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189】领导太难了!2021-05-08

28、

皇帝萧衍派左右陈建孙送益州刺史刘季连的子弟三人入蜀,让他们宣旨慰劳。刘季连受命,命家人准备行装还京,新任益州刺史邓元起才得以上任就职。

当初,刘季连为南郡太守,对邓元起(南郡人)傲慢无礼。都录(郡府官职,总章文书及计簿)朱道琛有罪,刘季连想要杀他,朱道琛逃匿得免。这时,朱道琛为邓元起典签(处理文书的小吏),对邓元起说:“益州乱离已久,公私虚耗。刘季连马上就要离开,怎么会派人远远来迎接!请派我先去探查准备,沿路奉迎,不然,万里供应资粮,不是那么容易的事。”邓元起同意。朱道琛到了之后,言语不恭,又造访府州人士,看见喜欢的器物,就直接夺取,有不愿意给的,他就说:“早晚是别人家东西,何苦舍不得!”于是州府和辅国将军府各级官吏,都大为恐惧,认为邓元起到了,一定会诛杀刘季连,祸及党羽,竞相向刘季连报告。刘季连也以为然,而且又因自己当初对邓元起无礼,怕遭到报复,于是计算自己兵力,有精甲十万,叹息说:“据天险之地,握此强兵,进可以匡社稷,退不失作刘备,离开这里,还能到什么地方去?”于是召集佐史,矫称齐宣德太后令,聚兵造反,逮捕朱道琛,杀死。

刘季连召巴西太守朱士略及涪县县令李膺,二人都不受命。

本月,邓元起抵达巴西,朱士略开门迎接。

之前,蜀民多逃亡,听闻邓元起到了,争相出来投附,都声称起义兵响应朝廷,新旧士兵加在一起,有三万余人。邓元起在路上时间长了,粮食乏绝,有人建议说:“蜀土政令不严,百姓多有谎称残疾(逃避兵役),如果检查巴西一郡的户籍,查出来罚款,收获必定丰厚。”邓元起赞同。李膺进谏说:“使君前有大敌,后无援兵,山民刚刚归附,正在观察我们的仁德。如果以刻薄苛政纠察他们,人民必定难以承受;众心一离,后悔无及。何必一定要靠处罚的办法来供应军队!请派我去办,不愁资粮不足。”邓元起说:“好!全交给你!”李膺退下,率富民捐献军粮,得三万斛。

29、

秋,八月二十二日,皇帝萧衍命尚书删定郎、济阳人蔡法度整理王植之集注的《齐律》,经过增删,修订为《梁律》,然后,再命他与尚书令王亮、侍中王莹、尚书仆射沈约、吏部尚书范云等九人同议定。

萧衍一向擅长音律,想要厘正雅乐,于是自制四种乐器,称为“通”。每通有三根弦,黄钟弦用二百七十丝,长九尺,应钟弦用一百四十二丝,长四尺七寸四分多一点,中间的十律,以这个差额去推算。以这种“通”奏出的声音,转推月气,没有丝毫错误,而彼此之间还能相互和谐。又制作十二支笛子,黄钟笛长三尺八寸,应钟笛长二尺三寸,中间的十律,用这个差额去计算,用这种笛子吹出的声音,配合古钟玉律,一点不差。于是用八种乐器演奏(金、石、丝、竹、匏、土、革、木),发出七种音调(宫、商、角、清角、徵、羽、变宫),无不和韵。之前,皇宫四面只悬挂有四个镈钟(大钟),杂以编钟、编磬、衡钟,一共十六个钟架。萧衍开始下令再设置十二镈钟,各有编种、编磬,共三十六个钟架,而撤销衡钟,并在房间四个角落增设四个大鼓。

30、

北魏高祖元宏葬礼的时候,前太傅、平阳公元丕从晋阳来吊唁,于是留在洛阳。元丕年八十余岁,历事六任皇帝,位极公辅,后来被贬为庶人。北魏主元恪因为他是宗室耆旧,对他同情和尊敬。八月三十日,任命元丕为三老(掌教化)。

31、

北魏扬州刺史、任城王元澄上表,请求攻打钟离,北魏主元恪派羽林监、敦煌人范绍到寿阳,与他共同商量作战计划。元澄说:“应当用兵十万,往来一百天,乞请朝廷火速筹办粮草和武器。”范绍说:“如今已是秋末,现在征调,士兵和武器可以调集,粮从哪里来!有兵无粮,何以克敌!”元澄沉思良久,说:“确实像你说的那样”。于是停止。

32、

九月二日,北魏主元恪抵达邺城。

冬,十月十六日,回到怀县,与宗室近侍比赛射远,元恪射了三百五十余步,群臣刻石碑赞美。十月二十日,回到洛阳。

33、

十一月五日,南齐皇帝萧衍立小庙以祭祀太祖萧顺之之母,每次祭祀太庙之后,以一太牢(牛羊猪各一)祭祀。

34、

十一月十日,南梁立皇子萧统为太子。

35、

北魏洛阳宫室落成。

36、

十二月,南梁将军张嚣之入侵北魏地区淮南,攻下木陵戍;北魏任城王元澄派辅国将军成兴反击,张嚣之败走,北魏收复木陵。

37、

刘季连派部将李奉伯等抵御邓元起,邓元起与他交战,互有胜负。时间长了,李奉伯等战败,回到成都,等元起进兵屯驻西平。刘季连驱略居民,闭城固守。邓元起进兵屯驻蒋桥,礼成都二十里,辎重留在郫县。李奉伯等抄小道袭击郫县,攻陷,邓元起的军备物资全部落入敌手。邓元起放弃郫县,直接包围州城;城局参军江希之密谋献出城池投降,失败被杀。

