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主义

      存在主义的先驱人物:克尔凯郭尔、尼采,以及代表人物:雅斯贝尔斯、海德格尔、马赛尔。

      克尔凯郭尔具有宗教的家庭背景。西方文化的精华,甚至可以说任何文化的精华,都体现在宗教信仰之中。无论人们的日常生活多么的乏善可陈,都能够借助宗教信仰凝聚出深刻的文化传统。在设计宗教建筑时一定希望它能够长久保存,因为他不是给人住的,而是给神或给佛这种超越的神明居住的。也因此人们会将这些建筑建造的金碧辉煌,借由这种方式来显示人类心灵的向往。

      存在是选择成为自己的可能性。人在做选择的时候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选择不成为自己,第二种是选择成为自己。第一种比较简单,伪装自己的情感,扮演别人的角色。人的一生犹如走在回家的路上,大部分时间都在昏睡之中。只有一个人清醒的时候才能够决定自己要走的路、做真正的自己。当代的很多议题,如为自己活,做自己都是由存在主义启发出来的。

      人有三绝望:不知道有自我,不愿意有自我,不能够有自我。一个人奋斗了很久却不知道在追求什么,说明他不知道有自我。有些人发现自我后,却不愿意有自我,因为独自面对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了自我就必须为自己负责任,而为自己负责的压力是非常沉重的。庄子曾说:“泉涸鱼相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假设一个人愿意成为自我,努力做一个真诚的人,最后却发现不能成为自我,这时候会觉得自己能力不够,而必须有很长的路来实现自我,因此会觉得非常的绝望。

      人生三个阶段:感性阶段,伦理阶段,宗教阶段。感性阶段的心态偏向享乐主义,享乐主义分很多层次,若只把享乐主义定位在身体的、本能的需要,是属于较低的层次。刺激不断增强,效果不断减弱,最后完全失去自我。希腊时代的伊壁鸠鲁就是享乐主义的代表,但他主张的是温和的自我节制,才能保持真正的快乐。第二个问题就是考虑自己本身的性向自己人生的目的。很多时候人要达成一个伟大的目标,必须经历许多的痛苦的考验,尤其是目标越高尚、越伟大时,过程就会越辛苦。感性的特色是外驰。这个阶段最后会感到忧郁,如同站在悬崖边,前方一片迷雾,必须选择自己跃过去。跃,意味着人在面对未知时的抉择就如同站在悬崖边上,前面是漫天迷雾,完全看不清楚,这时候必须自己决定是否跳过去。前方可能是一个对岸,能够让人继续前行,也可能什么都没有,跳下去就粉身碎骨。但在决定之前,没有人可以给我们答案,因为人生本来就是抉择的过程。选择跳过去进去了伦理阶段。这个阶段是向内要求自己,把过去现在未来连接起来,如此一来生命就完整了。第三个阶段宗教阶段,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面对两难的抉择,或遇到道德的困境,这个时候必须"依他"。本质上人是脆弱的,而能力也是有限的,所以宗教里的"依他"也是一种真诚的表现。经过实实在在的反省,会发现自己的生命在很多方面非常脆弱,接受这个事实,并且认识宇宙中更大的力量,他是生命的来源,也是生命的归宿,如果没有他,人的生命根本不可靠,就如同风一吹过,芦苇就断了一般。若人不用理智想的透彻,那么他的生命就毫无价值,毫无尊严可言。因此这个时候我们问自己是否要"跃"过去,去寻找一个"他"。这个他不是向外追求,而是找到了自己生命的基础,也就是诚心皈依了宗教信仰。克尔凯郭尔把人的生命当作每个刹那之间的抉择,选择成为自己的过程。存在就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选择成为自己,对自己忠诚。孔子说:"匿怨而友其人,左丘明耻之,丘亦耻之。"把对一个人怨恨隐藏起来,而在表面上做朋友,是一件令人不齿、不屑的行为。一个人要有所不为,才能够有所为,这是存在主义警醒我们的。

      尼采,德国人,有宗教家庭背景。有名的一句格言是上帝死了。他看不惯打着宗教旗号各种虚伪浮夸,宗教本身也并没有使信徒免于人性的弱点,因而遭到批判。尼采权力意志:超人。权力意志指的是生命力扩张的状态。他的思想受达尔文进化论影响。所谓超人,就是一个人活在世上要对生命充分肯定。尼采提出精神三变:骆驼、狮子、婴儿。骆驼沙漠之舟,吃苦耐劳,意指年轻人要接受训练,承受传统的包袱。狮子自己做决定,对自己负责任。人有了自由选择想做的事情,同时也丧失了寻找借口和抱怨的权利。第三个阶段婴儿阶段,心灵回归原点,重新出发。

     雅斯贝尔斯,德国人。他认为人有三个界限,身体,心理,灵魂界限。一般人只有在面对身体界限的时候才会思考人生的意义。心里界限,人的心理有一种自我认知的能力,表面上人看来心理健康,但真的遇到困难时,才发现自己并非如此可靠。灵魂界限,一个人在身体心理健康的状况下,不快乐,这就是第三个因素决定着人是否快乐,第三个因素姑且称之为“灵”。如此而已。刹那与永恒,刹那就是在平常平淡而稳定的日子里,因为一些事一些人,觉得人生不一样了。再回头看人生就是生命的质和生命的量是不同的。密码与超越界,《圣经》中一句话:“我相信罪过可以赦免。”四大圣哲指出,烦恼并不值得担心,因为烦恼之中能够磨练出智慧;死亡并不值得害怕,害怕的是不知为何而死、死的糊涂。

      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存在是生生不息的动力来源,在过去未来的时间中,时间一去不返。从此在到存在,此在指存在者在此。

      马赛尔,是不等于有,你有的越多,你是的越少,二者成反比。我们所拥有的东西必须是我所能够掌握的,也就是现代人讲的简朴生活。简朴生活第一个原则,东西用到坏为止。第二,不拥有不需要的东西。奥秘不等于问题。凡是问题就都预设了解决的办法,可以消解问题。但奥秘不是,我们只能与奥秘共存。我与你不等于我与他,我们同别人交往,把他当成你,就代表尊重他,相反就不是如此了。人生就是旅行的过程。跟所有的一切,最后都不能带走,我们要学着跟别人分享,分享不单单指财物,也指关怀,知识,信念,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人因为缘分聚到一起,相处的时间可能并不长,我们要学会舍得,珍惜当下。若舍不得,继续坚持原来的情感部分,最后这恐怕会变得不堪,甚至感觉自己受到了某种限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