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徐静蕾同班同学,被大15岁知名导演抛弃,今嫁神秘富商很幸福

文 | 墨墨 编辑 | 小麦

近日,声临其境第三季圆满落下帷幕。

刘琳力压贾宝亮、张含韵夺得了2020年度声音之王。

许多人看了刘琳的配音之后,不由得赞叹:天啊,这是什么样的一个宝藏女人啊!

郭麒麟甚至当场表白:“我特别喜欢这个可爱的女人。”​

贾宝亮因为李小璐出轨事件,一直被动地自带流量和关注度,而张含韵作为许多90后心目中的小女神,也备受许多年轻人的支持。

唯独刘琳,这个中生代的46岁女演员,为何能够成为一匹黑马夺得桂冠,让评委和网友纷纷称之为“实至名归”?

01

1974年刘琳出生于北京,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姑娘。父母在航天院工作,有着较为良好的家庭环境。

刘琳从小热爱表演,在初中的时候就接受了戏剧和表演的培训。

19岁高中毕业后,她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与徐静蕾成为了同学。当时,她们两个与谢润、刘玫并成为北电93级的“四朵金花”

都说北京电影学院是“看脸”的学校,当年的刘琳也是一名明眸皓齿笑颜如花的少女。

在校期间,还是大学生的她就主演了几十集电视剧,和数部电影故事片。

1994年还是大二的刘琳,更与张国荣、吴倩莲、黄磊共同主演了剧情电影《夜半歌声》 。

在那个年代,能够与张国荣这样炽手可热的香港一线明星合作,可见20岁的刘琳无论从颜值、演技方面都不容小觑。

虽然如此,在那个已经产生了偶像的年代,刘琳却感到有点自卑。

相比徐静蕾这样才情美貌兼具的女孩,大大咧咧有着几分豪气,笑起来有点憨憨的刘琳,似乎又太接地气。

她曾在非常静距离里,自爆在大学毕业一年之后就想转行,因为每次接到电话去试镜都被pss掉。

她甚至怀疑自己,是否适合继续走演艺这条道路。

但想到大学时班主任曾给过自己的评语,刘琳是一个视艺术为生命的人,她又继续坚持了下去。

02

1999年,刘琳搭档老戏骨巍子,主演家庭伦理剧《没有家园的灵魂》,这是她毕业后首部担当女主的电视剧。

她在剧中饰演在金钱和爱情面前迷失方向的严文清一角。

戏里的刘琳优雅感性,含情脉脉,眉眼皆是戏。

决定了会继续走表演之路的她,从那之后,开始挑战各种角色。

因为五官较为硬朗,人家姑娘八颗牙齿晒太阳,她却常常是十颗。所以,长达十来年,她接到的多是有正义感、悲情的、十分接地气的角色。

可以说,这些角色几乎和女神绝缘。

2000年,26岁的刘琳迎来了自己事业的一个高峰。

因为在张元执导的电影《过年回家》中的出色表现,她获得了第13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  。

好不容易,事业正处于上升期,偏偏在这个时候,刘琳却在感情的泥潭里摔了一个大跟头。

03

单纯善良的刘琳,和一个比大自己15岁的知名导演恋爱了。

傻乎乎的她在事业高峰期,放下了一切,去陪伴这个男人。

她就像一个少女一样,梦想着自己能够和爱人结婚成家,可是这个男人偏偏自称是“不婚主义者”。

三年之后,刘琳被这个渣男残忍抛弃了。

讽刺的是,那个坚称不婚主义的导演,却在分手之后和另一个年轻的女孩闪婚了。

这件事情对刘琳的打击很大,她甚至空窗了五六年没有再谈过恋爱。

虽然受的伤害如此之大,但是在节目里的她却依然笑着将这件事情轻描淡写地说了出来。

或许是考虑到这个导演的名气,也或许曾经爱过,刘琳至始至终都没有向外界透露过这个渣男的真实个人信息。

也是因为这样善良的她,在鱼龙混杂的演绎圈,收获了别人羡慕不来的珍贵情谊。

2004年,刘琳和梅婷在拍摄《香樟树》这部剧时认识。两人有着共同的话语,相同的三观,之后便发展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在剧中刘琳因为太过沉迷于角色,有一段吵架的戏拍完之后,她甚至在下戏后仍然为“自己”懊悔不已。

梅婷大声呵斥道:“刘琳!你到底知不知道这是在演戏?拜托你跳出来好不好!”

