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相府被抄,再醒来时我已经跪在皇宫大殿上,脚上戴着沉重的锁链。富丽堂皇的大殿上跪满了相府的人,跪在最前面的是曾经意气风发,而今却衣衫褴褛的右相。

  我偷偷抬头,高高的龙椅上坐着一身明黄龙袍的帝王,帝王戴着冕旒,垂下来的十二白玉串珠旒挡住了他的表情。大殿两旁站着的臣子们低着头,让我想到当初周游到苗疆时看到苗疆蛊师做的那些偶人,毫无生气的立在那任人摆布。

  “右相,你可认罪?”沉默了许久,帝王终于漫不经心的开口问道。

  “老臣还是那句话,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老臣无愧于心。”右相激动地抬起头,“老臣无罪啊!”

  “啪!”帝王狠狠掷下一塌纸张砸向右相,在漫天飞舞的纸张中冷冷说道:“那这些和敌国皇子来往的书信你怎么解释!”

  “是左相!是左相想要害我!”右相口不择言地叫起来。

  “事到如今还狡辩!来人全都给朕拖下去!明日午时菜市口问斩!”帝王指着底下的人说道。

  “是!”殿两旁的侍卫上前把人都拖走,没有一个人抵抗哭泣,所有人都麻木的低着头,一片死气。

  “慢着!”帝王突然出声,“那个罪奴为何背着琴?”

  臣子中站出一人:“禀帝王,他是苏沐生,天底下最有名的琴师,后被右相收入府中。”

  “哦?最有名的琴师?那你谈一曲给朕听听。”

  我解下背后的桐木琴,席地而坐。低头抚琴的那一刹,我勾起了嘴角,我知道我不用死了。

  一曲毕,许久,帝王出声:“带下去,好生照料。”

  两个侍卫压着我朝宫闱去,一路上他们不断感叹我有多么多么好命,我只安静的听着没有接话。

  走过一条长廊时,忽然听见前方有哼曲声,我不由停住脚步。

  “怎么了你?”侍卫奇怪的问道。

  “哼曲的是谁?”

  “那是太后身旁的婢女阿离,太后很爱听她哼的这首曲子,找了很多琴师谱曲来弹,可惜都因为阿离姑娘只会哼唱几句,到最后都没谱成功。”

  侍卫压着我到了慈宁殿中的一间屋子:“太后爱听琴,所以帝王把你送给太后了,往后小心伺候着,听到没?”

  “是。”我低声应到。

  过了不久,有一个婢女敲门进来,她拿着一把钥匙将我脚上的锁链卸下。

  她靠近我时,我听到了她在低低哼唱曲子,我默默取过一旁的桐木琴顺着她的调子弹了起来。

  她听后猛的抬头:“你,你是从南边来的?”

  “是的。”

  “你知道这首曲子?”

  “知道,我故乡的人都会唱。”

  “我母亲也是来自南方,她唱的最多的就是这首曲子,你可知这首曲子叫什么?”

  “《故里》。”

  

  二

  阿离得空时总会来我这央求我弹那首曲子。

  “我啊,从小就生在宫里,都没能去过南方,但常常听母亲说起。”

  “嗯。”我细细的试擦着我的桐木琴,漫不经心的应到。

  “你应该去过很多地方吧,给我讲讲吧?”

  “都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这首曲子我也只会半阙。”我拿起琴边弹边说,“我成年后就不断游历各地,故乡很久没有回去过了。”

  她听完后沉默的回去了。

  第二天晚上,空中飘着小雨。突然有人敲我的房门,我打开门看见阿离,惊了一跳。

  “你疯了!你知道现在是什么时辰吗?快回去!”

  “等等!我想起那半阙曲子了!”她抬头兴奋的看着我,眼眸亮晶晶的,“我母亲唱过整首曲子,后半阙我也记不太清了,但是我想了一天居然想起来了!”

