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选择产品经理?

​自从响起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口号后,很多人疯狂想进入产品这个行业。但你真的了解什么是“产品经理”吗?“产品经理”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今天我从个人的角度分享一些知识送给-3到0的产品新人们,希望能让你快速拥有产品的能力。

看完这张图,你是不是激情澎湃?也想和他们一样创造一款产品,去改变世界。然后,去了解“什么是产品经理?产品经理是干什么的?我可不可以成为产品经理?如果我要成为产品经理,我该学习什么?”。再然后,百度查询产品经理具备的条件:“竞品分析、市场调研、需求分析、项目跟进、撰写MRD、PRD等等”。看样子这个门槛不高啊,只要学会这些就可以成为产品经理了,真的是“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停下你的幻想!我想说的是:“这些能力固然是正确的,是产品经理必须拥有的技能。但这并不是说你学会了就可以成为产品经理。在这之前,需要你具备产品经理最基础的能力。”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最基础的能力,让你重新了解自己是否具备加入这个行业的可能性。

1.什么样的人会选择产品经理

首先我先说一些这篇文章针对的人群是产品新人,产品新人我主要分为两类:

1)大二到大四的大学生:

如果你处于这个时期,并且渴望成为一名产品经理,恭喜你,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时期。(PS:当初的我根本不知道“产品经理”是啥,也没听过。)

这是培养你基本能力最好的时期,也是检验你是否真正喜欢产品经理这个行业的时刻,具体行为如下:

寒暑假你可以放弃休息的时间,选择去知名的公司当一名产品实习生,因为你是小白,所以公司对于你的能力要求没有那么高。同时,你的工作压力不会很大,在工作的过程中你可以不断的了解什么是产品,产品的工作有哪些。

2)在职想转产品岗位

这里包含了技术转产品、销售转产品、运营转产品、财务转产品、人事转产品等等场景。 你是不是瞬间觉得好像所有行业都可以转产品?我先举两个转行的弊端,看你是否能接受。

技术转产品:

a.要能接受降薪

b.不以技术的思维思考产品,多站在用户的角度想问题。

销售转产品:

a.提成绩效少。

b.用户是上帝,减少与上帝间的套路。

停在这里思考5分钟,如果你能承受一定的损失,并渴望成为产品经理,我们再继续往下聊。

2.选择产品行业源于曾经的经历!

想一想你为什么要当产品经理?最本质的需求是什么?

我先说一下我的经历:

我是12年进入大学,由对未来思考的不明确以及自己思维的局限,使得我选择了机械行业。当初选专业的时候,根本没有思考过这个行业自己喜不喜欢,能不能做好。只是单纯的知道这个行业在这个大学排名第一,就业率第一。恰好分数线够,就无条件的选择了。但大一的那一年,我就对这个行业不感冒。并且领悟到我根本不会再这个行业做,只是为了拿到毕业书学习基本知识,完成毕业。

但我不知道我以后想干什么,但我有一个“刚需”:"对钱的渴望"。 因为喜欢赚钱,所以在围绕着“赚钱”这两个字上,我展开了很多小项目。

1)项目一:餐饮店

场景:大一下学期在学校附近创办了一家餐饮店,从选项目,学习制作,选地址,装修,营业中,让我获得了以下几种能力。

a.洞察力

选项目相当于在选行业。首先,你要了解行业,这个行业的前景怎么样?如果现在你进入是否还有机会?在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你是否具有自己竞争优势,在关键时刻是否能弯道超车?拿餐饮店来说,人非圣贤,孰能不吃?更何况还是好吃的。

因为学校周边中式餐厅比较多,缺乏西式类餐厅+冷饮厅,所以最后选择了做一种焗饭+饮品。大学生喜欢情调,喜欢新鲜的事物。焗饭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没有吃过。这时显现出两个优势,

(1)竞争对手少,一片蓝海。

(2)新食品,能抓住用户的眼球。

使用场景:

