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五个步骤,你也能拆书成课,副业变现

第一次听说把书拆成课,似乎是Angie老师,她谈到过往经历时说,某一年她读了300多本书,然后把读过的书拆成了课,就开启了她的副业。

听完就觉得特别的羡慕,因为我也喜欢阅读,我也希望自己有拆书成课的能力。

没想到在《知行力》这本书里,居然发现了拆书成课的模板,真是意外的发现。


《知行力》的作者是何伊凡,他是盒饭财经创始人,现任《中国企业家》杂志副总编辑。

他也是一位“知行合一”的践行者。他创办的灯塔知行社带领很多人践行知行合一。今天给大家分享的这个模板,是他和团队在拆解完上千本书之后,总结出来的、经过验证的模板。

实践出真知,更何况是经过数千次拆书成课验证过的方法,一定值得学习。

第一步,破题

所谓破题,就是引出话题。

假定特定人群在特定场景中遇到的问题,然后对应到书。这部分最后用一句话总结要解决什么根本问题。

想写好这一步,就要想清楚这本书对应的人群是谁,他们有怎样的痛点,然后陈述痛点,最后给出解决痛点的答案,也就是本书的主题。

比如,如果我今天要把《知行力》中拆书成课里的五步法变成一门课,我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对这个主题感兴趣的人群是哪一部分,以及他 的痛点是什么,然后我会这样写:

如果你想通过阅读开启知识变现,但是不知道如何把书中的知识变成一门课;如果你要给他人进行一本书的培训,不知道如何分享效果更好;如果你要办一个有质量有厚度的读书会,但是又不知道如何提升书籍的“厚度”.......那你不妨好好听听我今天的分享。

今天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一本书变成一门课。

描述痛点,给出解决方案,引出主题,破题轻轻松松就完成啦。

结合我自己的经验,破题除了可以针对听众痛点,还可以用一些真实数据、有趣有料的故事,或者一个受众可能遇到的生活场景的描述等等。

总之,破题要么直击痛点,要么挠到痒点,要么激发好奇......一定要做到能够激发受众的阅读兴趣,让他忍不住看下去。


第二步,简单介绍书的内容和作者

在这一部分,主要强调此书的权威性,和为什么要把它拆成课。

比如我刚才介绍《知行力》的时候说“今天分享的这个模板是‘作者和团队在拆解完上千本书之后,总结出来的、经过验证的模板’”,这就是强调分享内容的实用性和价值感。

想要塑造书籍的权威性,结合我自己拆书的经验,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书籍讲了什么,这本书与其他同类书籍有什么不一样;

2.这本书曾经获得哪些赞誉或者奖项

3.其他牛人对这本书的评价

4.这本书的豆瓣评分

5.作者有多牛。这里可以从作者的人生经历、获奖经历、代表作等

......

这几个方面不一定全部介绍,可以选择其中部分进行介绍,但是一定要记得从作者和书籍本身两个维度进行介绍。

比如我在拆解《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慣》这本书书时,是这样介绍的: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慣》介绍了在个人领域及公众领域获得成功最具实效的7个习惯,即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

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这本书自1989年出版以来,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长达30年,在全球140个国家以40种语言出版,影响数亿人打造卓有成效的人生,目前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册。

在美国,这本书的影响力仅次于《圣经》。《财富》500强中75%的企业都是他的受教者,受到500强企业的联袂推荐,被人称为是“一本能改变人生命运的奇书”。

作者史蒂芬.柯维是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被选为“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之一。

介绍作者和书籍的根本目的是塑造价值,吸引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定

要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千万不能直接复制网络上的。


第三步,进入核心理论

这一部分是整个拆书成课的关键部分,也是精华部分,所以这一部分至关重要。

这一部分一般分两大块块

1.故事导入,引出内容框架

一般都是通过故事引出正文,拆书成课模板中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前500字内(即大约三分钟的表达)必须出现故事,从故事进入正题。

几乎所有人都喜欢听故事,但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听道理。故事更容易激发兴趣,引发共鸣,所以开头一定一定要有故事。

