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教师应该是这样的

读到一篇文章,题目是《好教师的标准》,文中说“好教师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一定能够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的人。

第一步,是想办法让学生喜欢上你这个人。

第二步,把你的课设计的神秘有趣。

第三步,在课堂上多讲一些学生有用的知识。

第四步,在课堂上讲一些孩子能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

读完这篇文章,忍不住发圈,然后还是想说说自己心里的话。

总书记曾提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要求或是标准。”那是从一个领导人的角度和视野提出的,一种高屋建瓴的要求和标准。这“四有”可以从最高和最低两个层面去理解和实践。但这不是我今天想要论述的重点。

今天这篇文章中的好老师的标准,真心不容易做到。也更贴近现实,贴近学生。

作为教师,首先要把学生的终身发展和成长放在心中。这句话听着也像是口号!那我从这样的角度来阐述——我常常在家庭教育讲座中,会传递这样的观点,这个观点对家长有指导意义,对于老师也适用,即:人在孩子身后跟着,心要放在孩子前面。

我们常常说让孩子成为自己。可是孩子怎样能成为自己呢?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跟在孩子身后,不要总以指导者和引路人的形象出现。就如同孩子蹒跚学步时,从来没见学步的孩子前面有一个家长拿绳子拖着拽着,孩子就学会走路了;我们见到的家长都是跟在孩子的身后,手在孩子身边护着,眼含期待,面带笑容,孩子要倒了,扶一下,孩子走偏了,抱一下。可是,当孩子开始走自己的人生之路时,我们的家长就会用一根无形的绳子牵着孩子,绑着孩子,拉着孩子,还要美其名曰:我是为孩子好!真的吗?回想一下自己的成长过程,我们是不是也曾被绑过、牵过、拽过、拉过,那滋味好受吗?

曾听到过一位四十出头的中年人说,十分后悔那时候没听父母的话,到如今一事无成。或者说有中年人会说,幸亏那时候听了父母的话,否则我现在不知道在哪儿浪梦呢!

真的是这样吗?

无论我们当年是不是听了父母的话,我们长成今天的样子,一定有我们自己的主导在里面,这个主导谁也改变不了,除非你换了父母,换了环境,如果那样,你也不是你了。因为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为了成为那一个独一独二的自己的。不是吗?如果我们都听了父母的话,严格按照父母的安排来成长,这个世界上会有多少相似的人生啊!

至于心要放在孩子前面,就是要看到孩子的终身发展与成长的可能性,然后在孩子的身边护佑着,当孩子跑偏时,提醒一下,修整一下,但是最终还是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走,去发展成长的。

这个过程中,放手是最难的。

就如“双减”政策落地,家长炸窝不炸窝咱先不说,老师炸窝了!各种说法纷至沓来,尤其是一些小学老师——

不布置作业能行吗?啥也学不会!

一天一节课四十分钟,又不让布置作业又不让考试,成绩怎么上得去?成绩上不去咋办?

“延时服务”不让讲课?那干什么呢?那还留在学校干什么?

家长阅作业怎么了?还不是为了让他们掌握一下孩子的学习情况吗?

……

想想,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

一个人,如果自己没有成长型思维,一直被人撵着、追着、逼着、看着学习,如此痛苦,如何能爱上学习?

相信学习这件事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绝对是一件苦差事,有几个人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呢?如果不能,你让孩子们凭啥喜欢学习,还要乐此不疲呢?

当老师的,当你教的那些孩子开始追着问你要作业,请你布置作业的时候,大概也就是做老师颇有成就感的时候。

去年接了一个毕业班。算是一个挑战吧。因为那个班数学成绩年级垫底,全班三分之一的学生不及格。我进班第一天就告诉他们,我的数学课,课堂认真听讲不开小差,课堂作业认真完成,按时上交,那就没有家庭作业。当时孩子们就像是挺天方夜谭一样看着我,将信将疑,我期待的欢呼声都没有听到。

之后我真的不布置家庭作业,课堂作业也是不超过六道题。当然,即使这么少的作业,也还有学生不完成,因为惯性。

我带他们后的第一次考试,不及格的占四分之一。但是家长会上有家长质疑我,六年级怎么能不布置作业?我当然是云山雾绕的一通大道理,让他们将信将疑地回去了。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前,开始有学生私自找我要作业,当然是个别的,我就偷偷给他布置一点,继而私下找我要作业的同学越来越多,我就堂而皇之的布置起了家庭作业,再后来,他们嫌我的作业太少……毕业考试,不及格的占十一分之一。

今年九月,我又中途接一个三年级班。我是最不喜欢中途接班的,因为需要重新适应和磨合。可是既然安排了,那就服从。而中途接班,首要的就是让孩子们接纳新老师。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嘛!