当你拥有洞察力时,在挖掘用户需求时,你能够比其他人看的更加透彻,深挖本质需求。如果你是做B端产品经理,你要通过洞察内部员工使用产品时的流程及每一个功能的步骤,看是否流程不连贯,功能用起来很繁琐。通过你的洞察后,你会思考如何设计流程,设计功能让用户使用更爽,产品才会迭代走向成功。

b.学习能力

因为资金少,只能自己和合伙人自己承担厨师、传菜员、服务员、收银员的角色。 其中,最难的就是厨师。我和合伙人一天去餐饮总部深造学习,学习制作焗饭,制作饮品以及店铺管理,营销推广等能力。我和合伙人一同学习,一同制作练习。但最后做出来的东西还是我的比较好吃,比较美观。(这里不是腹黑他,局势如此哈。嘿嘿) 所以,回来我担任大厨。

相同的时间,相同的经历,产生不同的结果。这里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能力。

使用场景:

产品经理是一个综合能力非常强的职位,你需要懂运营、懂技术、懂市场等等。 所以,作为新人你需要最强的能力就是“学习能力”。你能够在极短获取更多的知识,这样你才能快速融入产品的设计中。比如,你不了解研发团队前端和后端的差别,那么当产品出现问题时,你都不知道去找谁解决。

例如,债务人的姓名叫做“张三”,而这里显示的是“测试地区5”,这明显是数据出现BUG了。你会找前端还是找后端解决?

通过分析,如果“债务人姓名”这个字段是正确的,那么说明“测试地区5”是错误的,那需要你找后端,因为这个值返错了。 如果是“测试地区5”是正确的数据,指的是地区。 那么就是“债务人姓名”错了,你需要找前端更改字段。

其实这是很简单不过的问题,但要告诉你的是需要懂技术,需要你自己去学习,只有这样在做产品时你才能更加高效的解决问题。

c.分析能力

选地址时,由于资金有限,只能在便宜的门市考虑。这里,不仅要考虑价格的方面,还要考虑地理的位置。你的位置用户是否能够看到?用户能否轻易找到?这个地址自然流量多不多?

分析能力,是我再选址失败后,总结出来的能力。让我在以后做每件事情上,都会去分析优势与劣势,减少自己的风险。

使用场景:

在做产品时,我们有时会想的不够全面,这往往会给自己以后设计产品时留下许多“坑”。但这并不可怕,前提是你有“分析能力”。每一次的试错后,都要去分析自己当初为什么这么想的,为什么没有把问题想的更加全面?自己在做事上缺少哪种能力?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其实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做完每一件事情,都要分析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原因在哪里,以后遇到如何去解决!只有这样你的思想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缜密。

d.谈判和沟通能力

在装修店铺时,我要考虑寻找效率最高、价格最便宜,工作效果最好的施工队。所以,我需要和施工队沟通你店铺装潢的需求,使用什么样的材料,如何规划位置等等。然后根据我的需求,施工队进行报价,然后我在进行砍价,砍价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双方相互博弈。反正施工队最终都是要赚钱的,我的目的就是通过谈判,降低他们的利润,减少我的支出。如果你不懂得谈判,那就相当于花大头钱。

使用场景:

设计产品的每一个功能和流程你都要懂,而且别任何人都要懂,因为你是产品经理,你都不懂,那技术更不会懂了。所以,用户的每一个需求,你需要通过沟通洞察出他本质的需求是什么。然后,你把产品设计出来,在与技术开评审会,在评审会上就需要你的沟通能力和谈判能力。沟通能力不行,你无法阐述出你要做的是什么,你想让技术领悟你内心的想法,那不是“程序猿”的能力。如果过你能阐述明白,那这个功能最后能不能做,还需要你和技术不断的碰撞,如果你没有博弈的能力,那么你的需求会不断被砍,不断被往后排,最后的最后就没有最后了.....

e.善于利用资源

因为我是班级的班长,学生会混的还不错,和各个班级的班长关系都很好。这就是我的资源,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班级每学期的开始和结尾都会聚会。并且,每次聚会的花费都是近2000元。 如果我能够把这资源利用好,那么店铺的利润可以提升很多。所以,我通过个人的人脉邀请了关系比较好的班长来我这里聚餐。

有人会说,你们是西餐+饮品,聚会一般都是中式炒菜+喝酒,你这怎么喝? 很简单,我和附近炒菜还不错的饭店合作,以我有人流量的资源与老板谈判获取他家菜价的8折。然后原价卖给聚会的班级。这样我既不需要厨师,也不需要服务员,只需要等着他们把菜送过来就好。既满足了聚会班级的需求,又满足了我的利益。(PS:酒自己批发的,利润相对比菜高)