这个故事可以是书中的,可以是自己之前积累的素材,只要与主题相关即可。

记得之前听樊登老师讲《瞬变》的时候,他开头就用了书中那个联合国官员去非洲调研的故事。因为故事本身就很有趣,加上他契合主题的提问,我一下子就被他的分享吸引了。

在这一步,要告诉学习者你的分享框架,让他对分享内容有一个整体了解,比如“今天我将从..............这三方面为大家拆解这本书。”

2.介绍三个点

这部分内容一般介绍三个点,因为两个点太少,四个点有点多,不利于记忆,所以一般核心部分都有三个部分,讲三个点,方便听众记忆。

这三个点之间要有逻辑关系,一般要么是并列的,要么是层层递进的,总之要有一条线把这三个点串起来。

比如作者说他在拆《思考快与慢》时,分享影响做出判断的三个因素时,选择了赌徒谬误、合取谬误以及无视均值回归,他就采用的是并列结构。

这一部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书籍本身比较深奥,拆解者需要用自己的语言将深奥的内容变得浅显易懂。

这一部分一般包括三个内容:案例、金句和知识点。这其实也提醒我们,平时在阅读的时候,多注意对这三方面的积累。比如我自己,参加拆书帮的拆书活动,我就很喜欢听大家讲故事。他们的故事就是一个个鲜活的案例。


第四步,给出具体解决方法

没有解决方案的讲故事讲道理都属于鸡汤,所以第四步一定不能少,一定给出一套解决方法。

开头把听众痛点挖出来,中间分析了原因,这个时候就要给出解决方案,让听众听有所获,知道应该做什么,怎么做,而不是听得时候心潮澎湃,听完之后偃旗息鼓。

这一步的解决方案要与第三 步的分析对应,比如作者拆《思考快与慢》,第三步分析做出错误判断的三个要素是赌徒谬误、合取谬误以及无视均值回归,第四步给出解决方案就对应这三要素。

到这里,大家有没有发现,这个结构有点像我们学习过的议论文,开篇告诉受众自己讲什么,明确主题;然后进行分析,最后给出解决方法。当然两者的本质是不一样的,我这里只是告诉大家有点近似,方便大家记住这个结构。

第四步指向实际应用,也就是说,由书到课,由课到“我”,指明课与“我”有什么关系。

这一部分是读者最关心的部分,在介绍方法的时候,依然要有观点、有方法有金句。


第五步,总结

重要内容讲完了,就要收尾了。

收尾要言简意赅,它是总结更是升华,一定要简洁有力。

比如朱沐老师讲《传染》这本书时,是这样结尾的:

讲社会影响力到底对我们有什么样的作用?我想把最后这段话送给大家。

他说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所受的影响,社会影响对我们的行为有巨大的作用。通过更好的理解社会影响如何发生作用的,我们能够控制其作用扬长避短,我们可以保持自己的独立性,避免随波逐流,可以让社交活动变得更富有成果,取得更大的成功。利用他人,让我们做出最好的决定,我们无需被动的眼睁睁的看着这种影响发生,而是可以对其加以利用。我们可以利用社会影响力让世界变得更好。

根据近因效应,结尾的优劣,直接影响听众的感受和评价。

拆书成课,可以是一小时的课,也可以是几天的课;一般以一本书为主,同时还有一些参考书籍,所以整个拆解过程,既要兼顾主书的内容,但是又不能完全囿于该书的内容,要有创新。

拆解的过程要注意到听众的特点,他们不同于读者,读者一般是专注状态看书,有不清楚的内容可以直接回翻;听众一般直接过耳,他听书的场景可能是开车时,或者做家务事,所以开头要注意讲分享框架;结尾时要总结核心内容;语言表达要尽量大白话,让听众一听就懂了。

最后,把作者拆书成课的“34字诀”送给大家:

不晦涩,不鸡汤,不书面;有理论,有案例,有方法;抓增量,化概念,宁可小而深,不要大而全

最后祝大家都能 拆书成课,都能够通过阅读变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