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的诗写得怎么样?钱钟书直言令人作呕,故宫专家却这样说……

今年元旦,由故宫博物院和腾讯联合出品的贺岁节目——《故宫贺岁》正式上线,茶、饭、福、物、戏,五个篇章,带你在紫禁城里重温传统年味。

一方面故宫自带流量,另一方面“和珅”(王刚)的加盟也勾起了大家的回忆,所以第1集《乾隆的朋友圈》一经播出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尤其是#故宫专家点评乾隆诗作#的片段刷新了观众们对乾隆诗作的认知。

以往,我们谈起乾隆诗作,都会说“乾隆的确高产,一生写了4万多首诗,相当于一个人写了一部全唐诗……但是质量太差、写的太烂”、“口耳相传、耳熟能详的大作几乎没有,全是打油诗或艳体诗”、“4万多首诗,只有1首入选小学语文课本”。

大文豪钱钟书在《谈艺录》中更是毫不客气地批评乾隆诗“令人作呕”,原话是“清高宗亦以文为诗,语助拖沓,令人作呕。”

但是,这次故宫专家却表示,“乾隆诗的第一读者是他自己”、“写诗是为了自娱”,虽然有些诗作近乎白话,但言语真切“充满真情实感”、“直达内心”,尤其是写在乾隆六十年除夕的那首《除夕》。

的确,写诗也好、作文也罢,首先要做的一点就是“明确目标用户”

既然乾隆诗的第一读者是他自己,目的是为了自娱和丰富自己生命的体验,所以大家觉得乾隆的诗水平一般或晦涩难懂就不奇怪了,因为他的诗本来就不是给大家看的。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乾隆写的诗质量不高,但是靠数量来取胜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据不完全统计,乾隆一生写了43630首诗。如果说乾隆从刚生下来就开始写诗,按活了88年来算,平均每天写1.36首诗,算得上写诗狂魔了。

况且,乾隆的诗也不全是平庸的,其中还是有一些佳作的。

比如乾隆雪天在御花园漫步时即兴创作的这首《飞雪》就是一篇佳作,还入选了小学语文课本。

乾隆诗《飞雪》

虽然前面3句怎么看都像是打油诗,但最后一句“点睛之笔”却语意陡转、别开生面、不落窠臼,让这首诗一下子有了些禅意,使人耳目一新。

而且这首诗有趣生动、朗朗上口,收录到小学语文课本是再合适不过的,一方面它非常容易背诵,另一方面还能开阔孩子们对雪景的想象。

除此之外,作家张宏杰在《百家讲坛》里曾提到,“在这四万多首平庸的诗作当中,有100多首写得非常好,非常真挚,非常动人。这100多首有一个共同的主题:都是悼念富察皇后。”

张宏杰《百家讲坛》点评乾隆诗作

也就是说,乾隆为悼念初恋、原配富察皇后写的诗还是非常不错的。

我们可以举些例子:

恩情廿二载,内治十三年。忽作春风梦,偏于旅岸边。

圣慈深忆孝,宫壶尽钦贤。忍诵关睢什,朱琴已断弦。

夏日冬之夜,归于纵有期。半生成永诀,一见定何时?

棉服惊空设,兰帷此尚垂。回思想对坐,忍泪惜娇儿。

愁喜惟予共,寒暄无刻忘。绝伦轶巾帼,遗泽感嫔嫱。

一女悲何恃,双男痛早亡。不堪重忆旧,掷笔黯神伤!

《戊辰大行皇后挽诗》

这是富察皇后去世后,乾隆写下的一首挽诗,从诗中可以感受到乾隆痛失富察皇后的肝肠寸断,尤其是“忽作春风梦,偏于旅岸边”、“忍诵关睢什,朱琴已断弦”这两句。

其来不告去无词,两字平安报我知。 

只有叮咛思圣母,更教顾复惜诸儿。

醒看泪雨犹沾枕,静觉悲风乍拂帷。 

似昔慧贤曾入梦,尚余慰者到今谁?

乾隆《入梦》

这首诗是富察皇后刚去世的那段时间写的,那时候乾隆几乎天天梦到她,所以醒来后就把梦中的情景写到了诗里。

富察皇后去世三周年的时候,乾隆又写了一首诗:

独旦歌来三忌周,心怀岁月信如流。

岂必新琴终不及,究输旧剑久相投。

从诗中可以看出,三年过去,乾隆对富察皇后的思念分毫不减。最后的“岂必新琴终不及,究输旧剑久相投”倒是与元稹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有异曲同工之妙。

更难得的是,乾隆80岁的时候,还因为思念之切在富察皇后陵前表达了希望早日相会的想法:平生难尽述,百岁妄希延。夏日冬之夜,远期只廿年。

通过这些诗句,可以看出:作为初恋、原配,富察皇后在乾隆心里的地位是无可替代的,即便离世也一直活在乾隆的记忆里,活在他的心中。反过来,也正是这些以悼念富察皇后为主题的诗,佐证了乾隆的诗并非都是平庸之作。

当然,和唐宋时期的著名诗人的作品比起来,这些诗自然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但这并非是乾隆不学无术,只是“术业有专攻”罢了。

-END-

附,《故宫贺岁》节目介绍及节目列表

《故宫贺岁》分为茶、饭、福、物、戏五大主题,共5集,每集30分钟,每周三播出。王刚、冯唐、罗晋、咏梅、王珮瑜等嘉宾跟随主持人窦文涛与专家一同了解宫里春节的传统习俗,并接受“复原”习俗的挑战。

第1集《乾隆的朋友圈》讲述清代宫廷新年时最重要的宴会“重华宫茶宴”,探讨有关君臣关系以及文人雅集的故事。

第2集《宫里的团圆饭》聚焦紫禁城乾隆时代的新年家宴。

第3集《最美的春节》探寻紫禁城里过年的礼制仪典和传统习俗。

第4集《节物寄情》探问国人以物寄情、以物达意、以物敬奉天地自然背后的文化背景与精神内涵。

第5集《宫廷春晚》揭秘皇帝的“春晚”有哪些玩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