使用场景:

在产品推动时,你要根据自己拥有的资源和权利快速让产品进入研发,测试、上线。老板只在乎最后的结果,不在意你的过程。如果产品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按照计划实行,那就是你的责任。所以,你需要拥有调动身边一切资源的能力,把你的目的达到。

2)项目二:代取快递

场景:大三的时候,我遇到这件事。 学校的小东门的门口聚集了,中通、顺丰、韵达、圆通、天天等快递点,同时这里也是一个小夜市,很多学生每天中午、晚上从这里经过取快递,买水果,买夜宵(PS:我曾经在这里卖烤串,日赚过百呢,哈哈)。突然,有一天学校的小东门突然封死了。很多学生在食堂、在路上抱怨,中午取快递要走2公里,可能还得迟到或者吃不上午饭了。晚上放学还得绕原路自己独自一人去取快递,无法与室友一同回寝室。

哪里有抱怨,哪里就有商机。我发现了代取快递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意。通过系统性思维思考了一下,代取快递涉及到的角色有快递点、我、大学生用户。首先需要与快递点沟通,达成合作意向,从他们手中获取快递。(大家都知道快递基本都是本人去取,他人代取具有一定风险,快递点的人会非常谨慎)

那么,为了获取他们的信任,我需要和各个快递点的负责人成为朋友,表达我的目的,彰显我的诚信,遵守承诺,具有责任心。这样,他才会放心你帮助别人代取,不会发生丢失快件的问题。

我的工作流程:1.收集代取学生的信息。2.去快递站代取快递。3.根据男女、楼层分类。4.定时配送。

获取用户:每个快递上面都有电话,通过群发短信的方式,精准推送代取广告,而且效率获取用户的成本极低。

小结:通过以上场景分析,集合了以下几种能力

a.洞察力

洞察用户的需求,解决用户的痛点。产品才会为用户提供巨大的价值。

b.分析能力

系统性对事情进行分析,能够挖掘出真正的问题所在,解决关键性问题,困难就会迎刃而解、

c.沟通能力

良好的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润滑剂。你的表达是否真诚,语句是否委婉,能否触碰别人的心房,这决定你最后的成败。

d.敢于承担责任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我有过几次弄丢过快递,给校友们带来损失。但我都是尽最大努力去寻找,如果仍是没找到,我会选择赔偿资金或者重新购买顺丰邮寄过来,顺便免费领取一周快递作为补偿。 其实,每件产品价格不一,有几十块钱,有的几百块钱,我一天的利润在几百元左右。但是弄丢了就要付得起责任,不论钱多钱少,重要的是信誉。

在你工作中,你能承担多大风险,就能收获多大利益。负责项目时,如果因为你的疏忽造成了损失,一定要勇于承担责任,这样你才会被他人所敬佩,逃避是懦弱者的能力。

e.换位思考

换位思考又可以称为用户主义,简单来说就是“用户即为上帝”,站在上帝的角度思考问题,会获得极好的用户体验。产品是为用户设计的,所有的功能体验都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使用的场景为基础,让产品给用户带来更大的满足。所有,作为产品经理你要学会换位思考,感受一下乔帮主的经典话语:“用户不知道什么最好,只有我才知道用户最喜欢什么样的产品。”

场景:为了让更多大学生体验带去快递的满足感,我把每一件快递都送到寝室门口。每天送十栋楼,每栋楼6层。不知爬了多少个楼梯,既锻炼身体,又能赚钱。 书归正传,这样最的目的就是让用户感觉到爽,然后替我当背书,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找我代取。

f.毅力

做事需要循环渐进,一步一个脚印。急功近利必会留下隐患,俗称根基不稳。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需要长期不断的积累经验,学习新知,实践践行。所以,这个过程少不了一种能力“毅力”。学习靠毅力,思考靠毅力,设计靠毅力,沟通靠毅力,很多事情都多多少少和毅力有关。所以,在产品经理晋升道路上,你需要毅力作为后盾。

场景:当初每一大包快递有近50件快递,轻重均有,大约在50-100斤之间。每天我都会扛着3到4个袋子翻阅1.8米的大墙。每晚爬楼梯,从1层到6层,上上下下,来来回回,不知道多少次。 这样坚持把事情做好,一直没有放弃,无论狂风暴雨,严寒酷暑。靠的就是毅力,毅力真的很重要。

