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那些消失的职业和产品

记忆里我小叔是干蔑匠手艺的,能把竹子变成凉席,箩筐,各式菜篮子,小小的我在小叔家看到这些感觉好神奇,如今想来民间匠人真的很强大,完全依赖手工把竹子变成一床床光滑精美的凉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后来蔑匠越来越不吃香,累得够呛,生活还依旧拮据。

小叔在九几年,改行做塑料袋生意,老家现在再也看不到有蔑匠师傅,随着工厂机械化操作批量产出,自然会淘汰手工制,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

00后们,未来的孩子,估计都不会知道有蔑匠这个词语。

三叔年轻时是补锅的,我曾跟着他后面玩,他挑着担子,到各村各队去给人家里补锅,举起锅眯着眼找到破处,滴几滴锡水,酿一会就算修好。

还可以换换锅底,敲下有破洞的旧锅底,兜上块新的,蘸一圈锡,用小铁锤轻轻敲敲打打,不一会就成了完成工序流程,就当新的一样用,主人开心的接过掏出费用。

网络图片

还有在我孩童时代,还常有补鞋匠的来家门口,他是我们隔壁队的,瘦瘦小小的,人称陈师傅,他挑着的担子里,一头是补鞋机,另一头是小蔑筐,里面是各种配料零件,他一到,家家户户把大大小小的鞋子找出来,后跟,鞋帮补一补,上一上,看着修补好的鞋子,满心欢喜,不亚于现在买了双新鞋。

那些年都穿手工布鞋和黄球鞋居多,在我上初中后,上门那种补鞋匠就很少再见到

在我读小学时,我同学娟子的妈妈是帮别人照相的,大家都好羡慕她,她妈妈总是脖子上挂着个相机,到各村上门拍照。

我家就有我母亲抱着几个月的小妹,站在金黄油菜地的照片,笑容灿烂,幸福洋溢。想必,那是母亲的岁月静好,只是无法预知以后的命运,浮世悲欢,不由自主。

那时能买上照相机,在农村都算很厉害的人物,思维认知强。现在拿起手机人人能随时随地拍照,还可以各种美颜修图,哪还需要上门拍照的师傅。

除了大型的婚纱摄影,许多传统的照相馆都难以存活于市场。

我曾写到过我们镇上的陶瓷厂,我父亲曾在工作多年,在七八十年代时特别红火,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那因为家家户户离不开它,米缸,腌菜缸,水缸,火钵,花钵等,各地都到我们镇上来批发,那真是一片欣欣向荣。

而后来这些优势产品逐渐被塑料厂品替代,轻巧方便好看,人力成本还低。此后,厂里每年开始裁员,员工过年过节福利改成发产品,各人自己拉板车回家销售。

这家曾是我们镇的支柱产业,从国有改革到私有,也蓬勃了几十年,在时代浪潮的拍打下,终究还是甄灭在历史的风尘里。

2004左右的诺基亚手机,我想每一个60后,70后,80后,都可能用过诺基亚手机,耐用抗摔,每次开机一幅“握手”画面,想必是是几代人的共同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第一部手机就是诺基亚3100彩屏1300元,粉红色,功能键,那时流行用布套戴在手臂或挂在脖子上,那手机陪伴我一年多,后不慎在车站被偷,心疼不已,不然可以用更久。

2004年,我曾在安庆广场店当过几月的手机营业员,当时店里还有摩托罗拉,联想手机,科健手机、小天鹅手机,海尔手机,熊猫手机,波导手机,TCL手机等,当时市里还专设有几层楼“波导手机办事处”带维修部一起。

在通讯快速发展的那几年,几乎中国所有的家电行业都想从手机领域分杯羹,这是国人惯有的跟风潮。

而今呢,这些品牌的手机已销声匿迹,或者还是专攻主营业务了。

最让世人不可思议的就是全球第一大王牌手机,诺基亚竟然说倒就倒,被动于微软收购,还记得被收购时,诺基亚某高层领导面对媒体记者流泪说到“我们也不知道做错了什么,反正我们就是败了……”。

现在风头正劲品牌手机主要有,苹果、三星、华为、小米、vivo,五年、十年后,又会有哪些品牌依然能立于不败之地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当时的万能充电器,真是叫万能啊!什么牌子的手机尽管通用,打开手机后盖,抽出电池充上即可,红灯一闪一闪,两个电池轮换用,没想到,短短几年,智能手机全面普及,手机后盖压根就打不开,万能充随之退出人们的生活。

现在出门坐火车、出差旅行,人们带上充电宝即可,万能充如同昙花一现,或者说是过渡产物。

几年前,福建、广东、上海等大城市,车站、地铁站路口到处都有开摩的,五元起步价,随时叫随时走,这些摩的哥大多是安徽、河南、江西外地人,开摩托车拉客是他们生存来源,养活一家老小,现如今你还能见到多少?

现在却被如火如荼的ofo共享单车所代替,方便不怕丢,不用打气,不怕坏,多省事。

网络图片

时代在瞬息万变,而且是在加速变,前几天,百度的无人驾驶车已上北京五环,以后上高铁飞机直接刷脸过,未来人工智能将会淘汰掉越来越多的行业。

我们要找一个短期内不会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行业,人工智能是有智商没有智慧,我们要与智慧挂钩。

我们要不停的充实丰富自己,思考成长,让自己不可替代,紧跟时代趋势。

据说写作是人工智能所代替不了的,希望我们都不会被社会发展淘汰。


从15岁开始独立谋生,到创业公司老板她都经历了什么?

写作运营公众号的感悟

公众号日涨200粉,我是如何做到的……


我是齐帆齐,欢迎你能来,触摸生活,思考成长,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来在十一放假之前就已经规划好每天要转发的帖子,但在转载了HTC的帖子之后,老土突然觉得也许有必要纪念一下已经“逝...
    北邮老土阅读 8,826评论 0 11
  • 晚上熬夜成了习惯,早上赖床也成了习惯。 一般来说,调低言缓的老王不会紧三火的大呼小叫,早上起来该干嘛干嘛去,今天出...
    一缕情丝阅读 468评论 5 6
  • 新媒体内容写作关键点整理 一、写作技巧 1.有故事线:目标、障碍、努力、结果、意外、转机、结局 2.跳出产品或服务...
    彪悍的一只羊阅读 741评论 0 3
  • 彼岸,彼岸花。 红了一世纪的思念, 幻想了彼岸独有的风景绝色。 世人皆如此,向往, 不安,时而凌乱。 上天造就的花...
    草木萦心阅读 19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