38、

北魏陈留公主寡居,仆射高肇、秦州刺史张彝都想娶她,公主答应张彝,不答应高肇。高肇怒,向北魏主元恪诬告张彝,张彝因此被免职回家,赋闲多年。

39、

本年,江东大旱,米价一斗五千,民多饿死。



二年(公元503年)

1、

春,正月二日,南梁朝廷任命尚书仆射沈约为左仆射,吏部尚书范云为右仆射,尚书令王亮为左光禄大夫。

正月三日,王亮被控元旦装病不上朝,削除爵位,废为庶人。

2、

正月二十二日,北魏主元恪亲耕天子籍田。

3、

北魏梁州氐人杨会反叛,行梁州事杨椿等讨伐。

4、

成都城中粮食吃尽,一升米卖到三千钱,人相食。刘季连一年几个月吃稀饭,无计可施。皇帝派主书赵景悦宣诏,接受刘季连投降,刘季连肉袒请罪。邓元起到刘季连迁到城外,不久亲自登门拜访,待之以礼。刘季连谢罪说:“早知如此,岂有前日之事!”郫城也投降。邓元起诛杀李奉伯等,送刘季连到建康。

当初,邓元起在路上,担心事情不能成功,又拿不出什么赏赐,于是对前来投奔的士人都许诺给他们官做,于是,仅拿到别驾、治中委任状的,就有将近二千人。

刘季连到了建康,入东掖门,走几步就跪下叩头一次,一直到皇帝萧衍面前。萧衍笑道:“你想要做刘备,结果连公孙述都不如,是因为你没有诸葛亮那样的臣子吧!”赦面他,废为庶人。

华杉曰:

一个小人能闯下多大祸!做一个领导者,用人和决策又有多难!只因邓元起错用了一个朱道琛,就无事生非,激起兵祸,把成都搞到人相食的地步。他如果再错一次,听了罚款筹军费的话,恐怕还不一定能平定四川。那献计罚款的人,恐怕他和朱道琛一样没安好心,也是想上下其手中饱私囊。

纯臣太少,小人太多,领导太难了!邓元起的教训在哪里呢?一是他对朱道琛当初缺乏背景调查,没搞清楚他和刘季连的关系;二是派他去的时候,应该多派一个人,相互监督,不能让朱道琛一手遮天。

5、

三月十七日,北魏皇后在北郊举行养蚕典礼。

6、

三月二十八日,北魏扬州刺史、任城王元澄派长风戍主奇道显入寇南梁,攻取阴山、白稾两个军事据点。

7、

萧宝寅跪伏于北魏宫阙之下,请兵伐梁,虽暴风大雨,始终不肯移动。正巧陈伯之降魏,也请兵自效。北魏主元恪于是命八坐大臣和门下省高官入宫定议。夏,四月一日,任命萧宝寅为都督东扬州等三州诸军事、镇东将军、扬州刺史、丹阳公、齐王,礼赐甚厚,配兵一万,命他屯驻东城;任命陈伯之为都督淮南诸军事、平南将军、江州刺史,屯驻阳石,准备等秋冬集结,大举南侵。萧宝寅第二天将要接受任命,夜里恸哭到早晨。北魏又允许萧宝寅招募四方壮勇,得数千人,以颜文智、华文荣等六人皆为将军、军主。萧宝寅志性雅重,守丧日过了,仍然断绝酒肉,惨形悴色,蔬食粗衣,从不嬉笑。

8、

四月二十一日,蔡法度呈上《梁律》二十卷、《令》三十卷、《科》四十卷。皇帝萧衍下诏班行。

9、

五月六日,霄城文侯范云去世。范云尽心事奉皇上,知无不为,工作繁重,精力过人。他去世之后,众人认为沈约应该担任中枢大臣,萧衍认为沈约性格轻浮,不如尚书左丞徐勉,于是以徐勉及右卫将军、汝南人周舍同参国政。周舍雅量不及徐勉,但清廉简月又有过之,两人俱称贤相,常留在尚书省内,很少休假。徐勉有时回家,群犬惊吠,都不认识主人;每有表奏之后,就焚毁草稿。周舍参与机密二十余年,未尝离开皇帝左右,国史、诏诰、仪体、法律、军旅参谋,都是他主掌。与人谈笑,终日不绝,但没有一句话漏泄机密,众人尤其服他。

10、

五月二十一日,皇帝萧衍下诏,禁止诸郡县向皇宫和太子宫进贡,但各州及会稽郡例外,可以进贡土产,如果不是土产,也不得进贡。

11、

五月二十三日,北魏扬椿等大破反叛的氐人,斩首数千级。

12、

六月一日,北魏立皇弟元悦为汝南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