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些拖你后腿的人

导言:

在我们行走江湖的路途上,总会遇见种种障碍。有些人从你的世界路过,能助你一臂之力达成愿望,而还有些人从你的世界路过,仿似被取西经路上的妖魔鬼怪附了身,误导你的生活情操,消耗你的热血,乃至令你满身疮痍。为了更好的生活,我们有必要理清头绪,找到症结,学会如何识别与摆脱这些人。

1、过客里的妖孽

网上曾流行这么一个说法——人的一生会路过约2920万人。而现在要讲的这类妖孽,就出现在这一批茫茫人海的过客里。由于过客本身就基数很大,所以这类人数量是最多的。也最好分辨。不认识的人,想必大家也明白要提防的道理,就先不说了。说说认识的。

笔者大学一年级时,有天去校内银行取钱,在银行与一个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二学姐相识。成为朋友之后,我了解到这位学姐写得一手好字,成绩优异,长相温婉,就是人缘很一般。基本上我每次遇见学姐,她都是独自捧着几本专业课程的书,以形单影只的冷清面孔与我相撞。

某日遇见她时,我也是独自一人,于是约她一起喝奶茶。我们边喝奶茶,边谈天说地。聊天过程中,她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是否觉得我挺孤僻的,老是一个人走?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之后,她讲起了自己高中的一段日子。

学姐在高一高二期间,比较贪玩,成绩还不是非常好,只能算是中等偏上。因为贪玩,还交了好些朋友,那些朋友成绩各异,但都是活泼开朗的性格,对学姐很是仗义。作为一个聪明的学生,学姐在高三开学后不久迎来了开窍的一天。由于老师看重学姐这棵好苗子,单独找她动员与谈话,学姐便也被激发出考上好大学的动力,自次日始便神经绷紧、全情投入到学习中去,每日挑灯阅读用功读书。很快学姐成绩就突飞猛进,上学期期中考试考到了全班上游。分数超过重本线。

这时候,学姐的朋友不知怎么的就坐不住了,纷纷向她"示好",有约她出来通宵玩的,不停找她问问题的,甚至还有推荐学弟联系方式的,跟以前的玩法好像不一样了。学姐想高三嘛,大家都要解压,就没当回事,把学习搁置下来,又跟她们疯玩了起来。成绩自然又跌下了重本线。

讲到这里笔者想说,这个老师真TM认真负责,又拉学姐去谈话了。效果你也知道,聪慧的学姐很快意识到了朋友们的小九九,于是不再搞人际关系,几乎是一刻不停地学习,最终模拟考成绩是班级第七。以学姐所在的重点高中的升学率来讲,这样的成绩考全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很有希望。

学姐说到这里我差不多知道后面什么进程了,我们所在的大学只是全国排名前五十,学姐高考肯定是发挥失常了。没错,就是学姐那些朋友搞的鬼,具体怎么狗血就不说了,我只想说,戏剧艺术来源于生活。妥妥的。

那次谈天的最后,学姐说了一句话,我记忆很深刻:"不必浪费精力刻意经营人际关系。搞好了关键时刻也容易掉链子。生活是自己的,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就不要为任何人妥协。可靠的人这么少,还比不上我自己呢。"

且不论学姐自身是否有做的不恰当的地方,没照顾到其他人的情绪,这件事给了我们一个启发——你肯定遇到过这些人:他们想玩的时候,不论你在干啥,有什么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心里愿不愿意,只要你没有明确表明或者没能力反抗,他们才不管你高不高兴辛不辛苦,非要你牺牲宝贵时间甚至其他更重要的东西来奉献给TA 们,不然就不给你好果子吃。他们见不得别人进步,见不得别人变好,而你因为各种各样心理上的顾虑,比如担心人际关系生疏了,担心朋友没得做了,担心到把真正重要的事情放到一边,傻乎乎过去"伺候"TA们,自己的事就被搁置了。

这些“不怀好意”的人,对这个世界有野心,先天占有欲非常强。又或者心里有报复欲,想影响别人的心境与目标以达到自己痛快的目的。你越是信誓旦旦地说要变得强大,他们就越是轮番给你泼冷水。

如果你还在上学,在这里给你一个建议——待你进入社会后,若没有上下级的关系或者利益上的牵扯,彼此地位还算平等的话,收起你的老好人体,让这种人有多远滚多远。做人,不卑不亢的就挺好。

