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英剧《布莱克书店》:谁又能和谁一起暧昧到老?

任何影视作品,都是一场关于价值观的输出。常见的构成要素不外乎友情,亲情,爱情,基情,或者间而有之……你,看或不看,见或不见,它都在那里。

英剧《布莱克书店》,100%腐国出品,讲述的是关于三个人的故事:店主Bernard,店员Manny以及他们的异性朋友Fran.

Bernard & Manny

正如古怪侦探夏洛克.福尔摩斯身边必须有个帅气、懂医术、枪法好的华生医生,古怪书店店主Bernard身边也有个相依为命的怪胎店员Manny。

种种机缘巧合,让神经兮兮、蓬头垢面、嗜烟好酒、脾气暴躁的Bernard遇见了Manny,同样神经兮兮但性格随和的前会计公司职员。

同一屋檐下,两人是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同一屋檐下,工作、生活混为一谈,两人相依为命。

Bernard对唯一的员工Manny毫不客气:Manny连续工作37小时,家务活全包,还要象使唤奴隶一样被呼来喝去。

Bernard甚至干涉Manny私人生活:挂掉他所有的女性来电,不许晚归,对他管教甚严……

Manny呢,天天叫嚷着要辞职,但似乎享受种种被虐,乐此不疲……

某日,Manny晚归,Bernard说,“here I am ,worrying myself away into a stick and you’re scoffing chips from some tart’s lap”(我呆在家里,为你担惊受怕,你却坐在某个女人腿上嚼薯片)。关怀与醋意齐飞?

作为成年人,Manny自然不服,回嘴,两人争吵不休,逼得Manny指天发誓,"I wish I’d never be born."(我宁愿还没有出生)

瞬间,女主角简.爱的电流触遍全身,男主角罗切斯特似乎就在眼前,他们正站在古屋后电闪雷鸣的花园里……

第一次辞职后,Manny顺利地享受了一把A片明星生活。可是,Manny还是无限怀念书店的时光。

Manny对他的新主顾中东人说,“there is something that money can’t buy, like the love I found in a little bookshop of Russell Square. Yes, love. Well, notlove so much. More……freedom, you know. Well, not really freedom, more a largesse of heart. Er, not really a largesse of heart or freedom or……or love. But I was never contractually obliged to sleep with foreign businessmen.”(世上有些东西金钱买不到,就象我在罗素广场小书店感受到的爱。是的,爱。好吧,也许不是爱。更象……更象自由,你看。呃,好吧,也许不是真正的自由,更象真心相待。呃,也许不是真心相待,不是自由……也不是爱。但是我从来不会被契约逼着去和外国商人睡觉。)

呃......

这边厢,Bernard百无聊赖,拿着Manny玩过的悠悠球,发出感慨,”without him, it’s just a yo.”没有他,悠悠球都不是悠悠球了。

一切已物事人非。

Manny的回归,却平静异常,波澜不惊。期间发生了很多事,警局,A片拍摄地……但似乎在漫长的时间里,Manny只是去了趟隔壁转转,转身又回来了。

Manny第二次离职后,他去了隔壁书店工作。布莱克书店里从此荒芜,连同荒芜的,还有店主Bernard本人。此时的Bernard几乎生活不能自理,头发里夸张地长出了蘑菇……他每天的最大兴趣就是趴在墙上的小洞口窥视Manny。小洞当然是他抠出来的。

Bernard想念Manny,希望他回来,嘴里却说,”go, go to him. Go to your fancy man. I don’tneed you.”(去啊,去找他呀。去找你家相公,我不需要你。)

面对Bernard的一再驱逐,Manny感叹,”look at yourself, who is gonna look after you. You can’t surviveon the mushrooms in your hair.”(看看你自己,谁来照顾你?你总不能吃头发里长的蘑菇吧。)

Manny在隔壁书店工作,种种不适应,不开心。他只想要一句道歉,三个字,从Bernard之口说出,然后一切和好如初。Bernard却始终不开口。

两人如呕气的情侣,正处于胶着状态。

终于,不懂照顾自己的Bernard生病了。发高烧,迷迷糊糊之际,他还躺在窥视Manny的墙边书架上。

Manny回来了,连同来的,还有Manny的新老板,隔壁书店的经理。为职业形象故,新老板追着赶着,强行要剪掉Manny珍视的一头长发……

老鹰护小鸡般,Bernard挺身而出,”how dare you? Don’t you touch a hair on that boy’s head.Have you no respect. He’s mine. Get your own human plaything.”(你胆子大啊。你试试碰这男孩的头发试试?你难道没有自尊。他是我的。去找你自己的人偶玩具)

Manny几岁了?也许你的疑惑和剧中的女警员一样,女警员曾对来报警寻找Manny的Bernard和Fran问,”How old is your son?”(你儿子多大了?)。事实是,Manny三十二或三十三岁了。

伸张完正义,没有道歉,Bernard紧接着对Manny一通吼叫,指使他忙活不休。Manny呢,却耸耸肩,幸福地笑了……

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场畸形虐恋!

