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混沌的世界中遇见自己

混沌初始

春看青山翠绿如洗,薄雾笼罩,春来如画;夏看幽谷有蝶纷飞,清泉潺潺,夏暑幽幽;秋看红叶尽染山头,偶有蝉鸣,秋意甚浓;冬看漫天飞雪银装素裹,天地寂然,万物归冬。

世界随时节的变更,而出现各种变化,你对这个世界的感知,也随着这些变幻,悲喜丛生,周而复始。

可,随着你的成长,这些外界的变幻仿佛对于你的影响越来越小,你更加习惯由心感知,比如,站在骄阳似火的六月里,心却如同处在冰天雪地,无星点温暖;走在繁华锦簇的春天里,却如同行走在萧瑟秋风里,心寂然一片……

你跟这个世界的互动,开始有了更多的方式,因景生情,因人生情,因情生景,因人生景。渐渐的,你开始痴迷于自己与万物,也痴迷于与他人之间的关系。

你把人分成了好人和坏人,好和坏的界尺始终拿在自己手里。于是在你的心里出现了多个词,善良对邪恶,真诚对虚伪,勇敢对懦弱,君子对小人,爱对恨,生对死,是与非,对和错……总之,你的世界非黑即白,有一条河存在心里,泾渭分明,谁也别想越界。这些逐渐形成的固有的东西,刚开始时,不知道应该用怎样的词汇来总结,听到一个词,叫世界观,觉得这个词还不错。

心有迷雾
你决心捍卫自己正确无比的世界观,你在这里对自己说这一生一定要做一个真诚的,正直的,善良的好人。也决定所交的朋友一定也要如此。


开始走向更广阔的世界了。你与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互动得越来越频繁了。看着一个人抢了东西,你评判他是个小偷,是个恶人;看着一个女孩儿被一个男孩儿骂得落泪,你想那个男孩儿肯定不爱那个女孩儿,一定是个混蛋;看着谁做的事没有在准则之内,你就想迫不及待的上前去指正……

就这样泾渭分明的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你觉得这样挺好,而且时常还伴随着无比的优越感。因为,你觉得从道德层面,你是一个非常正直,是非分明的善良人,理所应当的在很多特定的环境中,觉得自己是高尚的,尤其是当把别人贴上一些不好的标签时,更是觉得自己从精神,从道德层面优胜于他,你开始习惯了做一个审判官,审一切不白之事,判一切行为标准。

意识到这个世界其实是没有那么明确的界限是一个偶然事件。

有一天寒冷冬天的夜晚,你没打招呼就回家了,回去时,你以为父母会像电话里跟你说的一样,饮食丰富,可是并没有,一两样素菜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你明白,父母为了不让你操心,对你说了善意的谎言。那一刻,你并没有觉得受到欺骗,而是感觉到满满的爱意。也从那一刻开始,你开始有点动摇了你的准则,觉得世界并不是完全对立的。

当觉察到这一点后,你开始不断的跟自己打架。有时,你会觉得自己怎么可以这样想,怎么能够不明是非,善恶不分?有时,你又会觉得一切的发生都是必然,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放下对错,其实生活还可以更有趣。

这一场架,你和自己掐了整整五年,周而复始,不断反复,你都能看得到自己掐架时的样子,有点可笑,又有点可爱,还时常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精疲力竭。终于有一次,你停止了不断的掐架状态。

迷雾重重

那是在30岁来临的那一年。那一年,你突然没有了目标,天啦,你慌了,你焦虑了,对自己说“我怎么可以没有目标?”是啊,你怎么可以没有目标,在多年以前,你就知道,必须要过有目标的生活,没有目标的人是可耻的,没有目标的人生是荒废的,于是,从那时起,你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你希望自己变得有文化一些,于是去了出版行业,你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有钱,于是选择了利润高的房地产行业,整个经历下来,你发现,自己在所谓的“文化产业”里,除了见了一些文化之下的流氓行为外,自己并没有变得更有文化;你发现,自己在所谓的暴利行业内,除了越来越强的竞争意识与套路,自己也并没有变得更有钱。

求成求快的你,第一次感觉到了恐慌的挫败感,也第一次想停下来问问自己:“究竟什么才是我想要的?”问过之后发现,自我成长,积累财富,这些确实是你想要的,但是直线前行的时候,总会被某种阻力弹回来,而且内伤程度颇高。看着目标追目标,有时就如同看着太阳追太阳,太阳看起来都是那个太阳,可是却会因为地球的转动忽高忽低,目标对于你来讲,又何尝不是如此呢?直线看起来很近,实则很远。

对目标的不确定感,甚至是崩塌,让你不得不去思考:“我是谁?我想成为谁?”这不思考还好,一思考,就好像把自己投进了一片看不见路的原始森林。跌跌撞撞,绕来绕去,始终停留在原点。你焦虑极了,可是焦虑并不能帮助你看到出路。于是你闭上眼睛,慢慢让自己安静下来,这时,恰好一片树叶落了下来,轻轻的碰触到你的头发,你睁开眼睛,出神的看着这片叶子,慢慢的落下,直到静静的躺在树底下,再看树周围的落叶,有些已经开始腐烂,变成养料,滋养着那颗还在成长的大树……

迷雾渐散

突然间,你仿佛明白了一些什么,有些时候,决绝的离开,不是因为恨,而是因为深爱;

有些时候,善恶本就浑然一体,修炼并不是把恶全部修掉,而是知道自己可以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些时候,我们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但那与别人无关,这也不能成为我们审判他人的制高点,却可以更好的让我们多看到一些不得已;

有些时候,我们消极、失落、没有目标,可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有时,只有走过一段黑暗的时光,才会在光明来临的时候,觉得格外有希望。

“我是谁,我想成为谁”这两个问题就如同身处在庐山之中,找来找去最终不过一声感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啊!既如此,那就等一个顿悟的机会吧!

此时,思考完这些,我的世界没有了泾渭分明,已然一片混沌,此刻,我这里的冬季,阳光普照,温暖如春。

滴水重生


思考类的文章,我喜欢用“你”这个人称,就像在与自己对话,这篇文章,看起来没有答案,实则,是在不断的接近答案,也让自己的世界更加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