学学他们之中的强者吧——TA们要使大招的时候,周身散发"闲人勿进"的气息,一个字眼都不往外蹦。人之所以会成为自己讨厌的人,就是因为在社会的洗礼中,学到了他们身上某些利于生存的特质。说句实话,他们也许并不太坏,只不过是你不够成熟。

当然,学习他人的时候,还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把。

第二种:一条船上的盟友

这种暂时和你在一条船上的人,可能是工作上的合作对象,也可能是共筑爱巢的配偶。你与TA们的关系比普通朋友更亲密。既然大家已经是一条船上的人了,不好把关系划分得太开,一般以互相包涵鼓励,合作共享为相处基础。

恰恰是这种陌生又熟悉的关系,大部分情况下无法做到双方都满意、付出都对等的公平,你总有可能要多付出点儿。你若过于锱铢必较,分斤掰两,结局要么是你被丢进海里,要么整艘船在你的激烈斗争中彻底翻覆,所以如何拿捏度还需加以斟酌思量。

不斤斤计较,可不代表大方慷慨到任人宰割。这里有个很苦逼又喜闻乐见的事例,拿来分享一下。

我网友刘仙儿的远房堂哥是个游手好闲的男人,家境一般。娶了一个漂亮勤快的老婆,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堂嫂为照顾宝宝们,辞职在家。

堂哥工作不大好,又爱在外面花天酒地,有了孩子后经济每况愈下,堂嫂劝堂哥少吃喝玩乐,买点国外好点的尿片和奶粉给孩子。堂哥却说没必要计较这些,吃什么都一样。身为母亲,堂嫂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自知爱错了人,但苦于已经是风雨同舟的一家人了,努力改善孩子未来的生活势在必行。

堂嫂向孩子奶奶申请说想出去工作,婆婆同意了,条件是自己已经在带大儿子的小孩了,这对双胞胎孙女还是堂嫂自己带。堂嫂每天来回奔波,又要照顾小孩,才工作两个月,有个孩子就磕了头进了医院。堂嫂只好以辞职回家带孩子收场。

转眼又过了几年了,刘仙儿偶尔听到关于堂哥的消息,不是堂嫂要闹离婚就是堂哥赌博输了多少。但据说夫妻两现在也没离成。柳仙儿在网上给我发来她堂嫂的对比照,如今的堂嫂已然比不上曾经青春的容颜,头发蓬乱,身材发胖,怨气横生。三十出头的年纪却看起来像四十多岁。

我不过一届吃瓜群众,当然不知这中间出了什么问题。可能是堂姐的婚姻合伙人没选好,也可能是堂姐各方面都做得不好,得不到婆家的尊重,但不论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狼狈不堪的生活,都作用在了堂姐自己身上,无人替她分担。

这样的故事,触目皆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运气碰上好合伙人的。有太多人做生意,一开始就跳进了合作伙伴的坑,又不懂爬出来,于是在里面挣扎的样子又难看又悲哀。

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在我们付出一笔很大的财富,或做出很重大的选择之前,首先要具备预期判断与定战策略。你要预设出最惨的收成是什么样的,能不能承受的起,而不是想当然以为生活就会顺水推舟地继续安逸下去,或者船到桥头自然直地自我慰藉。

从我们进入一段关系的一开始,就要搞清楚自身和对方各自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从而结合你所处的环境与持有资源,使你的生活幸福最大化。

人一旦进入一个总要以牺牲才能维持的合作关系,那么离倒霉的日子就为期不远了。不事先擦亮眼睛做好准备,不好的结果出来了怪谁?

刘仙儿的堂嫂,看堂哥刚开始对她还算体贴,就顾着这份甜言蜜语嫁过去了,丝毫不顾及堂哥的人品能力和家庭环境,没有全方位地考评这个对象是否值得倾注一生,所以如今陷入进退两难的处境。

故而,我们从一开始就要强大自己,做好充分准备,不要逼得自己到时无路可走。当然,有些事情没办法准备充分,那么我们最起码做好风险评估,确定最坏的结果自己承受得起,再下这一步棋。

3.爱你也能害你。

若问你,谁是真正爱你之人,大部分人都会说,我的父母啊!

