“就算画不好也没关系”

走着走着,丹尼尔发现乔舒亚趴在手工桌下面,她蹲下身子好奇地问:“乔舒亚,你在做什么?”

“我的蓝色小蜡笔掉到地上了,我觉得它在桌子下面”乔舒亚回答

丹尼尔也钻进去和乔舒亚一起找

“你知道吗?”丹尼尔说,“其实这不是桌子”

“不是桌子?那是什么?”乔舒亚惊讶地问

“这呀,是花点点海龟的秘密海底宫殿。他们是很特别的海龟,只有晚上才出来,所以我们现在看不到他们”丹尼尔回答。

乔舒亚睁大眼睛问:“你说的是真的吗?”

丹尼尔忍不住咯咯笑起来:“不是真的,是我自己编的”

“哈,你编的故事真好听”乔舒亚拍手说。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自己最擅长的那一面。孩子的自信心是那么需要呵护需要培养。《我也很棒》里丹妮尔就在迪老师的帮助下发现了自己善于想象会编故事的特长,最后高兴的唱了一首歌“特蕾西跑得快,塔拉有力气,艾伯特会写他的名字!可是我呀,一样很棒,因为我会讲故事!”


三:延伸

几个开放性问题:

小朋友,你们听完了故事,觉得如何?

你们喜欢去幼儿园(小学)吗?

在幼儿园(小学)开心吗?

有没有特别开心,难忘的事情发生,请分享一下吧?

小朋友,你们觉得自己棒不棒呀?

为你们加油!鼓劲!

四:随想

这是一套可以边读边唱的图画书,每个故事里都穿插了两小段诗歌,一首出现在小恐龙遇到挫折、出现心理波动的时候,另一首则出现在问题得到解决、心情豁然开朗的时候。

在分享绘本时,我选择了一段清唱了几句,虽然不好听,但是很能引起小朋友共鸣,也加深他们对书内容的更多了解。

孩子们虽然当场没有唱,但是他们很乐意将这个系列的图画书告诉给他们家长听,并且他们很期待买回这套图画书之后,在听一个故事的过程中,穿插一小段自己唱出来!他们非常开心。

我们希望这几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在给孩子读书的时候,真的能开口唱起来。也许唱歌“五音不全”,没有关系,只要满怀信心地大声唱出来,孩子们一定会非常开心,他们才不在乎自己的爸爸妈妈唱歌是不是“跑调儿”呢,而且很快也会参与其中。

亲子共读,共唱,这样其乐融融的景象,是很令人向往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系列图画书中,作者有意轻描淡写爸爸妈妈的形象,真正的主人公只有一群可爱小恐龙和他们和蔼、睿智的迪老师。这正是系列图画书的独具智慧之处:帮助我们的孩子在离开爸爸妈妈的时候,学会自己解决问题,培养真正独立的人格、积极的心态和快乐的心情。

幼儿园,不应该只是学习知识的地方,还应该是一个能让孩子拥有善良美好的心灵、勇敢独立的品质、活泼开朗的性情的地方,是一片能让小树茁壮成长的沃土。

孩子们真的很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