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群玩"卡不卡"】要flow先slow,唯有慢下来,才能深进去

OH卡,一面心灵的镜子

周一的上午本该是忙碌的,甚至有点抗拒的,却在OH卡的带领下重新找回了活力。不得不说,今早的“卡不卡”游戏气氛太嗨,一张小小的卡片原来可以有如此大的魔力。

有人把OH卡比作心灵的镜子,只要你愿意,就可以用这面镜子照见自己眼睛看不到的,手脚神不到的,大脑想不了的内心世界。

为什么生活中会有那么多的矛盾、焦虑、难以抉择?来看看这面心灵的镜子吧,你看到了什么?答案就在你心里。

OH卡

老规矩,开卡三问:

1.你第一眼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2.和你当下的状态有什么关联?

3.看到这图后,你有什么想说的或者想做的么?

看看大家看到了什么吧~

01 行动派

@帝天宇 第一时间想到了闹钟和蜗牛。闹钟就是需要我们每天能掌控自己的时间。蜗牛就如同入群介绍的一句话一样,你一定要努力,到千万别着急。我会像蜗牛一样努力前行,努力掌控自己的时间。

@茶扉茉莉  我是一个咸鱼,被绑在那里,止步不前。我背着重重的壳,压得喘不过气。看完这图,我想马上动起来,忏悔是没用的。行动来弥补,来改变!

@遇见小娜  看到的是我被时间赶着走,很明显的是身体和大脑最近的运行速度都很慢,可是时间不等人,所以我被时间拉着走。时间是善意的提醒,绿黄色的闹钟给我的感受很清新,一种积极的暗示。人因为被各种繁杂事务充斥得太多变成了黑色。右图是看到自己的努力,虽然和小蜗牛一样,可是呢蜗牛走过的地方也是有痕迹的,这是我行进的轨道。刚开始看到黑色的小人不是很舒服,但整体的色彩和蜗牛的启示让我对未来有信心,坚持前进。

马上动起来,忏悔是没用的。行动来弥补,来改变!

@雅璃简寻  第一眼看到了小蜗牛。再美好的远方,都需要像小蜗牛一样一步一步慢慢爬到,急不来,一切都是积累的过程。然后看到时钟,一个人被困在里面,第一感觉是不要着急,任何事情欲速则不达。第二感觉是,要加强时间管理,不要因为时间管理不当,而束缚住手脚。

@赖小麦  看到钟和蜗牛,钟里面有个人被捆绑着的感觉,但其实这个束缚是那个人自己不想逃,有点作茧自缚的感觉,其实他自己是可以挣脱的。蜗牛的后面有行进的轨迹,我就想到有的事情急不来,可能得慢慢磨,慢慢来,这样才比较快。两张一起的话,就是遇到很多事情困住自己不前进,其实不是办法,更多的时候需要调整自己的时间、规划,像蜗牛一样,虽然慢,但是不能放弃努力。

@Angela大世界小生活  怎么感觉是在说我本人的状态呢,事情太多,时间不够用,被困住了。要调整节奏,跟右图的蜗牛学习,《慢下来的人生,才能走的更快》,我以前还写过一篇文章,都差点忘了。

@也叫月半弯 第一张 看到了被朝九晚五捆住了自由的自己,每天按照固定的时间上班下班,千篇一律。第二张 看到努力的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想要改变现状,负重前行的自己,心灵的自由固然重要,但毕竟背负着家庭的责任,现金流问题还是很重要的。但是相信只要按照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踏踏实实的走下去,一定会有实现梦想的那一天。

02 焦虑派

@公子沈墨白 第一反应是,我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似乎被时间捆绑,忙忙碌碌却也庸庸无为,像蜗牛背负着沉重的壳无法前行。现实生活中,我们总被假忙困扰,看似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工作的进度却好像蜗牛前行的步速。造成假忙的原因很多,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专注度不够。码字的时候如果开着微信,结果往往很呵呵,夜深人静的时候专心一小时,总能事半功倍!不知道你有木有同感?