  她说完就开始哼唱后半阙曲子,她空灵的歌声随着夜风飘了很远。

  我取出墙边的桐木琴,和着屋外的雨声重新弹这首完整的曲子,阿离靠在窗边静静的听着。就这样,我弹了一晚,她也听了一晚。

  第二天,太后召见了我,她让我弹一遍给她听听。

  “哀家的生地也在南方,只是后来随先皇征战北方,最后定都在这,自此再也没没回去过。阿离哼的这曲,常常让哀家想起南方,听阿离说你已经谱好整首曲子了,那就弹给哀家听听吧。”

  “是。”我低声应到。

  一曲毕,四周一片沉寂,只闻余音绕梁。良久太后长叹一声:“三十六陂春水,白头想见江南……赏吧。”

 因为这一曲,我得到了太后的赏识。太后开始频繁的召见我,让我弹曲给她听。

  太后对我赏赐的增多,太后身旁的大监开始处处刁难我,但幸运的是每次都被我巧妙应对过去了。

  过了一段时日,宫里众人都开始忙碌起来,帝王的寿辰要到了。

  我写写改改了几天谱完了一首《龙吟曲》,为帝王祝寿,练了一宿。

  第二天早上我打开门时,看见了蹲门口的阿离。

  “你在这坐了一夜?”

  “嗯,你弹的真好听!”她揉着眼睛说,“对了,我是想给你看这个。”

  她将手中捧着的一个琉璃鱼缸给我看,里面养着一尾红鲤。

  “漂亮吧!”

  “你这样养会死的。”

  “是呀,它确实不适合这个地方……”她忽然低声说道“阿生,你答应我,等到你恢复自由之身后,带我去南方看看,好吗?”

  “好,一定。”

  

  三

  终于到了帝王寿辰的那一天,我坐在殿中央,为帝王献上寿曲。四周的朝臣们看到我都窃窃私语。

  但当第一声琴音响起时,殿上的窃语声都停止了。我手指在琴弦上熟稔的弹拨,忽然就想起了远方的故里,记忆中总觉得那的月光比别处都要清澈皎洁,不染俗世的半分烟尘。想起阿离说的,等到我恢复自由之身后,一定要带她去南方看看,看看那个她从未见过却一直向往的地方……

  上半阙弹完时,我按着琴弦想用一个转音接下半阙。

  但就在这时,“啪”,琴弦断裂的声音响彻整个大殿。

  我看着被琴弦割伤的手指慢慢渗出血来,一滴,两滴,染红了我钟爱的桐木琴。

  我看向太后身旁的大监,他正看着我笑,笑容像极了吐性子的毒蛇,令人恶心。

  不知谁踢了我一脚,我整个人趴在地上,四周的声音渐渐响起,愈来愈大,从中我只能勉强听出“大不敬”,“该死”,“砍头”这几个词。

  我抬头,如一开始那样,龙椅上的帝王将表情隐藏在垂下来的十二白玉串珠旒后,不知喜怒。

  被几个侍卫拖下去前,我下意识的望了一眼阿离,她已泪流满面,只是用手死死捂住嘴巴不让自己发出声。

  阿离,可能我要食言了,不能带你离开这个地方了。

  被狱官毒打一顿后,我浑身是伤的躺在牢房中,感受着潮湿冰冷的地面,我想这一次怕是真要死了吧!

  昏睡中我感觉有谁在为我包扎伤口,我挣扎着睁开眼睛。

  发现阿离正蹲在我身前,细细往我手指上抹着膏药。

  “阿生,你别动。”她见我要起身,急急说道,她这一出声,眼中积蓄的泪水也掉了下来呜咽着说道,“我就知道那大监会搞鬼,我会告诉太后的,阿生你不要担心,你一定能出去的!”

  “好!”我笑着抹去她脸上的泪水,“你别哭。”

  包扎完身上的伤口后,她小心的扶我半坐起来,从一旁的食盒中取出一碗白粥。

  “这是我求了御膳房的嬷嬷,自己去慢慢熬的,你尝尝。”

  她舀起一勺粥吹了吹送到我嘴边,我尝了一口皱起眉头:“好苦。”

  “我在里面加了点药膳,对你的伤有好处的!你要吃完。”她边说边又舀起一勺送到我嘴边。

  我就这么皱着眉头喝完了一碗药粥。喂我吃完后,阿离将东西都收拾好,在她准备离去前,我叫住她。

  “阿离。”

  “嗯?怎么了?”她疑惑的看着我。

  我拿起身边的桐木琴:“这把琴送给你吧!”

