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需静待更不辞勤浇灌,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只有5%的人能做到

今晨我在做早餐,随手给孩子播放了英文原版故事音频,时不时我回望一下孩子在干什么?自从前两天让她跟着我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学习了What do you see以后,她开始了自己说英语整句,伴着Brown Bear,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音频的播放,我听到孩子欢快稚嫩的跟唱声音,心里洒进来阳光一样……

吃完早饭我照例做自己的事情,她自己窝在书架旁,翻看着书架上的书,嘴巴里面念念有词,What do you see?Red bird,yellow duck……Who are you?Horse,Turtle,Giraffe……My dad,hurry !

小孩子也有自己的专属阅读时光

跟孩子共读书,对母亲和孩子来说比财富更重要

在宝宝三个多月的时候我给她买了松冈达英的《蹦!》,从此她开始接触绘本故事,然而工作的繁忙在宝宝11个月之后我们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共读书,11个月以后全职在家带娃的日子开始了。从此我告别班级里的小朋友,开始了只陪伴一个孩子的生活,到现在一年零一个月过去了。

刚开始全职的时候,对于眼前的状况我是不适应的,陪娃到何时?这几年我失去了什么?几年以后我又如何去面对工作?这些问题令人困扰同时找不到答案。

也忘记了什么时候开始我拿起了孩子的绘本开始每天讲给她听,孩子愿意听,我也愿意讲,就这样从一本本绘本开始,从中文绘本到英文原版故事,然后家里开始涌进更多的书,有孩子看的绘本,也有我看的书籍。

读书成为了我们每天最大的乐趣,当然,有时候我也是崩溃的,因为讲太多嗓子确实受不了,不过讲的多了也就好了,然后继续买书看书讲故事。

从茫然的全职妈妈到现在享受跟孩子的共读时光,我想说生活确实不一样了。既然要专心陪孩子几年,那就让孩子真正受益,让自己也不能荒废难得的在家时光。亲子共读的意义松居直在《幸福的种子》里面这样描述——“图画书对于孩子而言,不只是“有用”或者“有益”的东西。就像大人享受读书的乐趣一样,孩子读书也应该是一种享受……在这里特别要建议的是,母亲最好是为自己,而不是为孩子去看图画书”。当读书成为一种享受,那么也就比其他人多拥有一个快乐的世界,这种快乐的感受是你看到孩子自己念念有词,自己埋头专心看着手里的书的时候那种由衷的开心,从心底发出的。

图画书的世界是缤纷多彩的,也是充满惊喜的,如果说亲子共读让亲子关系更加紧密,我想即使孩子以后长大了,父母还是能够找到共同话题参与孩子的生活,共通的经历相同的体验,在孩子的成长路上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如《朗读手册》里说的——“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亲子共读好时光最是珍贵

花儿为什么开的那样红?因为向上生长是本能

孩子的学习能力是无限量的,从出生开始,孩子来到一个崭新的世界,一切都是崭新的,不像我们已经看惯了身边的风景,即使是一片落叶,一只小蚂蚁,对于新生头几年的孩子来说都是神奇所在,他们可以每天看小蚂蚁坚持两三个月,也许我们成人不以为然,但是孩子就是这么的不一样。

从14个月开始跟宝宝读英文原版故事,到现在10个多月,孩子对于一种新的语言的学习超出了我的预期。尽管我知道不断的输入孩子肯定会有所输出,但是当真正听到孩子嘴巴里叽里呱说着英语时,我也是很惊喜的。从开始单纯读故事大约用了6个月,基本上就是读,没有任何日常英语对话。至今记得宝宝说的第一个英文是ball,单个英文蹦到能够唱几句儿歌,到能够跟读模仿句子,孩子一天天越来越多的说出英语,我在不断收获孩子的成长。

最初的计划很简单,就是读英文故事。随着孩子不断的进步,亲子日常口语成为迫切需求,因为孩子开始有用英语表达的欲望了,为此我又开始加强自我学习,不断加入日常对话,尽管简单,但是对于英语运用的氛围来说这是必须的,说出来才是家庭英语启蒙的最终目的。跟孩子读的绘本多了,也积累了很多书中的表达法,是学习英语那些年书中不曾出现的,是更多适合孩子的英语,也是欢乐的英语。所以,孩子是促进了爸妈的成长。

孩子是父母的光

孩子的成长是每天都在进行的,无论是玩耍还是睡觉,他们都在成长着,在生命的前二十几年,孩子一直都在往前走,不仅如此,他们也在影响着亲爱的爸爸妈妈,想着他们也不能偷懒,要继续往前走,去迎接一番美丽的景象。

不是因为花开才要坚持,而是因为坚持花儿才会开的鲜艳

如何让孩子爱上故事书?这件事的成功关键,只有四个字,对于父母来说,最容易懂,但是,最难做到。一百个父母中,只有五个人可以做到,那就是——持之以恒。——汪培珽《喂故事书长大的孩子》

亲子共读在我看来是一个没有目的地的旅程,看到今天的孩子,我会想着我要好好跟她享受读书的时光,等到孩子再长大一些应该会有新的共读方式,只要我们都愿意,一起读书可以一直进行下去。只是当孩子越来越大,以后抱着孩子一起看书应该是不可能了,想到这里总是想趁着孩子还小,多多读给她听。

史蒂芬·柯维《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一书中引用了亚里士多德的关于习惯的说法——“习惯对我们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因为它是一贯的,在不知不觉中,经年累月影响着我们的品德,暴露出我们的本性,左右着我们的成败。人的行为总是一再重复。因此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习惯”。读书对于孩子的影响,我想在习惯方面也是不断积累的,如果读书这种习惯能够伴随孩子的一生,那么当面对人生困难之时也算是一种慰藉,更希望读书的习惯让孩子的品行端正生活更美好。

辛勤的蝴蝶为花儿增颜色

我寄厚望于孩子,但是我知道父母对于孩子的引导必定要坚持不懈!静待花开,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默默坚持灌溉。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