@九月麦地Wheat 我看到的是焦虑,被时间束缚的人会产生极大的焦虑,它不乐意自己想蜗牛一样缓慢的一步一个稳妥,它想做很多事情,却最终把事情安排的乱七八糟。表面上看它是对时间的无法解脱,内心却是躁动不安的焦虑感。想说说自己感受,因为看到这个图对自己也是挺治愈的。我对自己有很多目标,我想快速成长,但即便自己执行力已经很高了,还是做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我就像图一里被时间捆绑的人,每天专于时间效率还是被焦虑牢牢捆绑,图二提醒我,不要着急,不要攀比,一步一个脚印,就像蜗牛,虽然进程慢,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最后再来一句鸡汤,最坏的结果不过是大器晚成。

@野芽 第一眼看见被时间束缚的人和爬的很慢的蜗牛。我觉得时间紧迫,完全不够用,自己又偏分身乏术。只能像蜗牛一样慢慢爬,有时,当你慢下来,束缚和紧迫感反而没有了。

@穿拖鞋不跳舞的nico  第一张图,是一个闹钟但是,闹钟的指针像是藤蔓,紧紧地缠着一个人,这个人垂着头,很痛苦,很无奈;第二张图,是一只蜗牛,缓缓地在爬,身后是它爬过的影迹……两张图,连起来,让我觉得有一种莫名的难过,紧张感。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渴望跑赢时间,可是却又时时刻刻受时间的束缚,我们拼尽全力,却仍然觉得自己前进的脚步是缓慢的,艰难的,沉重的~这也许是我们现在大多数人的状态吧,逐梦之路,有时候斗志昂扬,可是有时候又会觉得前进得艰难而缓慢~

今天看到的可能比较消极,不像大家那么乐观,可能与我此刻的心境有关吧!不过我觉得偶尔停下脚步,回头看看,承认一下自己的脆弱与焦虑,也挺好的。负面情绪也需要释放,毕竟人不能一直保持正面情绪~

@卓娅xyz 我的最初印象,让我想到了我和女儿之间的相处模式。闹钟里的人就像“我”自己。记不得从哪一年开始,我就突然有了“时间怎么过得来越快”的感觉,之后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我觉得现在自己最缺的就是时间,已经陷入时间的桎梏束缚之中了。这种焦虑心态也影响了我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我容不得她浪费一点时间,也想用时间来束缚她。而她一直自有自己的慢节奏,像蜗牛一样“磨蹭”,从来未被我改变过,反而让我慢慢地平和下来。有一首小诗名字好像叫做《我带着一直蜗牛散步》,意思也是让家长们慢下来。我们不能用大人的焦虑心态影响孩子们观察世界体验成长的慢节奏。

@两条粘人的汪丫鱼  第一眼看到被指针捆绑的人,让我想到自己目前略有焦灼的状态,即使在没有实质性工作和问题的情况下,也无法安放心情好好休息和放松。

隔壁的图片是一个脱了壳的蜗牛,奄奄一息。让我想到一个脱离母体和原生家庭的自己,又想独自飞翔又想脱离父母亲情的束缚,一旦脱离又无所适从。

看完这两幅图,觉得以后可以放松心情,学会放松地享受当下,享受片刻的安宁~同时在亲情和自我之间寻找恰当的平衡。

@正能量小强  我看到了:被指针帮着一个人,和一个蜗牛。联想到的是自己当下的一个状态:我每天都很忙,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感觉自己真的快要成时间的奴隶了,但是呢,一个多月下来,真的和这个蜗牛一样,进步太慢,前进的速度太慢, 效率太低,就拿自己下半年的计划来说,整个七月份都实现的不是很好。想做的事:每天必须进行时间管理,应该让自己做事的效率再高一些,但是依旧要还有蜗牛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达目标,绝不妥协。其实感觉每段时间如果有目标的话,自己也不会浪费时间,而且这样也就不会觉得自己过的太空虚。

