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Android性能优化之内存泄露分析及工具使用

App在某个时候或者某个操作以后会出现很卡的现象,就需要分析内存使用情况

Android Studio中 Monitors等工具

在Memory窗口的左边有四个按钮,分别是:
Enabled(蓝色的开关):就是一个正常的开关功能
Initiate GC(橙色小卡车):就是手动调用GC,我们在抓内存前,一定要手动点击 Initiate GC按钮手动触发GC,这样抓到的内存使用情况就是不包括Unreachable对象的(Unreachable指的是可以被垃圾回收器回收的对象,但是由于没有GC发生,所以没有释放,这时抓的内存使用中的Unreachable就是这些对象)
Dump Java Heap(紫色带向下的箭头):获取hprof文件(hprof文件是我们使用MAT工具分析内存时使用的文件),但这里直接产生的文件MAT还不能直接使用,需用转换成标准的hprof文件。可以使用AndroidStudio转换或者用hprof-conv命令转化,网上可以查到。
Start Allocation Tracking(紫色带圆圈):开始分配追踪,第一次点击可以指定追踪内存的开始位置,第二次点击可以结束追踪的位置。这样我们截取了一段要分析的内存,等待几秒钟AndroidStudio会给我们打开一个Allocation视图(感觉和MAT工具差不多,不过MAT工具更加强大,我们也可以获取hprof文件,使用MAT来分析)例如下图:

Paste_Image.png

打开Android Studio,编译代码,运行掌上道聚城,然后开始尽情的耍我们的App啦,然后就从Memory Monitor里面观察App的内存使用曲线,突然发现,纳尼!!!怎么内存使用越来越大了,这就很有可能是发生内存泄漏了,然后点击

手动进行GC,再点击
观看JavaHeap,点击Analyzer Task,Android Monitor就可以为我们自动分析泄漏的Activity啦,分析出来如下图所示
发生异常的Activity

怎样查找出出问题的代码?
找出所有引用了该对象的外部对象,然后一个一个排查,查找可能内存泄露的嫌疑犯,依据:看(读代码和猜)他们的生命周期是否一致(可以通过快照对比),如果生命周期一致了肯定不是元凶。

shallow heap 对象本身占用内存的大小(单位b)

Eclipse MAT内存分析工具
1 首先在eclipse官网下载MAT工具
https://www.eclipse.org/mat/
2 下载完MAT并安装好之后,需要先生成hprof文件。
这两我还是使用之前线程造成内存泄漏的案例来演示,
首先第一次打开MainActivity时,点击dump heap生成一个hprof文件
其次进行一系列的操作, 比如点击Button,按下返回键,再次进入MainActivity等等,这里我重复了4遍如上操作,然后再点击dump heap生成hprof文件

3 点击Studio的Captures栏,显示刚才生成的hprof文件,如下图所示:

7X}_$TL`Y7YNTIRQQ%4$4DI.png

4 使用MAT打开转换后的hprof文件,显示如下图

MAT打开hprof文件的显示

Histogram项将得到 Histogram结果:


利用Histogram分析

它按类名将所有的实例对象列出来,可以点击表头进行排序,在表的第一行可以输入正则表达式来匹配结果 :


在Histogram中,可以右键某一想查看的对象,然后选中List Objects来查看此对象的所有实例,如下图


分析MainActivity被谁引用

排除一些容易被回收的(软引用、虚引用、弱引用)

选中之后,会跳出所有实例对象面板,在此面板中可以可以继续某一特定实例在内存中的Path To GC Root(从GC开始的强引用)

Paste_Image.png

exclude all phantom/weak/soft的意思是讲所有的虚引用/软引用/弱引用都排除掉,因为只有强引用才会造成内存泄漏!点击之后显示下图信息:

筛选后可疑引用

Histogram 对比

为查找内存泄漏,通常需要两个 Dump结果作对比,打开 Navigator History面板,将两个表的 Histogram结果都添加到 Compare Basket中去 :

也可以将两个histogram文件进行比较

点击红色感叹号得出对比结果:

注意,上面这个对比结果不利于查找差异,可以调整对比选项:


再把对比的结果排序,就可得到直观的对比结果:


直观的对比结果

特别感谢:
紫璐宇的专栏
zxm317122667的专栏
动脑学院Rick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