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去哪周诗豪:做物流交易,第一步建立标准化的信息系统

2013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实体贸易的国家,起运港货物的量占到世界的50%。但是业内人士都知道,中国物流尤其是海运运输链非常繁琐。庞大的市场背后往往是潜藏的机遇。基于此,周诗豪搭建了“运去哪”物流供应商集合平台,通过信息互通、交易撮合,提高出口物流的效率。

在分散的信息面前,建立标准化的信息系统

目前,海运出口要注意的事项十分繁复。从提单的填写、包装的要求、甚至到禁止进口的商品,还有类似“运往沙特的货物不准经亚丁转船;巴基斯坦不接受挂印度、南非、以色列、韩国和台湾旗的船舶靠港”等等,有很多不为大众所知的规定。

至于运输链条长、环节多,涉及多方人员复杂沟通等可能出现的问题更不必说。所以当贸易商选择海运跨境物流时,物流公司资质审核、货物安全保障以及信息传达迅速是首先面临的三个问题。而2011年,“运去哪”创始人周诗豪第一次有了创业的念头。

当时大环境的现状是,一方面,供应链物流缺乏有效的管理,日常的订单协作过程中订单比较分散,没有好的SaaS工具能够反映物流需求和货运状态的及时更新。另一方面,订单内容、物流供应商选择渠道也比较单一,贸易商的选择往往集中在周边海港,甚至没有全口岸的服务,客户很难去系统化的筛选优秀服务提供商。

这种情况下,客户的管理成本非常高。

所以好的平台是提升自身以及供应商运转效率的提升,不简单是信息罗列。平台对物流服务提供商的管理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信息化系统和标准化流程成为不可或缺的两块。

周诗豪最开始选择了做物流行业的企业协助和社交平台,也正是基于上述两点的思考。这一点,也在之后无心插柳的为运去哪提供了处理订单和客户信息的内核。

对于客户来说,从登陆平台开始,无论是简单的订单下达、价格搜索,还是公司物流动态、成本,甚至互联网动态可以在后台一站式收集完成。“运去哪”一直试图让客户更多的参与到执行,双方逐渐将传统承包关系转换为协作关系。

“收发货人可以跳开契约关系,跟订单中产生关联的所有供应商一起关注货物的动态。能够实现社会化分享和社会化协作,这就是我们特色的其中之一。”周诗豪认为,这一点让运去哪区别于其他类似平台。

至于标准化的操作,以集装箱拖车服务为例,将整个服务分为安排车队、放箱、提箱、装箱、进港等几大步骤以及几十个细分环节,当每一步按照规定的步骤和时间操作。甚至可以实现2-3名车队调度管理员管理全国各港口数百家车队、数千辆集卡的工作。

在都是专家的B2B圈子里,关注订单执行结果

有了内核,“运去哪”第二个选择是从Local服务(Local指的是装运前服务)起步。

“世界上750万条航线,点对点也有几亿条,没有一个平台或者服务提供商敢说自己提供全自营服务。”所以不同于其他B2B平台,运去哪在基于撮合型平台的模式上,对Local段服务一开始就是众包自营。

包括整合各港口航线上的优质货代企业、车队、报关行、仓库等物流服务提供商,将外贸企业的物流需求分包出去。而对那些需要Local服务的客户来说,谁提供服务不重要,企业更关注订单执行结果,关注供应商的履约率和额外费用发生率。毕竟在不大的圈子里,大家都是专家,口碑会比互联网传播的更快。

当然,“运去哪”提供的这些Local服务,瞄准也是核心和优质的中小型客人。出货率可能不高,但对服务的依赖性比较强,进而可以获得比较广的覆盖率。

“我们希望能够用一年内达到1%的市场份额,完善供应商服务品质标准。这是后续对我们跨境段,以及在海外实现门到门的在线化跨境段运输打下的基础。未来3年左右,达到10%左右的市场份额。”国际物流是一个规模庞大又极度分散的市场,周诗豪认为,初期1%的市场份额足以引起这个传统市场的震动。

“运去哪”A轮融资之后,产品从Local服务到海上跨境运输,整个物流供应链已经完成了闭环,拥有注册企业数四、五万家,供应商服务资源数万家。

而B2B两大盈利点金融和供应链物流中,显然“运去哪”已经凭借其报关和拖车服务掐住了信息流和实体货物流。

“我们离供应链最近,因为我们运的货就是供应链。”周诗豪说:“运去哪也在跟相关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透明的标准化的在线物流服务资产包,当对方把这些数据变成完善的金融体系,这可以成为运去哪后期的核心盈利点。”

思达派(Startup-Partner.com)独家稿件,本文作者乔泽芳,邮箱qiaozefang@startup-partner.com,转载请注明链接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