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规模越大越好吗?(内含指数基金估值表)

导   语   // INTRODUCTION //


做基金投资,很多投资者会偏好规模大的基金,认为基金规模大肯定是因为大家都看好这个基金,这么多人认同,这个基金一定也不会差。


还有一种说法是:基金规模是业绩的敌人,应该选择小规模基金。


其实不同种类的基金,需要分别来看。



被动指数型基金

规模越大越好



由于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仅拟合指数,并不进行主动操作,所以基金经理首先要考虑的是申购赎回对净值的冲击。毫无疑问,规模越大对净值的冲击越小。比如,同为1000万的赎回,如果基金规模只有1亿的话,这1000万的赎回将占基金净资产的10%,被动卖股票的话冲击是相当大的。


而基金的规模有100亿的话,占比就只有0.1%,基本没什么冲击。像ETF的话,还有流动性的问题,规模越大流动性相应也会越好。


另外基金运作过程中,有一些比较固定的费用是需要基金资产承担的,比如指数使用费、信息披露费、审计费、律师费等,这些费用对大规模基金来说,不利影响就会稀释得比较彻底,规模过小的话分摊到单位份额上的成本就越高。



需要特别说明:增强指数基金不适用这一规则。


增强型指数基金使用量化模型对指数进行增强操作,本质上是属于主动管理型基金。基金规模过大的话,可能会导致某些增强因子的钝化甚至失效,增强型指数基金要按主动管理型基金来对待。



主动管理型基金

规模适中为好



主动管理型基金规模小,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存在同样的问题,就不过多赘述。而规模过大,结果却大不相同。主要影响因素如下:


1.调研能力


最重要的是看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有多大,基金公司一般都遵循这个原则:基金经理管理的规模要和他的能力圈相匹配。


随着规模的增长,为保证分散性和流动性,基金经理要将更多的产品纳入投资视野,使得其难以集中精力聚焦于可以覆盖的少数股票。比如一个20亿的基金可能配置50只股票就够了,100亿的规模的话可能就需要配置100只甚至更多的股票。而A股市场优质的股票还是比较稀缺的,并且基金经理能跟踪的股票的数量也是有限的。


2.操作的灵活性


主动管理的基金需要基金经理进行主动配置,规模越大的话,调仓进出的时间和成本都会提升,这对于基金经理的配置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是每个基金经理都能像彼得林奇一样,可以操控几百亿的基金。本来操纵50亿来去自如,硬要掌管200亿的巨无霸,挑战可想而知。


3.投资风格


如果基金经理是交易型的风格,换手率较高的话,基金规模增加一旦扩大,部分成长性强但规模小且流动性差的个股已难以对基金业绩抬升起到显著的经济效益,由此基金经理不得不转向大盘蓝筹风格,收益可能涨幅就会比较平稳。


如果基金经理是择股型风格,以长期持有为主,换手率较低的话,规模对业绩基本就没多大的影响。


4.打新收益


打新股数量是有限制的,也是有持股市值门槛的。想要获取这部分收益,基金得有一定的市值,这就要求基金规模不能太迷你,否则很多时候连网下打新股的资格都没有,获配数量也不够;另一方面打到手的新股是有上限的,为了保证收益不被过分稀释,就要求基金规模也不能太大,比如说某年所有新股都顶格满申,收益是200万,那么对于2亿规模的基金来说,这增加了收益1%,对于20亿规模基金来说,就只有0.1%,差距甚大。


一般来讲,主动管理型基金规模在2-20亿为佳,对少数优秀的择股型基金经理可以放宽一些。



债券基金

规模大小均可



债券基金的话,规模对业绩的影响不大。因为债券基金的盈利模式不同于偏股型基金。


债券基金的收益来源很大部分都是持有债券到期后还本付息,基金经理也会进行一些加杠杆等操作。总体上看,债券基金经理管理的容量比偏股型基金要大得多,规模对业绩的影响不大。有很多规模超百亿的债券基金长期依然取得优异的业绩。


另外,由于我国债券交易主要发生在银行间市场,需要参与者以询价的方式与交易对手逐笔达成交易。规模大的基金公司在债券交易市场上有更强的影响力,资源要相对丰富一些。从这个角度来看,债券基金甚至还具有一定的“规模效应”。


但这并不意味着债券基金的规模可以无限扩大。可转债是债券基金配置的一个重要的券种,而目前可转债市场不论是容量还是流动性都是比较有限的。如果一个债券基金的过往业绩很大程度上是依赖可转债取得的,那规模对基金的业绩可能就会有较大的影响。



货币基金

规模越大越好



作为最灵活的基金品种,受到较大的赎回压力影响,流动性是考虑的首要因素,必须要留一部分现金备用。而规模越大的基金,相对保留的现金比例就越低,拿去投资的资金比例就越高。


比如规模10亿元的货币基金可能要留1亿元现金,就是10%;而规模100亿元的货币基金则只要留3亿元现金就够了,就是3%。后者的资金利用效率显然就要比前者更高。


也正是由于应对投资者赎回的流动性压力较小,所以规模100亿元的货币基金比规模10亿元的货币基金更敢于买那些期限较长、收益较高的债券,导致规模越大的货币基金,收益往往也会相对越高。


当然,如果规模超大,比如像余额宝那样成为了一个庞然大物,原本的规模效应递增又会变成规模效应递减,反而收益率会下滑,货币基金一般100-500亿为佳。



不同种类的基金

共同之处



尽管不同的基金规模对业绩的影响不尽相同,但基金规模过小对业绩有危害,这一点所有的基金都是一样的。


基金的规模长期小于5000万元或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持有人不足200人,是有清盘风险的。


基金清盘,也不是说投资者血本无归,而是会按照基金某一天的净值进行赎回,把资金还给投资者。如果当时账户中状态是‘浮亏’,那最终就变成了‘实亏’。


一言蔽之   // IN SHORT//


除了主动管理型基金外,基金规模越大越好。






(点击可查看大图)


关于指数估值表

为什么不同渠道给出的指数基金估值是不同的?因为数据计算方式不同、选取时间不同、安全边际不同,导致最终给出结果自然也不相同。


风险提示

估值表来源为各机构媒体汇总,本资料仅作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基金投资需谨慎,投资人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自负盈亏。


【本文由“宋老板谈基账号”发布,2019年07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