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国荣:男也好,女也好,我只知道我中意你。

人不能永远停留在一个地方,我只希望,在我唱歌的时候,大家永远记得我,拍电影的时候,也是一样。

——张国荣

今天是愚人节,在整蛊朋友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在这本该欢笑的日子,怀念张国荣。

他是一个歌手、一个演员,却并不仅仅是一个歌手、一个演员。

1956年9月12日在香港出生,2013年4月1日与世长辞,转眼2017年4月1日,隔着电影屏幕,重温《霸王别姬》,他像是从未走远,可是那种怅然若失的心情还是令人遍体伤感。

我不是一个容易伤春悲秋的人,也不是一个乐衷娱乐的人,赵丽颖、唐嫣、李易峰现在一口一个小鲜肉,一部剧能够捧红一个明星,一个出轨也能够抹黑一个明星,如今的明星如焰火一样转瞬就黯淡,流水的明星,铁打的娱乐圈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我的记忆停留在70、80年代,我喜欢的明星只有两个,一个章金莱,一个是张国荣。前者是家喻户晓的孙悟空,人们心中真正的孙悟空,他给我一个天马行空的古代神话,是我童年最纯真的一个剪影。而张国荣是唤起的不只是我的童年,他贯穿了我整个少年时代的记忆。


最先开始认识张国荣是从《霸王别姬》开始,刚开始不是很喜欢程蝶衣这个角色,尽管为这个角色感到悲哀,却因为他有点娘娘腔而谈不上喜欢,直到最后他又唱起了“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的时候,我在那个瞬间不经感动,我重新开始观看这部电影,不再带着漫不经心和轻视的态度,终于为这个入木三分的角色感到震撼。

我刷了一部又一部他的影视,《霸王别姬》、《胭脂扣》、《春光乍泄》、《英雄本色》、《金枝玉叶》、《倩女幽魂》······

听了一曲又一曲他的歌《风继续吹》、《Monica》、《沉默是金》、《倩女幽魂》······

昔人已逝,14载光阴又一次把我的心情沦陷。

张国荣,在屹立演艺界,歌坛20年不倒。怀念那些年他演过的影视。

《霸王别姬》程蝶衣

《霸王别姬》自然是这部最难以让人忘却的电影了。这部电影比喻为电影史上的巅峰之作。

陈凯歌说:

“没有张国荣,就没有《霸王别姬》,这部戏也是唯一在戛纳、金球奖同时赢得欧洲和好莱坞认同的中国电影。”

不管荣誉几何,戏里的张国荣,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做梦的人。什么是梦,什么是现实,舞台交织人生,直到最后他都没能逃出梦和现实的结界,执着痴狂的陈蝶衣一颦一笑一哭,或癫狂或悲伤欲绝,总是牵动让人们最深处的痛感。

《阿飞正传》阿飞

在《阿飞正传》《阿飞正传》里张国荣演的阿飞曾说:“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孤傲而叛逆,放荡不羁,张国荣那双震慑力的眼神与性感的肢体语言为旭仔安放了灵魂。

《东邪西毒》欧阳锋

“很多年之后,我有个绰号叫做西毒,任何人都可以变得狠毒,只要你尝试过甚么叫嫉妒,我不会介意他人怎样看我,我只不过不想别人比我更开心。”

这是我除程蝶衣外最喜欢的一个角色,张国荣在这里面,性格复杂矛盾,冷漠痛苦,人们以为这是一个锋芒利刃,结果才发现他掩饰了内心的脆弱柔情。”

《英雄本色》宋子杰

这是一部影响中国少年的电影,没有那么多好莱坞电影动作片的复杂炫技,简单纯粹却能够演绎经典。“英雄泪短,兄弟情长”,此时的 张国荣还略显稚嫩 ,少年青涩。

《倩女幽魂》宁采臣

我并不喜欢宁采臣这个角色,因为宁采臣在我看来是懦弱和愚蠢的,他给不了敢爱敢恨的小倩一个美好的生活,就像许仙一样令人讨厌,司马相如一样讨厌。其实张国荣的宁采臣不是我想象里宁采臣的模样,胡歌更合适,但是张国荣的宁采臣,让我对这段感情有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张国荣就是有这样的魅力。

人们谈起古天乐,就想到杨过,一谈起张铁林,就想到他演的皇帝,演员的角色扮演和角色定位就像演员身上的标签,然而,张国荣不是,不是没有标签,认识标签太多,张国荣演技无双,人戏不分,每一个角色都能入木三分,他跨越性别和年龄,塑造过美貌、毒辣、轻薄、绝望四种感觉,《胭脂扣》的十二少,《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阿飞正传》的阿飞,《倩女幽魂》里的宁采臣,每一个都那么经典,无可替代。

张国荣说:

“小时候很寂寞,我是不爱吵闹,没有声音的小朋友,任何人来我家,你在厅,我在房,你完全不知道我的存在,婴孩时期已经是这样。”

张国荣的童年并不幸福,父母远离,亲情稀薄,总结自己的童年:

“没有什么值得我去记忆,没有什么值得我去留恋。”

淡如烟水的总结,不知道蕴含了当初多少的悲伤。

相比亲情,张国荣的恋情一直被人们说道,20岁的张国荣向17岁的毛舜筠求婚了,因为价值观不同,没多久就分开了。

毛舜筠之后,唐鹤德,张国荣的男性恋人。这个名字尽人皆知。

毛舜筠问张国荣为什么喜欢指唐鹤德。张国荣很淡然地回答了4个字:“因为他好”。

80、90年代的同性恋,是不被人理解很怜悯的,刚开始的时候,张国荣也一度否认恋情。

最后,两人终于牵手,出双入对。张国荣的勇气无需置疑。

2003年4月1日,这个愚人节开了一个真实的玩笑。这像一个时代的没落,一个巨大的悲剧,它震撼了整个华语世界。张国荣的死于抑郁症。

最后,很想用一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