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之嫁给苏东坡

穿越之嫁给苏东坡

2017年6月24日

前段时间网上曾有个调查:“如果在古代,你想嫁给谁?”本来对这类无聊的所谓的“网上测评”我是不感兴趣的,然而在看到这个我却来了兴致,郑重的填写了苏东坡。

是的,如果能穿越千年以前,我愿意嫁给苏东坡。和他一起吟诗作词,陪他一起宦海沉浮,与他一道东坡耕种,闲暇之时,蒸肉煮酒,闲敲棋子,同担人生风雨,共享世间冷暖,做一双朴实无华又浪漫有趣的人间眷侣,诗词歌赋真性情,举案齐眉烟火味!

爱上东坡,首先因为他旷达的性情。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东坡之词旷,稼轩之词豪。无二人之胸襟而学其词,犹东施之效捧心也。 ”这是王国维就苏子诗词而论。其实纵观东坡一生,旷廖致世,舒朗达观,一直是他的性格。少年成名,二十二岁即中进士,二十六岁又入制科第三等,科考可谓是一帆风顺,但在仕途上他的一生却是大起大落,坎坷异常。苦难的命运最能考验一个人的性情,在历史上有无数命运多舛的人,有人消极沉沦,有人牢骚满腹,苏轼一生先后八次起起落落,宦海沉浮,颠沛流离却不失达观的态度。居高位而不迷失本心,处离难而不灰心丧气,苏子完美的诠释了中国士大夫知识分子“穷则独善其生,达则兼济天下”的追求。

爱他的意气风发,也爱他的深情款款。爱《江城子·密州出猎》里面那个“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欲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骑马射箭,胆略过人的英雄;也爱那个“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月夜怀独伫,伤心断肠,情深义重的男人!


爱上东坡,还因为他旷古少有的才情。一直以为在古代能与苏子比肩的文人只有李白。但是李白太狂放,虽有斗酒百篇,终是沉醉酒中,只顾自己潇洒或惆怅,不是我想要的能居家的男人。高妙的用语使得苏子的诗词美不胜收。一首《饮湖上初晴后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写尽西湖动静之美、朦胧之美、情态之美,千百年来,无出其右。一阙《念奴娇·赤壁怀》怀古叹今,大气磅礴。在苏子的诗词里,除了才情,我更欣赏他理性、超抜的气度。“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诗中有画,诗中有理。另一首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更是通古今之理,逐人生之梦,问天地之思,可谓千古绝唱!

我梦想中的苏子常常是白衣胜雪,或泛舟湖上,或月下吟诗,或书房挥毫,面容清俊,形容倜傥,唇间有笑意,笔下有波澜。这样的苏子,教我如何不爱他?


爱上东坡,还因为他是一个有趣味的人。古时候的士大夫往往清高,信奉什么“君子远庖厨”,我家东坡却不是这样的。他不仅会做菜,酿酒、煮粥等也很在行,是个不折不扣的美食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东坡肉”也是他留给世人的一道美食。他还很幽默,他与苏小妹的故事,与黄庭坚、佛印幽默风趣的谈笑,千年以后还在我耳边回荡。他年少时常有经世济民、“致君尧舜”的人生理想,任职杭州,修西湖“苏堤”一举两得,至今人们尚受益;被贬海南城外开荒,为全家人生计忙碌。跟着苏子,闲时游山玩水、吟诗作画,忙时操劳公务、关心黎民,抽空做做美食、品品小酒,岂不快哉?这才是有滋味的人生。

最重要的是,他长情。他的结发妻子在他心里,是永远的爱,永远的疼!总之,这样高才华、好性情、能务实、懂情趣、会生活的男人,放在现代也可遇不可求呀!所以如果穿越到古代遇到这样的男人,就嫁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