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用脑吗?这些练习,可以让你快速感觉好起来!

"Use your head,and you`ll find a way!"英语中有这样一句话,相信大家都有听说过,字典里的意思是“动动脑筋,你就会想出办法来。”但我觉得,这里的“use"直接翻译成“使用”还更到位,意思就是“使用你的大脑,你就会想出办法来。”

伙伴们,有可能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会这样觉得呢?按字典中翻译不是很流畅的嘛?

最近看了一些NLP(神经语言程序学)方面的书后,我越来越感觉,虽然脑袋在自己身上这么多年,但很多时候,我们根本不会使用它,我们往往只是被动地应对周围环境,根本没有思考。真正使用大脑,应该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当你积极主动使用它时,就能将思考导向一个方向,你就会获得思考方向的结果,找到问题解决的办法。

自出生以来,我们使用过很多工具,大多数工具都会有操作说明书,如果我们的大脑也有一个操作说明书,估计经过这么多年,早就能熟练使用它了,早就能运用得很高效了!大脑有操作说明书吗?有的,今天我要介绍的几个快速转变心态的几个小技巧,就来源于这份大脑操作说明书——NLP(神经语言程序学),在介绍这几个快速转变心态的小技巧前,我们先来学习一下说明书中的两大大脑使用工具,即次感元和时间线。

01思想元素——次感元及其运用原理

NLP认为:我们的思考分为图像思考、文字思考、感觉思考、味觉和嗅觉思考。图像的、声音的、感觉的基本元素统称为“次感元”。人类借助五感来从外界获得信息,接着我们又透过内在五感来呈现这个世界。

比如,有一种思考就是以图像或是电影的方式进行的。不论何时你从别人那里得到指导,或是你给予别人指导,你都需仰赖你自己的能力深入内在,在心理上重现一幕你是如何到你想去之处的电影。无论人们想要创造什么,他们必须先在自己的内心具体构想它的细节。

当我们想着某事时,关于它的图像就会以特定的色彩、亮度、大小等方式,呈现在特定的位置上;我们同时也常听到内在的声音,当我们专心倾听时,我们会觉察到这声音的音量、音高、方向、节奏等元素的差异;

内在的感觉也是一样,无论何时,当我们有一个感觉时,我们都可以在体内的某个特定位置感受到它。只要我们去留意,我们就可以感受到,这种感觉从某个位置开始出现,然后移动到身体的其他部位。

在我们感受着这些感觉时,其中总会有一个方向是让我们感觉舒服的,从这里,即使移动非常微小,我们也能准确判断出它在移动。事实上,它能移动,意味着你可以让它移动得更快,也可以让它移动得更慢,你可以让它向前移动,也可以让它向后移动。我们的感觉其实都在我们的掌握之中,在现实中,只要我们学习掌握它,就能改变我们的感觉。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次感元决定了你的思想将如何影响到你。当你用大屏幕去展示你联结体验的事情时,一般来说,此时的感觉将会更加强烈。当你把图像缩得更小,并且移动它并远离你,抽离开并观察它,你的感觉就会变弱。

当我们清晰了我们各种状态下的次感元数据清单,在我们需要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学着运用并操纵我们的次感元,来引发我们需要的各种感觉。

02时间解码器——时间线及其运用原理

NLP另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就是时间线。时间线是你自己解码时间的一种能力。我们透过确定的方式来检验时间。“过去”的图像都将会与“未来”的图像处在不同的地方。如果你想想某些发生在过去的事件,再想想某些将发生在未来的事件,留意一下它们在你心里的位置有何不同,这样你就可以画一条想象的线条,连接过去与未来,这就是你的时间线。

一般来说,主要有两种类型的时间线:一种是前后伸展的,未来在你的前方,过去在你的背后,现在在你身体之中,刚好被称为“线外型”;另外一种则是,过去在你的左侧,现在在你的前方,未来在你的右边,这通常被称为“线内型”。

如何在这两种方式里排列你的时间线,取决于事情发生的时间与现在时间点的远近。比如,一般解码时间为“线外型”的人,通常不记得或常常忘记过去的人——他们把过去放在“身后”。而解码时间为“线内型”的人,经常会很容易地就回想起各种事端,通常他们相当守时。

