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养和年龄无关

很多朋友都在问我,休假期间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我突然就想到一个老生常谈的词“教养”。

这段时间没有去浏览祖国大好河山,但见了很多人。不是那些所谓的
“牛人”、“大咖”,仅仅是一些很普通很平凡的人。

见到了太多的人,很多人的样子已经变得有些模糊了。留在脑子里的是,他们当时的言行教养。


在农村朋友那边,一天下午朋友要带我去她奶奶家玩。朋友一直夸她奶奶家的葡萄是全村最好吃的。

奶奶刚午睡起来,看到我们很高兴,拿着剪刀和篮子要去屋后面摘葡萄给我们。

对于我这样的吃货,美食在前是一刻都不想等啊,立马亲亲热热帮着奶奶拿着东西,一起去了屋后看长葡萄的地方。

奶奶家的葡萄种在一间废弃的平屋旁,奶奶用木棍子搭起一个架子,引导葡萄藤覆盖了这间废弃平屋的屋顶。

现在正是葡萄成熟的好时候,大串大串的葡萄从深绿色的叶子缝中垂了下来,深紫色的又大又圆,阳光一照,晶莹剔透。远远就能闻得到葡萄散发出来的香味。

我还沉浸在葡萄的美色中,就听到朋友惊讶的声音传来:“奶奶,这谁干的啊?”

我走过去看到屋的另一边地上散落着一小片葡萄皮。奶奶脸色也有些不好看,朋友有点好笑地说:“奶奶估计趁你睡午觉时偷的,偷就偷呗,这小偷也很大胆哈,不偷几串跑掉,却在这边吃了起来,扔了一地葡萄皮。留下到此一偷的证据。”

奶奶没好气地说:“一定又是村里谁家的孩子,不肯睡午觉出来捣乱的。我要看看谁那么大胆。”

奶奶也没有怎么把这事放在心上,摘了几串葡萄后,我们就准备回去了。

回去的路上,突然看到一个小男孩,急急忙忙地从旁边的小路低头跑过来。

猛地抬头看到我们三个站在路中间,一下子愣住了。问题是他手里拿着扫帚和簸箕。估计回家后想起留下的“证据”,现在赶来“毁尸灭迹”的。

看到这个估计只有六七岁的男孩气喘吁吁又忐忑不安的样子,我很想笑。奶奶很严肃说:“洋洋?是你吃了我家的葡萄吧。就你一个人来偷奶奶家葡萄吗?”

洋洋涨红了脸,低着头没有说话。

“回去把你的同伙一起叫过来,不然我就去你家告诉你爸妈!”奶奶严肃地说。

说完不管那男孩,继续往家走去。

到家洗葡萄时我就问:“奶奶你怎么知道是有同伙的啊?”

奶奶笑眯眯说:“脚印啊,在葡萄架泥地上有两个人脚印。而且他个子那么矮,爬不上去摘葡萄的。一定有个年龄大点的孩子跟着他一起的。”

我边吃葡萄边想着那男孩会不会带着同伙来“自首”。

没一会,朋友出去倒垃圾时领着两个孩子进门了。朋友笑着说:“我一出门就看到他们俩在墙角那边推推搡搡的不敢进来。那么大的太阳,他们都不知道热啊。”

洋洋和一个比他个子要高出一头的男孩子,都不吭声地站在奶奶面前。

奶奶拿着鸡毛掸子,坐那也不说话。我有点纳闷,刚刚奶奶并没有生气,为何现在这样严肃呢。

果然一看到奶奶手中的“武器”,高个子男孩子立马“招供”了:“奶奶不是我,是洋洋拉我去偷你家葡萄的。他说你家葡萄最好吃,他够不到,所以拉我去帮他摘的。和……和我……和我没有什么关系。”

洋洋一听急的眼睛都瞪大了,几次开口说:“我……我……”

高个子男孩一听洋洋要说话,也急了,推了洋洋一把说:“就是你,拉我去偷葡萄的。我在上面摘你在下面吃。”

