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另一个我

读初三时,我住校,一个月回家一次,周五晚上回家,星期天的晚上回学校。每次我回家,妈妈都会炖肉,说我在学校受苦了。

其实我初三读的私立中学,一个月三百元的生活费,伙食很好,天天有肉汤喝,而我不知道的是,我爸我妈在厂里打工一个月的工资才1000元。

除掉我的生活费300元,二姐、三姐在学校的生活费各200元,父母俩人每个月才花300元,而且还要应付各种人情往来,各种红白喜事的随礼。

这些我都未曾得知,更不知道父母在我返校后,继续咸菜稀饭的应付;我也不知道只有在我放月假回去的那两天,家里才有荤菜。

初中毕业后,我考上了重点高中,是一所公立学校,生活费不用交给学校了,自己自由支配,父母每个月给我200元,足够了。

我早上吃一碗热干面1元,渴了,教室里有饮水机,喝个够。中午两三元,一份米饭,一个菜,也能吃饱,晚上俩馍,一天五块钱基本没问题,前提是不买任何零食,不乱花一分钱。

就这样,一学期下来,我自己还偷偷攒了两百,那时候我还无法体谅父母的辛苦,我也意识不到他们有多缺钱,反正到月底回家就要钱,攒的钱我也不乱花,就放手里攒着,偶尔翻出来看看,特别欣喜,感觉是很大一笔钱。

那时,同班同学或是谈论着火影忍者,或是谈论着梁静茹,平时用着随身听或者MP3听着流行歌曲,而我什么都没有,也什么都不知道。

高二的时候,我爸的糖尿病被查了出来,农村人也不体检,咋发现的呢?因为我爸一直在瘦,每顿吃的很多,但却一直在瘦。

糖尿病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三多一少: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一少是体重下降。

我妈感觉到我爸瘦的不正常,就督促着去检查,一检查不要紧,查出了糖尿病,农村人没经历过什么事,尽管医生说糖尿病很常见,但是一个个心理负担还是挺重。

糖尿病是由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怎么治呢,用我的大白话来说就是,糖尿病患者需要补救胰岛素分泌的缺陷,让其无障碍,具体就是往身体里注射胰岛素。

自从我爸检查出糖尿病后,每天早饭和晚饭前半小时,都会往肚子上打一针胰岛素。除此之外,控制食量,因为要控制糖量的摄入,每顿饭只吃一口米饭或者半个馒头,吃一盘子青菜,刚开始那几个月,我爸整天饿的闹心,后来慢慢习惯了,血糖也逐步控制住了。

那时候,我爸一个月工资涨为1500元,但是买胰岛素和服药是很大一笔开支,我主动把每个月生活费减为120元,一天伙食费缩为4元的标准。

这样描述的我,是不是看起来很懂事?其实我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高中时期有过很多次辍学的想法。

我高二的班主任是个很势力的人,对那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照顾有加,对我这种父母不请老师吃饭拉关系的学生根本就不过问。

有句话叫人不可貌相,我想说的是这句话并不完全正确,我的这位班主任长得贼眉鼠眼,接手我们班后,把我们班的阶段正数的成绩带到阶段倒数。

正是这个原因,我有几次从学校逃回家,不想参加高考了,一是家里困难,二是学校也不尽如人意。但是每次都把我爸气的不轻,然后被我爸拿着鞭子赶回了学校。

有时候我就在想象,如果当年我真的中途放弃了,如果我爸妈不逼我一把的话,现在的我会是什么样子?

我想可能是这样的:左手牵个孩子,右手怀里抱个孩子,满脸黄土颜色或许还会有一道黑锅烟子,站在街中间,粗声吆喝着“快来瞧一瞧看一看了啊,自家种的大白菜五毛钱一斤了啊”

写这篇日志不是忆苦思甜,也不是为了说明自己当年有多苦,相反,我当年并未感觉到自己有多苦,比我苦的太多太多了,我这根本就不值一提。

写这篇日志的目的是在想“命运”这两个字,如果当年真的放弃了上学,我会不会早早的嫁人?我会不会蹲在街沟沟里三毛钱两毛钱的跟人还价?会不会这辈子都无法衣着光鲜的开辆一百万以上的车?

很多事情真的经不起推敲和想象,当然了,也没有什么如果,一切都是命运,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沿着命运之神所设定好的轨道一步步前行,努力,奋进,拼搏!

……

大地行者唯一QQ|微信:1058210252,我一直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5年7月16日,我与陈老师登记结婚。我一直以这一天算作我们结婚的日子。可陈老师并不这么认为 ,只承认婚礼后才...
    tugle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