首先还是宣布没有家庭作业。好在“双减”落地,我没有受到来自家长的压力,学生当然其乐融融,久违的欢呼声在教室里响起。我甚至不让他们带数学课堂作业本和练习册回家,每天放学前必然收回来。

然后就是培养课堂常规,要求所有学生认真听课。当然这只是要求,学生不会因为你的要求就可以做到认真听课的,你的课无趣,他再怎么想办法也无法认真。曾经听到一个学生形容他的数学老师上课,他想拿火柴棍把眼皮支起来,因为实在是催眠曲,晚上睡觉录一段放着听,绝对有助眠效果。所以,我得保证我的课堂足以吸引学生愿意听课。那就需要吃透教材,并且能够旁征博引地讲得有趣。是啊,数学课,能怎么有趣呢?我从数学语言开始要求,我的提问不可以单纯回答算式,要将关系量讲清楚,这对学生是一个挑战,所以他们要认真听课,然后先模仿我的讲法,继而变成自己的习惯表达。

因为要专门训练学生学习用数学语言表达,课堂进度比较慢。有学生曾经说我的数学课不像数学课。同事也问过我,说从我的课堂外路过,怎么听不到我讲数字和计算,倒像是讲语文课,讲故事呢,声情并茂的。即使进度慢一点,我还是坚持。

渐渐的,孩子们可以用数学语言来准确表达了,而且,还有学生会总结同伴的回答,将一个问题逻辑清晰的完整表述。孩子们在这样的表达中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成功与喜悦,于是开始期待数学课,期待回答问题。没有被我叫到的学生总会失望的叹口气,下次继续争取。我的课堂进度开始提速了,孩子们也在多次成功的体验中喜欢上了数学课,哪怕回答问题不够准确,我都会找到他表现好的方面予以肯定,被肯定就是一种积极体验啊。

接下来,我的课堂语言更加丰富,同时还会十分有趣,数学课变得有趣,这一点不太容易做到。千万不要以为课件中设计几个小游戏,学生在底下举着手,喊着:我!我!然后有学生上去过关,这样就是有趣的数学课堂。这样的课堂恰恰是无效的,看起来热闹非凡,实际学生啥也没有学到,就是一味地凑热闹而已。

我的数学课的有趣,体现在不经意之间的我的错误百出被学生纠错,而且纠正的头头是道;体现在一道题我会带着孩子们找到好几种解题方法和思路,孩子们在这样的思维带领下,体会到一题多解的快乐和满足;体现在我给孩子们的评价及时、准确,我很少会说“你真棒”,我更多的时候会说“你的发现太有趣了”“你的表述准确完整”“你的思路很巧妙”“你的数字写得像书上印出来的一样”“你真勇敢,挑战这么难的问题”……

然后,我收到这样的反馈——

有家长给我发信息:杨老师,孩子回来说很怕你,但是特别喜欢你的数学课,喜欢听你讲课,哪天你要是没去上课,她回来就会很失落……

有家长告诉我:我家孩子回来说,我们杨老师的数学课讲得特别好,十分有技术含量……哈哈!还技术含量呢。这是哪儿拽来的词啊?

还有家长打电话:杨老师,孩子说我们杨老师可厉害了,懂得特别多……

而下课后,孩子们围在你身边,跟你闲话家常,有时候还会拿几道题跟你探讨,甚至会出脑筋急转弯来考你,你觉得这样的老师好吗?

再往后,他们就开始在课间围着我讨论:老师,你怎么不布置作业啊?

我说::不布置作业不好吗?我是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啊!

他们会说:不好!语文英语都有作业 数学没有没意思。

说过几次后,我试探:那就少布置一点?反应居然是欣喜若狂!当我把那几道题写在黑板上,然后叮嘱他们如果其他作业用的时间太长,这个就不做了。可是家长反馈回来的是,孩子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完成数学作业!

现在我的作业只有周末布置一些,周内还是没有。我不希望牺牲孩子的睡眠和健康来完成作业。我相信当他们喜欢我,喜欢数学课后,爱屋及乌,他们会喜欢和数学有关的所有!那是那几道家庭作业中完成的题目所无法替代的。

所以,回到文中提到的那篇文章中的标准:好教师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一定能够教给学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的人。

第一步,是想办法让学生喜欢上你这个人。

第二步,把你的课设计的神秘有趣。

第三步,在课堂上多讲一些学生有用的知识。

第四步,在课堂上讲一些孩子能够终生受用的知识与能力。

我想我做到了。我从来不把眼前的成绩作为我教数学的唯一目标。而是想着要让我的学生具备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能力,这样的能力将受益终生。一个老师,能够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自己应该追求的目标,而不是紧盯着成绩、作业,无论他在哪个学段,都无愧于好老师的称号。

您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