综上所述:

我总结产品经理需要如下能力

洞察力

学习能力

分析能力

谈判和沟通能力

资源调配能力

责任心

换位思考

毅力

敲黑板:还有一项最重要的能力——执行力

知道这项能力为什么最后说吗? 因为任何事的第一步都是先做下去。东北有句话这么说:“能动手的时候,尽量别吵吵”。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很多道理谁都会说,谁都懂,可一旦执行时就会发现很多问题。

每个人都有好多想法,想做餐饮界的“滴滴”,想做驾校界的”滴滴“。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都是在嘴上说说。没有实际的行动。最后一事无成。 想想你身边是不是有很多这样的人?

大一的时候我在一篇文章里看到:”别管三七二十一,先去做,只有你迈出第一步你才知道第二步怎么走”。 也是这句话改变我了生活,从来没做过任何生意,也没有经验,我遵循着这句话迈出了第一步,不管咋样,先去干,万一成功了呢。也是因为这样的思想,让我走上了产品之路。

产品经理重在执行力,公司是以结果为导向的集体。只讲功劳,不讲苦劳。任何需求、原型、需求文档如果不去执行,就没有产品的诞生。好比MVP,就是执行力的表现,先卖出第一步,然后不断小步快走,不断迭代,让产品趋于完美。

执行力是第一生产力!

3.除了软实力,你还需要硬实力

产品经理主要分两个维度:硬件和软件。

软件指的是思维、内在的能力,就如上面所说各种能力。

硬件指的是实操性能力。例如,原型设计、交互设计、流程设计、需求调研、需求文档撰写等能力,现在我们开始聊一下硬件方面的能力。

1)结构梳理

任何事情都不是上来就做,而是先分析,梳理,然后执行。产品也一样,在设计产品之前我们要先知道自己在设计什么?流程是什么?具有哪些功能,每个功能包含哪些内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按照正确的思维设计产品,做到相互独立,完全穷尽。

梳理功能我经常使用的是xmind,这样的工具有很多,学会一种即可。以下是简单的快手结构梳理。

2)原型设计

原型设计是产品经理的基本功。有些人喜欢手绘,有些人喜欢通过工具设计。殊途同归,目的都是要阐述产品的框架、内容和交互。工具有Axure和墨刀。在工作中我使用的是Axure,基本功能很全,随意发挥你的创意。强调一下:不要被工具限制住思维,它只是个工具而已。

建议:初学者先把Axure基本功能学会,了解插件、动态面板等功能。然后,拿“微信”做为案例,把“微信”原型设计出来(PS:带交互),让在原型在预览的情况下与“微信”真实产品一样。 如果你能够独立完成,这些功能足够你工作中使用了。

3)流程设计

流程图能够更清晰的从整体对产品涉及的角色进行分析,使得产品的结构更加清晰。工作中我经常使用的是Visio软件,功能简单,易于掌握。

电商平台订单取消泳道图流程,如下图

4)需求文档

需求文档是产品新人的基本功,通过文字表达你的需求。有些初创公司不写需求文档,人少随时沟通即可。虽然提高了效率,减少了开发时间,但在后期去追溯产品每个功能的设计思路时就很模糊了。最近我们产品就遇到这样的情况,之前负责这块的产品经理离职了,这块的功能需要重新梳理,现阶段的产品经理和技术都不太了解之前的逻辑,部分逻辑都是根据当前推倒出来的,主要原因就是没有需求文档。

我认为需求文档不需要什么模板,套用别人的模板来撰写只会限制自己的思维。需求文档的根本目的就是表达出你产品的逻辑和功能的要求。 只要通过自己的方式表达清楚,让技术清晰了解就好。 但,一定要系统性的把功能点写清楚,不要遗漏。

以上4点,总够你作为一个产品新人进入行业了,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迭代更新自己的思维逻辑和硬件能力,相信你的产品路会越来越好。

总结

本篇文章是介绍我当初为什么选择产品经理这个职位。其中,在大学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锻炼了我各方面能力。产品经理是一个综合性能力的结合体,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先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弥补自己的短板。

最后,某一天回头时,希望在产品的路上,也有你的足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