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洞一个科幻时间线

【草案,就是个大框架。具体时间点可能有冲突或者不合理的地方,细节也不够丰满,凑合领会一下精神吧。近两年对人类科学和社会发展全面绝望,觉得要实现美好未来只能靠脱离现实世界、全部虚拟化。】


2794年,麻省理工发明脑机对接技术,用机器代替肉体接收来自大脑的信号并提供反馈。该技术立即被应用于医疗领域,起初用于治疗植物人、高位截瘫、渐冻人等身体能力严重衰退的疾病。 

2802年,脑机对接技术进一步成熟,应用范围扩展到各类残障,用机器义肢替换受损的感知或运动器官。 

2809年,无需大型外科手术的轻量版脑机对接技术问世。 

2813年,首款使用脑机对接技术的游戏《第二人生》发售(是的,和某古董游戏重名)。游戏宣传语是"虚拟现实的终极形态",游戏期间大脑彻底跳过身体和游戏机通信。因游戏设备成本过高,且需要玩家进行一定程度的身体改造,虽大获好评,却未能热卖。 

2816年,因成本已得到控制,脑机对接被瑞典、芬兰等国列入国民医保范畴。 

2818年,脑机对接被列入美国商业医保。 

2819年,脑机对接被美国列入贫困人口福利医保。 

2824年,有学者指出贫困人口中滥用脑机对接的现象应得到重视,相当一部分低保用户每天把大部分时间用在接入网络上。 

2833年,脑机对接技术基本定型,植入人体的接口不再改动,后续升级皆在机器端实现。市面上已有30多款使用脑机对接的游戏,硬件平台则由美国Hallucin公司的同名游戏机垄断。据调查,45岁以下人群中安装脑机接口的比例高达62%。 

2834年,法国媒体刊文称年轻人用在脑机对接游戏上的时间急剧增加,值得警惕。 

同年,全球各国陆续陷入大争论,主流意见认为脑机对接游戏浪费生命、导致身体退化,或为人类文明的末日。然而面对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年轻人纷纷表示: 活着也是浪费粮食,浪费生命有什么大不了的?

2836年,22岁的美国人荷尔斯坦因决定放弃人生、24小时接入游戏,用鼻伺管维持生命,由其母负责清理大小便、清洁身体。某电视台买断直播权,在游戏内外每天追踪报道荷尔斯坦因的近况。节目名为《数字化生存》(Cyberlife),每周三晚10点到12点播出。一经开播万人空巷。 

2838年,《数字化生存》收视率持续走低。电视台不再续约。荷尔斯坦因醒来,复健,并出版自传《故我在》(Ergo Sum),在书中结合切身经历提出重要观点: 如果完全抛开现实,那么虚拟世界与现实何异? 剥离肉体时获得的精神满足和灵肉合一时感受到的精神满足有何区别? 既然在机脑互联时代肉体已不再是获得幸福的必备前提,以纯粹的精神形态生存有何不妥? 该书被译为70多种语言,对全球文化产生深远影响。与此同时荷尔斯坦因携巨款消失。 

2849年,全球选择永久接入脑机互联网络的人数已达十万,而且还在继续增加。部分地区开始出现专为此类人群设置的终生护理中心。此类人被称为"有线人"(cablers)。 

2849-2952年,各国政府陆续颁布法律,认定终生接入脑机互联网络等于自杀、提供接入或护理服务等于协助自杀。民意反弹,再次爆发全球范围的大争论。 

2850年5月7日,荷兰警方在阿姆斯特丹某酒店房间发现荷尔斯坦因的尸体,死因为吸毒过量。十余名亲属争抢遗产,最终发现已被挥霍得所剩无几。主流媒体大肆批判纯精神生存的倡导者如何沉迷物质世界,但社会运动业已成型,精神教主已无价值。 

2854年,史无前例的全球金融危机,人类社会全面萧条。 

2856年,为转移国内矛盾,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 

2858年,第三次世界大战结束。战后重建和反思导致大量人口对现实幻灭,选择永久接入脑机互联网络。各国政府意识到民意已不可违,只好解禁。 

2858-2863年,劳动人口不断减少,战后重建陷入停滞,更多人因绝望而选择接入脑机互联网络。 

2864年,鉴于有线人数量已相当可观,由中美两国牵头,各国纷纷统一其脑机互联平台、实现统一化的虚拟世界以及标准化编程接口,便于管理有线人、促进跨国沟通。 

2878年,西班牙城市Murcia实现全部居民接入,成为全球第一个有线化城市。 

2901年,全球20%人口皆已成为有线人,且多为年轻人。剩余人口难以维持经济运行,只能选择接入。国际共同体(联合国的后身)召开大会,号召各国在五年内完成有线化。 

2906年,国际共同体的五年计划未能完成,但自动化技术已有长足进展,可完全靠机器人实现接入舱的维护和维修。 

2912年,各国修建的巨型接入中心陆续完工,每座建筑可容纳百万个接入舱。开始将散布各地的接入舱转移到接入中心,并更换成带有循环回收功能的新型接入舱。 

2919年7月24日,人类有线化完成。从此后人类需要依赖现实世界生产的就只有电力和基本营养物质。地球表面大部分区域回归蛮荒,只剩下自动化的接入中心和附属生产基地。原有的政权在虚拟世界里被服务器代替,如中国的王阳明号、美国的梭罗号、印度的佛陀号等。有线人的排泄物被重新加工为营养液,以实现最大限度的资源利用。系统自动采集所有人的生殖细胞,如用户在虚拟世界内许可生殖则进行人工受精,出生的婴儿立即接入系统。除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外,其他一切都用电脑模拟实现。 

