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明末才女,在婚礼前5天突然病逝,原因竟是……

文/安于悦读

叶小鸾,字琼章,明末清初的才女诗人。母亲沈宜修,姐姐叶纨纨、叶小纨都是著名的女诗人、女作家,号曰“一门四秀”。父亲叶绍袁,天启进士,工部主事,也是一位才华出众的文学家。

叶家,人人爱读书,个个能作诗。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之下,小鸾从小聪慧,书法、绘画、音乐都很擅长。

然而,彩云易散,明珠易碎。如此才情卓绝的天才少女,却在婚礼前五天突然病逝。

01

少时离家,聪慧多才

叶氏夫妻是明清史上有名的恩爱夫妻,一生共有五个儿子、三个女儿,且个个都聪明好学、富于文思才情。

叶小鸾,就是他们的三女儿,也是最有才华的一个,甚至超过了弟弟叶燮。叶燮乃是诗论专著《原诗》的作者。

彼时,重男轻女思想极重。又因家贫乏乳,子女众多,同时也惦念嫂子张倩倩子女早夭,母亲沈宜修便将六个月的小鸾送予张倩倩、沈自征抚养。

据沈自征回忆:“汝生六月,襁褓而来,眉目如画,宛然玉人。”可见,小鸾从小就是个美人胚子。美则美矣,她还聪敏早慧,自小就显现出不凡的才华。

舅母张倩倩,风度潇洒、漂亮兼具才学。张倩倩得小鸾后,对她爱若掌上明珠,视如己出,悉心教导其知识。

小鸾三岁,被口授《万首唐人绝句》及《花间》、《草堂》诸词,不久便都能朗然成诵,终卷不遗一字;四岁能诵《离骚》,教不数遍,便能解其文意。

有次,舅母又教她识字,隔天故意拿错字试探,小鸾诧异地说:“非也,母亲有误耶?”

此等聪慧,令张倩倩大为惊叹,且对小鸾怜爱更甚。张氏曾对沈宜修说:“是儿灵慧,日后当齐班、蔡。”

天启五年,叶绍袁中进士,举家欢庆。而彼时张倩倩已染病,无力照料小鸾。故将叶小鸾送回叶家。

一天傍晚,全家人坐在堂前看月色,月华初上,清冷的月光照着院中的疏枝密叶,影影绰绰,风竹萧萧,景色如画。母亲沈宜修触景生情,随口吟出“桂寒清露湿”,下句接是什么呢?

母亲还在沉思,一旁的小鸾却接道:“枫冷乱红凋”,足见她的才思敏捷,有谢道韫的柳絮因风之思。

十二岁,小鸾随父到南京金陵,教之学咏,从此出名。叶小鸾十四能弈棋,十六善音律,清泠可听。

她又擅绘画,她所作的山水及落花飞蝶,无一不栩栩如生,韵味十足。

02

绝色早熟,喜清静厌繁华

初回叶家时,叶小鸾专程找了一株腊梅树苗,并亲手种下树苗,以纪念舅父舅母的养育之恩。

据说那株腊梅,历四百年的风霜雨雪,依然老树虬枝,成为午梦堂仅存的遗物。

而张倩倩,其丈夫远在千里之外,家中无人撑腰,且身边又没有亲生儿女,在夫家倍遭白眼冷遇。

现在,相伴近十年的养女又离开了她,她便整天以泪洗面,郁抑不堪,不久便病情家中,卧床不起。两年后,年仅34岁的张倩倩便结束了愁病缠身的一生。

舅母逝去后,叶小鸾极其悲痛。感念张氏十年疼爱抚育之情,叶小鸾悲痛地写下:“千载恩难报,重泉哭不闻。年年春草色,肠断一孤坟。”

诗中对生命无常的感叹,正预示着叶小鸾的早熟。

而叶小鸾不仅才情惊艳,容貌更清丽出众。就连她的父母,都曾不吝夸奖过其绝色芳姿。

沈宜修在《季女琼璋传》写道:“儿鬒发素额,修眉玉颊,丹唇皓齿,无妖艳之态、脂粉之气。比梅花,觉梅花太瘦;比海棠,觉海棠少清。”

若与梅花相比,梅花则略显单薄,比不上她肌肤的丰腴;若比之海棠,又叹海棠少一份她的闲雅清幽。

叶绍袁也赞女儿的绝世之姿,小鸾却愠然作答:“女子倾城之色,何所取贵,父何必加之于儿?”