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学会如何改变你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想法和感觉。从此刻起,有意识地注意你是如何重现时间的,这将使你更容易改变对事情的感觉。

我们了解了大脑操作手册中的这两个工具,接下来,我们可以有意识地使用次感元,学会如何创造新感觉,以及给新思想带来新感觉。我们将发现如何去信任自己,并憧憬一个可望并可及的未来,还会发现自己能够快速转变——对自己的生活和对生活每一时刻的种种想法。

03 让自己感觉很棒的练习技巧

我们经常会被我们自己的想法所囚禁,让自己深陷自我问题的囹圄之中。但是绝大多数的问题都是我们想象出来的,它们虚幻不实,我们仅仅只需要像下面这样一个对想象的解决方案就可以了。

第一步:让你的注意回到你自己的身上,深呼吸,让自己放松下来后,回想你曾经感觉很美妙的一次经验;

第二步:闭上你的眼睛,想象那个时候的具体细节。把你所看到的一切图像清晰化,加大你听到的声音,记住那些在内心升起来的强烈感觉。

第三步:想象自己步入那个经验之中,并想象那个记忆如实闪现,就像正在发生一样。看见你希望看见的东西,听到你希望听到的声音,感觉你此刻的美好感觉。把想象中的画面颜色调得更鲜艳、更明亮一些,如果这样更好的话,留意到你是如何呼吸的,并按那样的方式呼吸。

第四步:留意你体内升起的那种美妙的感觉,意识这一感觉升起的方向以及它的移动方向。想象可以调控这一感觉,在你的体内把它旋转得更快、再快一些,更强、再强一些。

第五步:试着想象一下,未来何时你希望拥有这些美妙的感受。当你想着未来几周将要完成的事情时,在你的体内同时旋转这些感受。如果你发现自己无端的就感觉很棒,请不要太大惊小怪哦!

同样的,如果你发现自己处于消极的或是匮乏的状态中时,你可以按照下面的这一套方法,靠转变你感受的元素来调整你的心情。

第一步:回想某个让你恼火的人,让你后怕的人,或是让你火冒三丈的人。想象一幅他正盯着你看并让你恼火的那个场景的图像。聆听他在说些什么,留意你身体内升起的糟糕感觉。

第二步:把这幅图像黑白化,让它远离你。把它变小一些,变为原来的八分之一大小,在他的鼻子上加一个小丑的红鼻头。

第三步:不论他在说些什么,都去聆听,但是把他的声音变成米老鼠,或唐老鸭,或大笨猫的声音。

第四步:留意你身体的不同感觉,接着打断一下你的思维,然后再次把注意力转向他,你对他的感觉会大为不同。

04让自己积极正向的练习技巧

自打我们出生,我们就被告知这个世界如何运转,我们就学会很多关于自己的事,我们到底是谁以及我们被看成是怎样的人。要持有有效信念,我们就要学会超越无益的建议,并开始接纳新的可行性事务,以及发展新的方式来思考世界与他们的未来。

a.超越消极的建议

第一步:回想一下其他人,或是你自己曾经告诉过你的某些消极建议。

第二步:回想一下某个你不信任的人,他曾经以何种方式向你撒了个谎。

第三步:留意谎言的次感元和消极建议。

第四步:把消极建议移植到谎言的次感元里,即将它“嗖”的一下,瞬间移动到你视其为谎言的建议的位置上。

b.接受更好的建议

第一步:想一个你希望相信的非常有用的建议。

第二步:想象你回溯到你的时间线里,在你还年轻的时候,想象自己听到某个你虔信的人,用可信的方式告诉你这个有用的建议。

第三步:想象你自己从过去的经验开始,沿着时间线,经过每一个经验,到现在为止,并给每一段经历加上新的信念,留意事情发生了什么转变,当你拥有了这个新信念时,留意你的感受有何不同。

第四步:当你回到当前的时间线状态,你可以替换其他建议来重复这个过程,并且留意每一次,你是如何对当下的自我以及过去感觉很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