等等!

第三季剧终时,Manny怎么会和在派对上认识的女孩Rowena在楼上亲热?

而且,动静之大,惹得楼下的Bernard怒而捅落天花板。

为什么生气?许是醋意又发了,许是恼恨于前未婚妻的假死谎言。

Bernard &Fran

两人是多年邻居,互为异性。Fran屡屡情场失意,Bernard多年前结婚不遂,一直单身,Fran是他唯一的女性朋友。

第一天来上班,Manny差点被神经兮兮的Bernard赶走,幸亏Fran仗义帮忙。且看Fran讨公道的方式:痛骂Bernard,砸东西……Bernard在她面前,萎萎缩缩,哪还有半点气焰。两人完全是一幅悍妻对弱夫的画风。

两人真正的关系是?实在是好奇不已。

当Manny吞吞吐吐地询问Bernard时,Bernard的反应是,“I think so.”然后描述了他记忆中非常令人想入非非,香艳暧昧的一幕。

“Well, a few new years ago, I woke up and I wasthere, and sowas she. And sowere our friends, the genitals. All six of uswere there……”(几年前的新年后,我醒来发现我和她在一起,我们两人都赤身裸体,六点皆露……)

原来如此!

夏天来了,书店里来来往往的女客人,只要是露手臂的、穿裙子的,都会引起Bernard的一通赞美,此时的他,男性荷尔蒙正旺盛。可是,Fran,女性,同样穿着裙子,在他面前天天晃来晃去,他却熟视无睹。

Bernard心里,正谋划着找一个短期的夏日女友。

仅仅因为Fran的女邻居曾对他回眸一笑,他就展开了猛烈攻势,送花、送巧克力、送各种礼品,写诗,弹琴。甚至不惜背叛Fran,主动伸手去推两扇公寓之间的墙,大大压缩Fran的空寓面积……

夏日女友的追求计划终告失败,一脸失意的Bernard,在街头猛砸手风琴。Fran来了,Bernard抬起头,眼神一下子柔和起来……

一场街头表白上演了。

Listen, thiswhole thing, we’re old friends.Don’t you think it’s about time now that weadmitted that we’re hugely attracted to one another?(听着,我们一直是老朋友。你难道不认为这正是最适宜的时机,来坦承其实我们彼此互相吸引?)

No, I don’t. I think we should wait a bit.(不,我不认为。我想我们还需要等待。)

Till when? Yeah?(等到什么时候?啊?)

Until at leastone of us is dead.(直到我们两人中的一个死了。)

轰……

​男女当事人,毫无芥蒂地去酒吧喝酒!然后,厮混继续。剩下傻眼的我们。

Fran关了店铺,心中空虚失落,Bernard二话不说陪她去酒吧。

Fran渴盼家庭的温暖,费尽心思找到族谱上的转了几道弯的亲人,结果被剥削被利用,身心俱疲……收留她的,还是书店和书店里的怪胎男人。

Fran的朋友们警告她,整天和书店的怪胎男人在一起,嫁不出去。

Bernard知道所有Fran的前男友,前前男友,前前前男友。

Bernard穿着极其可疑的红色短裤,和Fran和Manny刚从一场糟糕的旅行中归来。

书店的顾客,不止一人,不止一次,误会Fran其实就是Bernard的女朋友

……

最终的最终,Manny与聚会上认识的女孩Rowena在楼上亲亲热热,Bernard也发现前女友假死的真相。而此时,Fran正睡在了书店的小沙发上,身上盖着Bernard那件黑色经典的风衣……

大结局的画风温馨和谐起来,一切惹人瑕想无限。

可转眼间,Fran脸上、头上毫不留情地盖上了一层墙灰。是Bernard捅的天花板。

......

算了,还是让他们一直暧昧到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