可见小鸾不愿作琵琶女,她认为,女子不应该是别人的掌中玩物,唯有才德二字,才是美的体现。

她性格高旷,厌繁华,视金钱若污物,淡然无求。无论春夏秋冬,她总是素衣素颜,无半点奢华之念。沈宜修后来回忆,之前为她做了几件新衣裙,想让她换掉身上穿的旧衣。可直到小鸾离世,那几件新衣仍然未动。

小鸾又爱清幽恬寂,生性清淡,不分寒暑,静坐北窗下。一炉香相对终日,临帖王子敬《洛神赋》,或怀素草书,终日里只愿与琴书相伴。

人因知晓而不安,多思促使小鸾深刻,同样也使她悲哀。

03

天妒奇才,昙花一现

叶小鸾如此美好,却在诗一样的年华,花一般的青春中,无声无息地走了。实在让人仰天长啸、扼腕叹息!

《午梦堂集》,是叶绍袁编著的家庭文集,有一种不同于其他文化家族的气质,它飘逸,清空,知性。其中,以叶小鸾的诗词最为灵异突出。

她的诗词,清丽淡泊、娟秀高雅、清新哀艳、灵气逼人,留有作品《返生香》,如那首《虞美人·看花》。

虞美人·看花
阑干曲护闲庭小,犹恐春寒悄。隔墙影绕一枝红,却是杏花消瘦旧东风。
海棠睡去梨花褪,欲语浑难问。只知婀娜共争妍,不道有人为伊惜流年。

杏花,花开时是何等的热闹,充满着勃勃生机。曾有诗赞曰:“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依旧是隔墙一枝红,而她感受却是“杏花消瘦旧东风”,何其凄清与孤寂。再看其他的花,海棠已睡,梨花也已褪下枝头,想要问候一声也不能了。

自进入青春期,懂得人间情爱以来,叶小鸾目睹太多的婚姻悲剧。

大姐纨纨在叶小鸾不满周岁时,就由父母作主许配袁若思的三子。婚后七年,叶纨纨日日以泪洗面,最终不得不返回娘家暂住。

小鸾深感婚姻不能自主、命运难以把握的无力。在压抑与痛苦中,她陷入了深深的恐惧和迷惘。

而在此时,早有婚约的昆山张家,向叶家提出要为长子张立平与叶小鸾完婚,叶绍袁欣然同意。

张立平也是一位文化之人,知书达理,才学相当,二人的婚姻可谓门当户对、天作之合。然而,对婚姻十分恐惧的叶小鸾,以身体不佳为由一再推迟婚期。

九月十五日,张家送来催妆礼。是夜,叶小鸾忽发重病。

据说,张家公子早闻知叶小鸾的才貌,十分心仪。在得知未婚妻病后,又急又怜,想自家经济比叶家稍好一些,早些迎叶小鸾进门,由他亲自照顾,叶小鸾也会好得快些。

不料,婚礼仪式提前,让叶小鸾忧思更胜,病情迅速加重,眼看着婚期将近,竟卧床不起。

1632年十月十一日,一代才女叶小鸾于婚前五日过世,年仅十七岁。

叶小鸾的过早离世不免让人觉得可惜,同时也留下一个谜团。她的离世,果真是天妒奇才吗?结合小鸾的经历和性格,我更倾向于以下两个因由:

一则,她过多地感触了舅母和姐姐的不幸婚姻,浓浓的阴影包裹着她的思想,婚姻于她而言犹如洪水猛兽。

二则,她知书达礼,深受《牡丹亭》、《西厢记》的影响,内心深处渴望着爱情和婚姻自主,逃不开的包办婚姻,使她心生无望。

叶小鸾满腔的愁绪无处诉说,而婚事又催得过急,无形中加重了她的恐惧心理,致使她的病情加重。就这样,一代才女叶小鸾香消命殒,如昙花一现般消失。

扼腕叹息之余,我不禁暗想,若叶小鸾生于现代,正值花季年龄,或许会在象牙塔中快乐地学习、生活。

轮回几世,小鸾定也会再回到你我身边,如民国的林徽因,不就有叶小鸾的影子吗?但愿,今生她不再是婚姻的牺牲品,活得更加自我,光彩夺目,明媚照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鸯戏水表达她和伙伴们对自由和谐的爱情的追求。这首诗颇有南朝民歌的味道。 小纨的其他作品也时常可见俏皮的句子。“争寻...
    黛眉鬼魅阅读 697评论 0 0
  • 不能传播负能量
    阿宁爱喝水阅读 158评论 0 0
  • 今天学习了shell是什么,就是一个能操作系统的一个东西 还有环境变量,注册表两者都是类似一种配置,让文件系统软件...
    suuer阅读 137评论 0 0
  • 昨天睡下不久,耳边蚊子的嗡嗡声越发浓厚,我自然而然的喊了一声:妈妈,有蚊子。 有些困,我也没睁眼,一边叫,一边用被...
    V1KK1阅读 6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