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应不应该在乎别人的看法

在乎别人的看法吗?在乎,你会死的很惨。不在乎?你会死的更惨,这是网络上一个段子,像玩笑。

我们到底应不应该在乎别人对我们的看法,前天我因为这个和朋友争执起来,而每次的不欢而散,成为我们近几个月见面的主旋律,但还是会约,因为生活中,好像似乎很少能找到吵架的对象了。

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早就说过那个话题,我赞同她的观点。无论怎样,无论你活成什么样,总有人喜欢你,总有人不喜欢你,那么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比较重要,因为在喜欢你的人中多了一个自己,如果自己能够发自内心的喜欢自己是一件幸福无比的事情。

所以,不必太在乎别人的看法,无论怎样,总有人说你好,总有人说你不好。在不影响别人,不打扰别人,不妨碍别人的情况下,活成真实的自己比较重要。

讲的非常好,这是陈果老师讲的。

但是,我们总是社会人,我们总脱离不了社会和身边的一切关系。今天我心情不好,我就不和你打招呼,不要强迫我,你喜欢不喜欢我,我无所谓,活成真实的自己?

我特别喜欢红唇,但说实话在单位我一次也没涂过,我总是涂上珊瑚橘显的“傻白甜”一些,因为我怕红唇太扎眼,或者我连口红都不涂,因为我们单位的同事常年素面朝天的,我稍微脸上画个淡妆都显的特别异类,你说不要在乎。但那时你的同事,那是你的领导,你不在乎?

你活成了你自己,可也许也活成了一个集体的另类,活成了同事们心中排挤的对象,活成了脱离群众的人,这样好吗?这是朋友的观点和疑问

我想这也是很多人的疑惑吧,在很多年前,这也曾是令我困惑的问题

不在乎别人,活成真实的自己,听起来很诱人很酷,但也许代价惨重,去迎合大众眼光,融入集体的圈子,却又要丢掉很多自己的东西,做一些有违内心的事情,好难。

刚上班那年,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心里时时会揣测别人会怎么想,说这句话合不合适,打电话这么说行不行,穿这件衣服别人会怎么看啊。经常会责怪自己,懊悔半天。

有一天我在教学楼里面看到评选的优秀教师展板,其中一位女老师40多岁,评选的个人照片是拿着一个网球拍,扎着两个辫子的写真照片,我心里暗暗惊讶,这个人真是怎么说,大胆,我用了这么个词语,但那确实是内心真实的写照。再看看其他人都是非常正式的免冠照,即便是全身照也是一本正经的那种。

回到办公室我就问另一位老教师,我说那个老师是谁呀,他马上很眉飞色舞地说,她呀,那在我们学校也是数一数二的人物了。是最年轻的教授,每年都拿教学能手,是最年轻的学院副主任,活的也是最精彩的,没人能和她比。

有一次她到我们办公室课间休息一下,我才有幸真正见识了这位传说中的“人物”,那可真是名副其实,口才,说话的速度是一般人赶不上的,声音洪亮,思维清晰。精神面貌也完全是年轻人的状态,穿着非常时尚,眉宇之间,有股林青霞般的英姿豪爽之气度。我想,如果这样的人,你说她在乎别人的看法,那估计是不可能的。在后面的日子里,偶有耳闻,证实了我的猜想那确实是不可能。

这个人一直在我心里,很佩服她,虽然我们只见过几面,但只要听别人说起她来,都是非常传奇的故事,没有一件事让人叹息的,惋惜的,不舒服的。

在后来的工作中,我慢慢去体会,其实在不在乎别人是有这样几个条件和因素的:

1、你在乎或者不在乎别人,别人该说你还是要说你,该贬低你还是要贬低你,该对付你还是要对付你。所以,重要的是让自己变的强大,强大到不需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就算你怕到把所有别人可能对你产生看法的地方全部都规避掉了,也不能保证没有人对你有看法,但你可能已经改变的不是你自己了。

没必要在在乎别人的眼光看法这件事情上下功夫,做好做强做大自己,才事你最应该操心的事情。

2、你根据别人的看法改变了,别人根本不知道。我说,别人根本不知道你因为在乎他们的看法而那么委屈地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口红颜色呢。说白了,在不在乎别人,就是你为自己设的全套。你害怕被人说,害怕的要死,别人根本不知道。

3、别人,是一个很庞大的、抽象的集体,是你之外的另一个个体。而别人中的每一个人的想法又千差万别,你怎么可能想到每一个人是怎么看你的呢。

4、如果你是一个很强大的人,很厉害的人,根本不会因为你涂一个什么颜色的口红而影响你的地位和形象。说到底你不够承受的了那些闲言碎语的能量。

5、我们不在乎别人的看法,但是也要学会体察他人的状态,不要随便给别人难堪。也要知道尊重别人,不是随便给别人下马威。也要懂得遵守社会规则和游戏规则。这是两码事。

当你在乎别人的看法的时候,一定是你对你的所做所为,所言所行不太确定,是你自己对自己也不太认可的时候。当你在乎别人的看法的时候,一定是你的内心比较自卑,对自己不太认可,需要通过别人的评价打量自己的时候。当你在乎别人的看法的时候,一定是你的欲望蠢蠢欲动,对别人有求于人,需要通过别人的帮助成就自己的时候。

除此之外,你真的不需要在乎别人的看法。

在乎别人的看法的时候,说白了,是你有求于他,或许是拉票,或者是投票,或者是升官,或者是发财,再或者是人设,总之,你的心不是那么自由的,纯净的,刚直的状态。

最令人感到叹息的是,你无欲无求的时候,依然很在乎别人的看法,其实只能证明你作为的那种无欲无求只是表面的,现象的,而不是根本的,真实的吧。

在内心中尽量活的真实一些,率性一些,自我一些,其实这也是需要资本、技能和阅历的。也许在刚开始的时候,确实很难,没办法做到不在乎别人,甚至这个“别人”,好像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一样,犹如一个心魔一样盘旋在你的心里,慢慢的去放手,去解决,当然这也需要时间。

有一次我和一个老同学吃饭,我说你这么多年没有变,能保持你的那份本心,真是难得。他说成也萧何败萧何,这是和老同学是这样,可能在工作中就不能这样了。我笑了笑没有接话,其实,我在想,有时候,人生就如一个天平,必然会顾此失彼,必然会头重脚轻,没有完全的平衡。如果你有一天将自己变得老成世故故,变得圆滑逢源,可能也就使我们的终结点吧。

这个命题最终的解决版本可能是,尽可能的让自己变的强大,强大到不需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否则,这只能是一道选择题,我选择忠于自己的内心,做真实的自己,也许你不喜欢我,大家不喜欢我,但我不在乎,我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份量。这样也许会失去一群人的温暖,那就需要你有着一颗喜欢一个人的寂寞的小心脏依旧在那里欢快地、愉悦地跳跃,独自狂舞而灿烂无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如何才能够有成就感?当我们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事,或做到自己之前做不到的事时,我们就会有成就感。当我们给自己制定了...
    星空仰望者阅读 1,400评论 0 1
  • 惠州世一软式线路板有限公司创建于2003年,是一家专业从事高品质精密柔性线路板开发与制造的高科技企业,投资总额达6...
    开心果Francy阅读 1,040评论 1 1
  • 今日体验:今天回老家过节和家人们吃吃饭喝喝酒聊了好多。下午就去上地里干活了,在干的过程中有好多地方不会不懂。 核心...
    其实_1d17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