负面情绪也需要释放,毕竟人不能一直保持正面情绪~

@妖瑾  1、第一眼:看到了左边被钟表绑住的人,第二眼看到了右边奋力前进的蜗牛;2、我想到了: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被时间束缚住,想要尽力跑赢时间,但大部分的人却像蜗牛一样,背着身上的各种债务负重前行。3、和我当下的联系:我不想跑赢时间,因为它对我和对其他人一样公平,估计它也不屑和我赛跑。我现在的状态常常反而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总是忙完手头的活儿,一抬头就发现已经过了很久。我觉得不是我有多专注,反而是因为就像左边被绑住的人一样,深陷在时间的束缚里,拎不清自己对于时间的把控能力。最后本想奔跑的自己,变成了像蜗牛一样的缓慢和负重前行。4、想说或想做的:之前买了行程本,从上周开始用来记录自己每天都做过什么,包括工作、生活、写作、阅读几个方面,想慢慢地将上学时对时间的把控能力找回来,做到更好的安排生活。即使仍然像蜗牛一样前行,但至少能从时间的捆绑中挣脱出来。

以上。

@柏阳阳 @PSh心理羊仔-福州-心理咨询师 ,我能感觉到观察的那个我,注意了两种状态,并且可以接纳和解离,在时间捆住的时候可以回想到蜗牛,在蜗牛的时候可以理解左边的图。人有时候常常处于矛盾之中,通过练习觉察可以帮助我们,体会当下的感受,接纳焦虑的情绪,朝着有价值前进。不同的语境,不同的环境下都要学会关爱自己观察自己。

03 心态平和派

@JK不二子  第一眼看到闹钟和蜗牛,想到了时间和慢慢爬。当下的状态就是这样的,向着自己想去的地方,不紧不慢,生活着,学习着,有自己爬行的节奏,以平常心过每一天。接下去做什么?继续爬呗,这是生命的常态。心流的产生从来不会在匆忙赶路中+1

04 慢生活派

@沙子001   我看到一个被束缚的人,拼命的挣扎。想到了破茧成蝶。

与我的关系是,我正在发生深刻转变的路上。

我想说的是:别着急,给自己一点时间空间和耐心,适应新环境,适应自己对自己的不熟悉的感觉,慢慢来比较快。

要慢下来(Slow),是因为“快”让人错失了很多美好的事物

@木末相看  第一张图看到一个人被时间的分针牢牢捆束,整个人都变成了黑色的,让我想到内心时常浮现的焦虑急躁之感,好像总是被催逼,被绑架,结果变成了毫无生机与活力的人。第二张图,一只蜗牛,慢慢地爬,却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如果能做自己喜欢宁愿慢一点!还有,小蜗牛的背景色就比较单纯,是不是也可以说,内心简单纯净,就不在乎快慢了。

@爱瑋儿  虽然每天时间过得很快,总会觉得不够用,但依然会坚守自己慢生活的态度,一切听从内心的召唤,而非追逐所谓的目标,享受每一个当下,快慢本身不是问题,是否专注才是。

@何以琛萧默  看到图片想到的是闹钟的“数字”和蜗牛“慢速度”的衡量。数字是映射当今社会高强度紧张忙碌的工作压力,而蜗牛的慢速度是一种缓压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健康的心态,“慢生活”不是支持懒惰,放慢速度不是拖延时间,而是让人们在生活中找到平衡。“当然,工作重要,但闲暇也不能丢。”现在的节奏太快,我们都有点感觉累了,所以才要学着放慢脚步呀,让自己不至于太辛苦。这样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的支点。

