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交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学路过或待过的人,都见过亦亲身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吧。

随着学校放学时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家长从这座城市的四面八方陆续赶来,聚集在学校门口,也没有休息娱乐的地方,只是三五成群的站立着,等待着。

孩子们嬉笑的随着班级队伍刚从学校走出,翘首期盼了许久的家长们早已在众多穿着相同校服,身高也所差无几的长龙中,一眼锁定住了自己的孩子,看着安然无恙的孩子慢慢向自己靠近,一颗心才总算轻松了下来。然后亦步亦趋的跟着自己的孩子。世界早已只剩下她和她、或他和她。

曾听一位家长讲述自己第一天送孩子上小学的情景

“我自己是幼儿园老师,他上幼儿园时每天都是我带着他,他长这么大从未离开过我一天,可是那天我要送他一个人去上小学了,我把他送到学校后整天都在想他怎么样了,有没有哭听不听话?早早的去学校等他放学,看着他安然无恙的向我走过来,很开心的样子,可是我那一刻不知道怎么了,也不怕你们笑话,就是特别的想哭整个眼眶都湿润了。”

如果有一种新科技芯片,把它放在孩子身上,连接家长的手机,家长通过手机便可以无时无刻观看孩子的情况,所有家长都恨不能给自己孩子装一个吧,因为她们是那么迫切的想知道孩子不在自己身边是怎样的情景。

现在还没有,所以只能靠孩子绘声绘色的给前来接自己的家长,“有选择性”的讲学校的故事。在外人听来毫无乐趣,无非就是在学校乖不乖?上课认不认真?可家长却是乐此不疲的重复着这个永恒的问题,而孩子如若今天受到了老师的嘉奖,考试发挥不错等等,此时也正是炫耀、寻求表扬的最佳时期。

老师还在队伍前面说些什么,家长早已替孩子背过对孩子来说“负重”的书包,就连平时穿搭格外讲究的时髦妈妈们,也不例外,欢喜的从孩子背上拿过印着五颜六色卡通图案的书包,放到自己背上。

老师虽已宣布了放学,但她身边马上会形成以她为中心,迅速聚拢起来的小圆圈,都是前来想从班主任口中了解自己孩子的家长,随着家长带着孩子回到属于她们的小家中,人群如潮流般散去,这座小学才慢慢安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明天一早,还是昨天的那些家长,这回却是来送孩子的,不论刮风下雨、酷暑或严寒,步行或搭乘公共交通亦或开车以各种形式,把自己捧在掌心的瑰宝送回这座有着围墙的院内,把书包重背回孩子背上,还是那几句叮嘱语“上课要认真,听老师话。”看着孩子走进学校的大门,送到老师手中由她们代为陪伴、呵护。才肯转身离去,而那一颗心呀,却早已有多半系在了孩子身上。

再平凡的老师因为一下子收到那么多颗独一无二的瑰宝,也变得不再平凡了。把自己最珍视的宝贝送与他人,加以保管,这是多么大的信任。懂得这份信任的宝贵之处的老师,在对待这群宝贝时自会更为小心,负责。而随着一天的课程结束,放学时,又不知学校会还给家长一个怎样的孩子呢?家长会接到一个怎样的孩子,是不是又多学会了一个知识,还是沾染上了某些细小的“恶习”

一接一送的交接,接送的不是孩子,而是对方手中捧着的那一份沉甸甸的爱,不让这份爱有丝毫遗漏,减少,不让这些瑰宝因为自己的失职而提前黯淡失去他应有的光泽,是我们的使命,家长如是,老师如是。

如果你还不懂爱是什么?那么就去学校门口走一圈吧,不必去问,你的眼睛、耳朵会告诉你。爱是那把倾斜的雨伞、爱是那几句重复的叮嘱、爱是翘首以盼的等待、爱是大手牵小手的温暖……

中国人甚少说爱,因为习惯化爱为行动,却忘了说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