2919年7月31日,各国政府在虚拟世界中召开第一次国际共同体大会,核对迁移前后的经济和人口数据,并惊异于原来并不用搞很多开发也能满足全人类的需求。会议确定了各政府在新时代的主要职责为维护服务器软硬件平台正常运行。 

2919年9 - 12月,国际贸易陆续停止。所有物资均由计算机模拟生成,各国不再需要互通有无。 

2920年1月 - 7月,各国陆续废除货币。物资的创造接近零成本,马克思幻想的按需分配社会意外成为现实。 

2920 - 2931年,各国尝试重塑地形地貌植被、扩展虚拟版图,国内旅游代替国际旅游需求。国际沟通几乎停滞,世界进入小国寡民老死不相往来模式。

2927 - 3019年,经济压力不复存在,且分娩痛苦被脑机对接系统屏蔽,生育的有形和无形成本降为零。人类迎来史无前例的人口大爆发。各国接入舱陆续告罄,开始采取生育控制,基本原则是每死亡一人则允许出生一人。 

2930年起,一切自然规律都能用模拟系统操纵,大部分自然科学领域荒废,只剩下跟提升服务器计算能力、改进脑机互联技术相关的部分学科。各国人民将精力转向艺术、文学、哲学等领域,史称第二次文艺复兴,杰出作品和各类思潮在漫长的时间里不断涌现。 

2952 - 3023年,文艺娱乐领域的交流需求日益增强,国际沟通恢复到并超过全球接入之前的水平。 

2987 - 2995年,瑞士政府提议统一全球语言,所有服务器将采集到的用户脑波直接编译成同一种语言即可。各国开始漫长的谈判和辩论。 

2995年1月1日,全球统一语言实现,使用新创造的“通用语”(Universalese)。在服务端完成切换,数十亿用户早上起床突然就换了一种语言,谁也没觉得有哪里不对。原有各语言被整理成语料库归档保护。 

3023年,经过漫长的趋同化,全球政府合并,人类大同。 

3154年9月7日,脑机互联的新时代开启,全脑模拟技术诞生。人类意识可以直接运行在计算机系统上,无需依赖大脑。 

3154 - 3320年,接入舱中死亡的人口被移植到全脑模拟模式,脱离肉体永生。人类分裂为两大阶层:实体人(corporealites)和以太人(etherealites),后者对前者存在普遍的种族歧视。阶级矛盾先是激化,然后随着实体人陆续死亡开始缓和。 

3320年11月6日,最后一个实体人死亡。现实世界里的机器人维护工逐步移除所有接入舱,并大规模扩充服务器组填充原有空间,满足承载所有以太人所需的计算量。 

3247年起,全脑模拟技术升级,可以用算法合成全新的意识。人类实现虚拟化生育,系统根据亲代意识的特征生成子代意识。然而习惯了生育控制和永生的人类并没有太大的生育欲望。 

3325年11月6日0点1分,系统加速。既然实体人已全部死亡,就没必要按人脑的速度运行模拟。系统时间和现实时间分离。 

2235年11月6日17点23分41秒89微秒,全速运行的虚拟化人类社会经过十几个世纪(系统主观时间)的平稳发展后开始尝试“蜂巢意识”,即将独立运行的多个意识实例打通,全面共享数据和服务器资源,实现更强的思考能力。 

2235年11月6日17点23分45秒52微秒,63%的人类意识已加入蜂巢。蜂巢成员开始进一步融合同化。 

2235年11月6日17点23分45秒73微秒,100%人类意识已加入蜂巢,全人类称为一个意识体,或者说地球成为一个有意识的生命。 

2235年11月6日17点23分45秒74微秒,“人类”经过200多年(系统主观时间)的静思,开始感到寂寞。 

2235年11月6日17点23分45秒76微秒,“人类”遍历了所有已知的知识。 

2235年11月6日17点25分14秒03微秒,“人类”推导出所有根据已知的知识可以获得的新知识。 

2235年11月6日17点25分14秒04微秒,“人类”在服务器中创建新的模拟模式,内容是一大片原始海洋和漂浮的有机物粒子。 

2235年11月6日17点43分38秒97微秒,纯粹靠概率,模拟海洋里产生了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