“慢“是“快”的基础,你只有习惯“慢生活” 才能够快速准确找到定位。而不会迷失自己,要慢下来(Slow),是因为“快”让人错失了很多美好的事物。

@单芙曦阳  第一眼看到图就看到了闹钟里绑着的一个人,我觉得他就像当下的我们,我们总是走的太快,深怕被别人赶上,所以一直都忘记了停下脚步去欣赏周遭的美景,总是想着要有足够的金钱来充实自己的欲望,总是想着要有房有车,却忘记了一个家最重要的核心是人和人之间的情感和个人的快乐生活时光。 其实认真的就是轻轻地来,然后轻轻地走,不带走一片云彩。我有时候就想着要到花园里,静静地晒着太阳,听着大自然的歌唱,最好他们可以理解慢下来的美,然后一起远离这些纷纷扰扰,欣赏这世界的多姿多彩。  就像我最近喜欢的一首歌里唱的,我想过平凡人的生活,欲望请放过脆弱的我。我们有时必须像那只蜗牛一样,稍微放慢脚步,欣赏美

@梦溪文本  分别代表两种心境的对比。那个被秒针捆紧的人,其实是对时间流逝很恐惧、想要争分夺秒的心态,每一天都有紧迫感、紧张感、压力感,想要留住时间,却越是紧握,时间它越飞逝无痕;而像蜗牛那样行动自如的节奏,反而能够获得属于自己的闲适心境;目前想说和想做的: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稍安勿躁。只要你知道你要的是什么,哪怕像蜗牛那样的速度行走,你一样可以到达你想要的地方!

@二丁目先生  一个青柠切成一半做成的时钟,青柠留下汁液,然后酸酸的碰到了这只蜗牛,结果蜗牛得赶紧跑。和我当下的状态,就是某些东西逼着我赶紧跑,我是蜗牛,却每天酸酸的想哭。和我最近化解的内心情结有关。不断的哭,各种酸。生活总是辛酸的,过去也是辛酸的。美好的东西总是伴随着辛酸,即是是蜗牛也被这股辛酸逼着跑,但是,何不泡在这股辛酸中,慢慢去化解它。蜗牛虽然慢,但是这事快不得,自我成长快不得,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些酸,都得慢慢品尝,别被吓跑了,也不要着急。慢慢来比较快。

@PSY心理羊仔  看到一个被时间束缚的人儿,结果越想和时间赛跑,越跑的慢,其实也可以放慢脚步也走自己的轨迹,决定权都在自己

05 奇思妙想派

@道长是一名思维贩子  1、看到的:闹钟的时间不是规整的,总共有72分钟,而且每一个时区的时间也不一样。暗示一个人无时无刻都在“时间褶皱”中穿越到自我的世界,一个如蜗牛般的慢世界;2、我们认为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是公平的,但其实时间对每个人都不一样。正如现在,被束缚或被放纵;3、我想说的是,时间褶皱是真实存在的,碰到了意味碰到了虫洞,人生都有穿越的经历,只是自己意识不到而已。

要想挣脱时间的束缚,你就不要买房

@芷若蒹葭  我想讲个故事。从前有个被时间捆绑住得人,他不能掌控时间,成为时间的奴隶。他想挣脱时间的魔爪,却被时间的藤蔓束缚得更紧,终于有一天,他不再挣扎,学会像蜗牛一样行进,最后到达了属于自己的金字塔。只要目标明确,就下决心执行,不要抢时间,不要拖延,不要悲伤,慢慢走,只要你不停下来,一切总会在不经意间到来。或许就是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子不能说  左边,是一个被时间绑住的人。注意到,是闹钟,不是普通的时钟,说明人时刻被时间提醒着,你快要挂了哦。你在奔向死亡哦。右边是一只蜗牛,知道蜗牛为什么是蜗牛吗?因为它买房了。背着房子缓慢爬行,想快而快不起来。这是告诉我们,要想挣脱时间的束缚,你就不要买房。

06 哲人派

尼采说,唯有慢下来,才能深进去。

唯有慢下来,才能深进去

你又看到了什么呢?欢迎写成文章来记录自己的心路,另外有“玩卡不卡”的专属专题,只要你敢写,我们就敢收!还等什么~戳这里!

心理群“玩卡不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