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败感让孩子强大还是消沉,取决于家长的态度

八爪鱼宝贝快要一岁半了。最近生活上的不如意十有八九

想要玩水,一不小心就弄的浑身湿透,继而引发感冒和拉肚子,之后我就不让他玩水,他只好以哭闹终结;

想要别的孩子的玩具,抢人家的,又没人家力气大,对着人家哭,向妈妈求助又无济于事;

觉得自己可以把所有的套娃按部就班装好,结果却事与愿违;

看到别的小孩哭,跑过去轻撸人家后背表示安慰,却因为别的孩子正在气头上被无情推开;

······

一、感知挫败

前几个月,八爪鱼遇到这些问题一副还是没心没肺的样子,玩具没有搭好,试几下不成功,就换别的玩具玩;抢不过人家,很识趣的走开;别的孩子拒绝他的关心和拥抱,他也不以为然。从来不为一些我们认为生活中的自然挫折而大哭大闹。我还暗自庆幸,八爪鱼还真是受挫小能手,天生的男子汉啊。


可是,才几个月过去,他好像就开始变得在意这些“挫败”,看到我帮他录的视频,如果视频中的他哭,看着视频的他也哭,视频中他笑,看着视频的他也笑。我开始意识到之前他的无所谓可能只是没意识到挫败而如今,他对人物的感知力越发的敏感,学会看我的脸色行事。晚上我不让他开大灯,故意装出很生气的样子,他本来还对我嬉皮笑脸,看到我着实生气,就过来亲亲我的脸,看我情绪缓和,马上又故伎重施,跑去开大灯。我不让他出去玩,他也假哭蹬脚表示反抗。别的孩子不理他,他会先给对方好吃的、好玩的,如果对方接受了他的好意仍然抗拒他,他也会非常生气拉住对方的衣服,打人家或者大哭表示不满。他对自己的能力也开始有所评估,认为自己完全可以做好的,之前做好过,这次尝试了很多次却没有做好,他就会非常生气,继而“自暴自弃”地哭闹。我不得不正视一个问题,八爪鱼感受到挫败了,而且用行动表现出来了。

二、我的前车之鉴

想到我小时候由于害怕失败而错失了很多机会。高中以前我很喜欢辩论,高中时候我参加了一次全校辩论比赛,每个班级就5个名额,我入选了,但是在正式比赛中,我完全没有抓住对方的任何重点,脑子一片空白,对方辩友说什么我完全听不见,自己发言时候也各种语无伦次,最终输了比赛。从那以后我就放弃了我最喜欢的辩论,到大学也没有参与任何辩论小组,认为自己没有辩论能力,不适合辩论。


之后,上班工作做了全职麻麻,系统学习了心理学,才渐渐意识到,我那时候只是一种过度解释,把失败的归因全部在自己的能力上,而能力又是很难改变的,以至于一蹶不振。实际上失败的原因有很多种,归因的不同直接导致心情的不同和之后行动的不同,这一次失败了并不意味着永远会失败,如果我能归因为那天身体不适,太过紧张,对方的确没有在辩论点上,自己辩论技巧不够成熟等,调整了自己的心态之后,如果那时候还有人能够相信我,支持我,甚至指导我,可能我现在仍然继续着我喜欢的辩论。所以当八爪鱼感受到挫败,我很想帮助他,,不想让他像曾经的我一样由于害怕失败而错失很多快乐和机会。

三、抗挫力培养

我决定用我学到的方法和实践去帮助他提升“抗挫力”,正好这两天八爪鱼玩他的套娃,本来进行的很顺利,从小到大一个个自己配对,把小的装到大的里面。可是到了最后一个“最大娃”,却无论如何无法对齐安装。他开始还一边哭一边再继续尝试,后来发现完全不行,继而开始大哭。我在过程中,就像大多数心理书籍教导的那样,和他说“没关系““我们再试试看”。实际上说这个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急功近利的,我希望他能够一遍遍尝试最后成功,获得成功的体验感,同时我又希望他能够像小男子汉大丈夫,胜不骄,败不馁。


当他试了6次仍然失败的时候,开始止不住的大哭。连我作为旁观者都感受到挫败,因为儿子最终没有把套娃全部完成,可是,作为亲历者的八爪鱼,肯定更加难过:为什么前面的我都拼好了,这个就是拼不好,我好难过,好无助!我想此时我应该给她支持,安慰和鼓励。我抱起他温柔地说:“妈妈知道你没有成功很伤心,感觉很挫败吧,但是你已经很厉害了,只有17个月把之前那些套娃都拼装的很好了,只是最后一个太重太大,你的手又太小抓不住他。我们再想想办法,妈妈相信你一定拼好的!”拥抱着他拍拍他的后背,又一次让他面对他的那些套娃,想让他再次尝试,然而,他看着这些套娃,哭的更厉害了。我瞬间意识到了我又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八爪鱼只有一岁半,还没有到3岁抗挫力的培养启蒙期,真正能够做的比较好的要到4岁。我现在就象一个拔苗助长的妈妈,想要八爪鱼立刻爆发他的小宇宙,展现非凡的抗挫力给我看。我是多么残忍和无知啊!就像要求一个五个月大的孩子站起来走路一样是同样荒谬的事情。他已经尝试了这么多次才发火哭闹,对他这个年纪来说已经很了不起了。

四、切勿揠苗助长

抗挫力可能对于我和八爪鱼都是一辈子的功课,习惯和这种情绪相处,接受他,战胜他。

没有孩子天生就是“抗挫小能手”,而且相对于成年人,孩子幼小的心灵更容易受到伤害,如果在小时候,通过父母的引导,孩子学会了如何应对挫败感,长大了才不会面对挫折轻易言弃。但是培养抗挫力这件事绝对不能揠苗助长,要按照孩子的发展规律来,目前对八爪鱼这个年龄段来说,我需要的是在他感到挫败的时候,理解他的情绪,陪伴着他,让他知道自己永远有妈妈爱他,相信他,并且愿意无条件地帮助他。

本文作者八爪鱼妈妈凵唐慕义,为亲子播入驻妈妈,关注八爪鱼妈妈,获得更多育儿干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