的确。有的父母,很是开明,尊重儿女,引导儿女,让他们成长为圆融,健康,坚强,善意的大人。

可还有很多父母,没有能力协助子女茁壮成长,甚至会使孩子于起跑线阶段都落后于人。

这不是孤案。

来源于家庭的不可抗力是谁也无法拒绝的。父母和子女,已经不仅仅是一条船上的人了,亲子关系是人类社会中最亲密的关系,无法像以上两类能完全忽视斩断。

正如前面所说的堂嫂,她的女儿们所在的家庭,混乱而毫无突破口,长期这样生长下去,后果可想而知。苦于父母难以自保的眼界问题,这两个纯真无邪的女童未来发展成什么样,真的令人堪忧。

堂嫂经常在女儿面前抱怨父亲,让女儿对男性产生强烈的愤恨,以为天下没有好男人,而这么做只会有两种结果:一种是女儿破碗破砸,索性和男人暧昧不明自毁前程;一种是女儿过于自矜,防备心极其重而错失良缘。这样的教育方式和后天环境,能把一个好苗子早早扼杀在摇篮里。

而你能说,身为母亲的堂嫂不爱自己的女儿吗?

爱是肯定爱的,否则也不会申请出去工作,但最终,这份爱胜不过人的私欲。

多数的爱,都是建立在自己的想法和尊严之上的。绝大部分人,都最爱自己。哪怕是做母亲的,可以为孩子去死,但如果付出代价的方式过于残酷,还是会吃不消。不是不够爱,是人个体的自我保护机制使然。

这个规律非常正常。一定要记住:自爱才能爱人。如果你的父母没有自己的圈子,整天围着你转,让你没有个人空间,那么最有可能发生的事就是你们互相拖累与嫌弃。他们本能做不到完全没有自我,于是自动对你实施控制。有能力的父母,倒是好一点,但在大事上面,也不肯让步。

人过不惑之年可以有些许执念,但年轻人真不必非要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尤其是明显错误的不利于生活的思想情操。死脑筋,不懂用辩证的观念看问题,是最害人的思想痼疾。别人对你冠以个性之名,你可千万别信。

不必抱怨父母对你的控制与指责。不必羡慕其他人的父母有财有势有情商,那也是别人父母后天习得的。总有人能拒绝错误三观的植入,建立起崭新的核心价值观,反复验证真正适合自身的道路。他们能做到,你也应该试试看。

抱怨,没有用。完全脱离,也不太实际。既然是非常亲的亲人了,你不能拿他们怎么样,也只能暂时在空间上面离开他们,学会与他们周旋,辗转腾挪。像对待一个项目操作一样理性对待亲子关系。这么做也许非常憋屈,但也别无他法。

总结:

让自己完全摆脱外界的钳制,比起努力,方法更重要。

以上只是阐述了事例,没有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

其实我能提供的方法只有一个——强大,强大。

只有强大了,才有自我选择的权利。只有强大了,才能在各种关系里游刃有余。只有强大了,才能握住其他人的命脉,也握住自己的生命线。

至于如何强大,需要你充分地了解自己,也了解周围的环境。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其次。分得清轻重缓急。当下,什么是最重要的?拿出一个小本本,列下心里所有的疑问,不要等。不重要的事情,就不要再想。你不对自己树立要求,将来就会在别人的条条框框里哭天抢地。你多花一分与烦恼纠缠,那么整个人的暗色就会加深一分,生活的美好也会减少一分。

再来就是忍。很多问题无法立即解决,但也不能光顾着发泄。能量守恒,你发泄出去的东西总会反弹回来。越是在压力之下,人越要保持清醒。我们最好在责怨之前跳出来,从一个更高的旁人维度、或者你所向往之人的角度来俯视自我,当局者迷旁观者清,通过别人的眼,自然觉察得到自己是多么地胡搅蛮缠,画地为牢了。

以上所谓拖你后腿的人,他们的存在如饭碗中的苍蝇、背心里的蚂蚁,枕头下的蟑螂, 病毒般地游走潜伏于你的康庄大道上,剥削你,拖累你,给你带来理不清,剪不断的烦恼。真TM讨厌!

是吗?

你确定吗?

并不全是。他们的存在,其实也是让你看清自我的助力。很多时候,不能光怪他们。换一拨人来,你也躲不过去。因为,人们攻击的不是你,而是你的创伤与弱点。随便给他们一个可以攻击的缺陷,他们就会如丧尸蜂拥而来,许多人的本性促使他们攻击任何可以攻击的对象。无论关系亲疏与否。

我们要明白这点——他们攻击的不是你,只不过是你的弱点。

如果你把自己的缺口补上了,他们自然会远离你的生活。

要么,就加深自己的长处,站高点,再站高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