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陪我一程,我念你一生(短篇第3章)

第三章毕业

 

此后很长的时间里,叶卓然都没有再找过我,即使碰面也是轻微点头。

已经是炎热的六月,很快决定命运的高考就要来了,三年同学情,想起即将星散天涯各奔东西,大家开始买纪念册,个个文思泉涌,写下最美好的临别赠言。

潘小夏交给我一本纪念册,古典优美的封面,是我喜欢的风格。扉页上写着几行字:

你是清纯的影子

才华的别名

抑郁的梦幻

美丽的忧伤

                      ——叶卓然


“小夏,我不要,替我还给他吧。”

“青书,事情都过去这么久了,都要毕业了,你就收下吧,人家的一片真心呢”,潘小夏试图劝我。

“我不要,拿走。”我不由分说把纪念册塞到了潘小夏的手里。

潘小夏讪讪离去,回来说叶卓然很伤心,拿到纪念册后,从六楼扔了下去。我知道后心里抽搐了一下,表面上装作若无其事。

高考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八年抗战的大有人在。我们学校的本科生录取率大概是十分之一,一个班级60个人,本科生大概能考上5-6个,专科5-6个。其余都是各种委培生和落榜生。

8月16号高考放榜了,我心里有数,所以慢慢悠悠中午才去看榜。教育局的公告栏前挤满了看榜的学生,有人欣喜若狂,有人垂头丧气,有人放声痛哭。我挤进去扫了一遍,果真没看到我的名字,转身离开的时候,看到了叶卓然。晒了一个夏天,皮肤还是那么白,真是个小白脸。

“姜青书,考上了吗?”他问。

“没有,意料之中的事情。你呢?”

“一个工商管理的专科。”

“专科也不错,恭喜啊。”

“你有什么打算?”

“复读呗。”

“你打算在一中复读还是二中?”

“应该在二中吧,熟门熟路的。”

“姜青书,国庆节的事情我听说了,很对不起啊。我不知道仇心雨会做那种事情,但是请你相信我,我真的早就已经跟她分手了,我喜欢的是你。”

这事潘小夏已经跟我解释过了,无非是仇心雨嫉妒不忿拿我发泄罢了,所以过了一段时间我也就彻底忘了。

也不知道是他喜欢招惹女孩子,还是女孩子喜欢他,我没有考证过。反正叶卓然在我们这个年级很出名。差一点就赶上风流才子了。我想起了最近另外一件关于叶卓然的“绯闻”,“听说你前段时间追一个高一的妹子,追上了吗?”

“她辫子很长,我就是喜欢她的长辫子,逗着她玩的,不是真心喜欢,更没有追她。”

“人家都说你追她。哎,叶卓然,我看你就是个贾宝玉,贾宝玉喜欢胭脂,你喜欢长辫子,有的一拼,见一个喜欢一个。”

“姜青书,我以后再也不了,只要你答应做我女朋友,你说什么我就做什么,你不喜欢的我统统不做,我改,我一定改。我发誓!”

“你干嘛要改?千万别,跟我又没什么关系,随你便,爱找谁找谁。”我不会允诺做他什么女朋友的,我可不喜欢招蜂引蝶的男生。回家后我毫不犹豫把一头长发剪成了齐耳短发,心里也许是跟叶卓然赌气,自己也没想清楚。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办理复读手续,然后无所事事的度过了一个无望的暑假。

潘小夏也复读了。正式上课的前一天,我和潘小夏到二中报到,居然在校园碰到了叶卓然。

“姜青书,我也来复读了。”他很开心的对我说。

“你不是考上了吗?干吗回来复读?”我一脸诧异,这年头考个大学多难啊,还有考上不去读的。

“我不想读专科,我想考本科。这么巧,我们又在同一个学校了。”

“是啊,好巧呢,加油好好学吧,争取明年大家都考上。”

“姜青书,你怎么把头发剪了呢?长发多好看啊。”叶卓然一脸的遗憾。

“对啊,就是因为你喜欢长发女孩,我就剪短发啊。凭什么你喜欢长头发我就得留长头发呢。”我扬起下巴冲他挑衅到。

  “姜青书,忘记告诉你了,咱们复读班的班主任还是杨老师。”潘小夏拉了我一下。自从那次换座位事件后,我对杨老师成见很大,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他,小夏知道这事。

“那我们不在这里读了,去一中吧。”一中离二中大概有3里路,并不是很远,我带着行李骑上自行车就走了,潘小夏自然紧跟我的步伐。

“青书,叶卓然是因为你才复读的。”路上潘小夏告诉我,“他知道你去二中复习,才跟着去二中的。现在我们又去了一中,把他一个人给扔下了,是不是不太好?”

“小夏,你知道的,我跟他又没什么,是他自己愿意这么做的,以后别提他了。”

潘小夏叹着气摇了摇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