然后这两人还真吵起了架,刘琳才意识到自己的愚蠢。但吵归吵,梅婷非常能够理解刘琳对于演戏的喜爱与痴迷。

她们的友谊就这样互相牵绊、互相鼓励走了二十多年。

04

情感上的失意,却让刘琳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表演里。

从演20多年,她饰演的角色各色各样,有粗鲁的农村妇女、干练的女特工、苦命的家庭主妇、才华横溢的才女、更有风姿飒爽的御姐。

在2007年主演的谍战剧《五号特工组》中,刘琳凭借饰演的欧阳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剧里的她,有着优雅的仪表和干练的素质。

她冷静,机智,果敢,既能周旋于上流社会的舞台,又能出色领导执行一系列的秘密任务,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火凤凰。

如果,《苦樟树》和《五号特工组》刘琳饰演的是令人心疼、喜爱的女性角色,那么在2012年主演的情感剧《父母爱情》中的江德华,则让人咬牙切齿哭笑不得。

剧里的刘琳,打扮土鳖,一开口满嘴土气,举止言行又粗鲁无比,但其实是一名内心善良,刀子嘴豆腐心的农村妇女。

江德华这个角色的加入,为《父母爱情》增加了极强的生活戏剧感,而刘琳更是凭借着自己淋漓尽致的表演,把江德华这个角色演活了。

回归演戏之后,虽然事业慢慢有了起色,但是毕竟曾经因为情感问题停滞过,所以刘琳这么多年一直不温不火。

05

眼看着自己的宝贝女儿迈入了大龄剩女序列,刘琳的父母可是着急得不行。

所以给她一次性安排了许多相亲的对象。刘琳曾自嘲地说,每次拍完戏还得赶回来完成父母的相亲任务。

或许上天也怜爱这个傻气可爱的女人,她还真在相亲局上认识了现任老公,他是一名圈外人,是上海的知名富豪,据说身价不菲。

婚后她的老公非常疼爱她,也非常支持她的工作。

她老公也鼓励刘琳做自己喜爱的事情。因为她老公的支持,我们也才有幸地看到了刘琳之后的那些精彩的角色。

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刘琳对于演戏的热爱,渗透到了骨子里。生活里发生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成为了她感受不同角色的契机。

后来,刘琳生子时难产,生死一线的时候还没忘了拉着梅婷说:“终于找到了极致痛苦濒临死亡的感觉,以后演戏用的上。”

都说女人生孩子就像在鬼门关里走一遭,这个在鬼门关上徘徊的女人,竟然在这个时候还在想演戏的事情,可见她对于演戏这件事情实在痴迷得可怕。

很多看了《声临其境》的人都说,刘琳是一个剧里剧外最“表里不一”的人。

比如说在近两年热播的《琅琊榜风起长林》和《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刘琳在这两部剧里分别饰演为了给夫君报仇不择手段的莱阳夫人和性格直爽,身为正位却不懂得心机与城府的大娘子。

一个阴狠毒辣,一个搞笑担当,似乎总给人一种难以接近的感觉。

但是现实生活里的刘琳,虽然已经46岁了,依然羞答答的像一个18岁的少女。

在有一次颁奖礼上,刘琳上台领奖,站在台上的她,含羞地用手捂住了自己的脸,脸上泛起一抹红晕,许久才蹦出一句简短的感谢词。

就连在《声临其境》的决赛当晚,懵逼的刘琳竟然还把自己要配音的作品名字念错了三次。

她非常不好意思的笑了,台下的观众和评委顿时发出了一阵笑声,都在大呼,刘琳老师怎么可以这么可爱!

06

如今的刘琳,无心插柳柳成荫地凭着“年度声音之王”,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人物,想必之后她的演艺之路会开启新的征程。

20多年的演艺生涯,饰演过丰富多面性格迥异的角色,刘琳和许多中生代的女演员一样曾经陷入年龄、时代变迁的尴尬处境里。但是刘琳,多年初心不改,爱戏如命,且如痴如醉,坚持到底,她终于迎来了事业上的另一个春天。

这也告诉我们,做好一件事不难,最难的是保持一颗初心,坚持地做好它。

愿你们以梦为马,不忘初心,走自己想走的路,做越来越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