洋洋眼泪都要下来了。

看到这两个不到十岁的男孩子这样吵闹着,奶奶眉头都皱起来了。拿着鸡毛掸子在空中挥了挥说:“偷东西就是不对,你们如果爱吃我家葡萄可以到我家来吃。现在罚你们去把葡萄架下面的葡萄皮打扫干净。”

又训了一会,奶奶就放他们走了。高个子男孩子一出门就立马跑了,跑了一段距离还回头做了一个鬼脸。

洋洋慢慢走到墙角,把一开始就带过来的扫把和簸箕拿起来,往屋后走去。

本来我以为这事就这样结束了,谁没有调皮捣蛋的时候呢。

没想到晚上七点多,我们刚吃好晚饭,就看到洋洋拎着一个袋子站在门前。

朋友很热情喊他进来,洋洋红着脸把手中袋子放在桌上。看到奶奶坐在板凳上,就走到面前,带着哭腔地说:“奶奶今天我错了,我不该偷吃你家的葡萄。这是我用自己的钱买的葡萄还给你,奶奶对不起。”

一段话震撼了我们三个大人。

我们看到桌上放着两串葡萄的袋子,再看看低着头认错的洋洋,他的形象一下子在我们眼里深刻了。

我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农村,在一个孩子身上不但看到他的淳朴童真,更看到他的内心教养。

我从没有见过洋洋的父母,但是我相信有这样家教的孩子,父母一定不会差。

而让我体会到另一种“教养”,是在一个四十几岁的熟人花姐身上。

我们认识但是没有怎么接触过,花姐是我朋友的朋友。

也许是一开始我对她讲自己有几套房子,几辆好车,脸上的表情没有做到位,所以我们关系一般般。朋友一直夸她人不错,就是有点虚荣还有喜欢被人崇拜着,其他都还可以。

这次正好凑在一起,花姐说身体上有点小问题想咨询我,我们就约好一起吃自助烧烤。

本来一切都进行的很好,谈笑风生。餐厅客人很多,服务员根本忙不过来,吃到一半,花姐就脱鞋盘膝而坐了。因为座位是长沙发,一边靠着墙,她一个人坐一边,这样坐的确不影响任何人。

吃饭快结束时,她突然起身去拿东西。回来手里端了整整两大碟食物:腌好的鸡中翅、里脊肉、牛肉。

我和朋友看着有点纳闷,朋友说:“花姐,你不是刚说吃饱了吗,现在拿这么多,吃的完吗,我是一口都吃不下去了。”

花姐也没有说话,就对坐在外面的我说:“柒,你可以帮我拿几瓶饮料吗?我有点渴,要瓶装的。”

我不疑有他就去拿了两瓶给她。

她对我们贼笑了下,四周看了看,就从她包里掏出几个干净的保鲜袋出来。把她刚拿的两大碟食物都倒到袋子里,系好,放到包里。

然后出去又拿了两大碟回来,继续重复做同样的事情。

我和我朋友真的是目瞪口呆,看到她这样的行为我们下巴都快掉到汤锅里了。

估计看到我们这样盯着,花姐解释道:“咋啦,我们都出钱的,那么贵的自助餐一定吃不回来的。这样带点回去他们也不吃亏,也省了我明天出去买菜了。我拿的几盘东西正好明天可以做几道菜。”

说完把我拿的两瓶饮料放到包里了。我猛地醒悟为何我们说吃自助餐,她说要回家一趟换个包。原来是“老司机”了。

我那一瞬间,真的不想和她出现在同一张桌上。

再有钱,再怎样给自己脸上贴金,内心的丑陋都会溢出来的。

我以前看过一句话,金钱可以买回谄媚,但教养可以赢得尊重。

教养不是孩子的事情,更是我们大人们的必修课。一个人最大的财富,就是他身上的教养。这是任何事物都无法替代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