  她的疑惑变成了愤怒:“我不要!你一定能够出去的!别忘了,你还答应我要带我回故乡呢!不许做食言的人!”

  我苦笑:“那我再给你弹一遍《故里》吧?”

  她颔首,慢慢的扶我坐起身。

  熟悉的琴音回响在这间阴暗的牢房里,她随乐声在桌子上敲打的手指,被烛火映照在墙上,宛如一只翩飞的蝴蝶。

  恍然间,看见她伸手拂过我的脸颊,我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我和她都已泪流满面。

  四

  自她离开之后,就再也没有来过。但是我能感觉到狱官对我的态度好了很多,一日三餐也不再克扣我。

  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她在背后打点。

  不知在这个阴暗的牢房待了多久,某天忽然狱官们都不见了,我隐隐感觉宫中出事了。在饿了三天之后,牢里所有人忽然被陌生的狱官放了出来。

  “都滚,快滚!新皇登基,大赦天下。你们这帮罪人真是幸运!”

  我背起琴扶着墙踱出地牢,正午头顶的阳光刺的我眯起眼。

  听宫里的新人说,新皇入宫那天就血洗了皇宫,拉出去的尸体装了好几车。

  趁着冬至这天新皇登基宫中乱做一团,前殿礼炮声,人群的喧嚷声混做一团。我悄悄溜去了原来的慈宁殿,寂静的殿中一片狼藉,那些熟悉的人也不知所踪。

  我只在角落里一张矮脚桌下找到了那个琉璃鱼缸,里面的红尾鲤鱼依旧无忧无虑的游来游去,看着看着,平静的水面晃起了涟漪,我伸手抚脸,触摸到一片冰凉。

  这个傻姑娘,把鱼藏的这么好,为什么不把自己也藏藏好?

  我将鱼缸中的鱼放入了连通宫外的水渠中,阿离是自由的,所以你也是,就沿着河流游回故里吧。

  我走出了宫闱,一步一回头,恍惚间,我仿佛看见你站在身后不远处,哼着我们初见的那半阙曲子。

  

  五

  公元236年,昱朝左相与外邦皇子勾结谋反,事成,左相一派拥皇子上位,新皇登基,大赦天下。

  一年后,江南某一小镇。

  “哎呀,你就知道不?‘听月楼’新来了一位琴师,啧啧啧,要听他弹曲子可谓是千金难求!”

  “听说这个琴师连《故里》都不会弹!还有脸说这里是他故乡呢!”

  “什么不会?人家是不愿弹!听楼里的婢女说她们无意间听到他私下里弹过,弹得可好啦!她们都听哭了。”

  “那你可知这琴师有个怪癖?”

  “什么怪癖?”

  “他爱吃药粥,刚来的那天,他把药铺里所有能熬粥的药材都买下熬粥了。”



听《琴师》来的灵感,最喜欢里面那句“把悲喜谱做曲为你弹起,才感伤何为身不由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琴师》 所属专辑:《老妖的奇异之旅》 歌曲时长:05:05 发行时间:2011-09 歌曲原唱:音频怪物 填词:...
    简浅Jian阅读 2,856评论 0 9
  • 《琴师》 改编:老大夫不打烊 【人设】 太平公主:23—27岁御姐音,多情,极不安分,骄横放纵,凶狠毒辣,野心勃勃...
    老大夫不打烊阅读 963评论 0 1
  • 这是从音频怪物的曲子中找来的,网上也有了很多类似的文章。我呢,只是从已有的文章换了种风格。 一 琴师 为君王弹奏的...
    少女头上的猫阅读 902评论 2 9
  • 那源源不断的蝉鸣,那朵朵飘扬的白云,静静地躺在后山坡的草地上,闭上眼睛,仿佛,风又在告诉我,又一年的夏天,来了。...
    简书邮递员阅读 493评论 3 7
  • @转载:作者链接 2.短篇小说——主编:一元亦有用投稿须知:1.本专题收录各种类型短篇小说,内容须言之有物,无病呻...
    木溪M阅读 3,244评论 4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