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中,选择永远比经营重要

感情中,选择永远比经营重要

文 / 木棉


五一假期时候,以前一位大学同学H出游,恰好路过我住的城市,想请我吃饭,说很久没见了,挺想念的。

许久没见的朋友要来,本是件让人高兴的事情,但是我内心有些抵触,不知道该不该推掉这次邀约,因为我有些“害怕”这位H同学,当初也是我主动疏远了她。

刚上大学那会,我和H同学关系挺好,后面我慢慢疏远她,直到大学毕业,各奔东西,就再也没见过面。

其实H人很好,心思单纯,对别人也愿意付出,没什么坏心眼,但她有一个致命的毛病:爱乱发脾气,逮着谁是谁。虽然过后她会道歉,但这种弥补方法,一次两次尚可,次数多了,谁都会吃不消。

我当时就是莫名其妙的被她当过几次出气筒,彻底领教了她的这种脾气。虽然事后解释说她父母常年吵架,她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攻击性的环境中,所以她脾气不好,控制不住情绪。

我虽试着理解她,但是没人愿意当出气筒,后来我嘴上说着没关系,但是心里已经跟她划清了界限。

这件事也让我懂得: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因为没人会为你的情绪买单。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也不知道要不要见H,所以就先拖着。

可是H一连几个电话确定时间,无法,我只能欣然前往。

初见H时,她给我一种强烈的感觉:H变了,完全变了。

虽然多年不见,但容貌并未大改,可H给我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看了她好一会,才明白她哪里变了。

曾经的H眉头紧缩,眼底隐藏着不耐烦,她看人的眼神,我总觉着有点凶,即使她笑的时候,都觉得下一刻她会勃然大怒,她会给人一种强烈的不稳定感。

而现在的她,面部神色非常柔和,曾经的戾气几乎消失不见,眼神中含有笑意,亲和力十足。

但我还是延续了以前的习惯,和H说话,总是小心翼翼,也不太敢畅所欲言,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她会突然发起攻击。

见我如此,H叹了口气:“我现在都讨厌过去的自己,现在回想,都觉得那时的我就是一神经病,你们没直接骂我,都算修养好的了。”

H突然提起,我反倒不好意思了。我说早过去了,你也有情可原。

其实我挺惊讶H现在的态度,若换在以前,她是绝没有自省能力的,若有谁提点意见,她不但不会接受,并且会立刻反击,态度恶劣。

像是看出了我的疑惑,她开始跟我讲这些年来的故事。

当初,受不了她脾气的人可不止我一个,她的其他好友甚至男友,都是因为这个原因纷纷离开她。H不仅不反思,反而固执地认为,这些人不肯接受她差的一面,那也不配拥有她好的一面,随后H待人越来越苛刻,脾气越来越差。

这时候,她老公出现了,这是一个内心宽容、有耐心且睿智的男人。他比任何人都更包容、迁就H。每天都告诉她:你是个好姑娘,只是因为从小太缺爱了,没有安全感,害怕受伤,所以警惕性才这么高,攻击性才这么强。

这些话击中H软肋,她把他当成知己,向他分享喜悦,倾诉不满。

H的老公站在她的立场去理解她,但也并非毫无原则地一味哄着H,他告诉H:“其实那些离开你的人也没有错,你想啊,她们也是人生父母养的,谁会愿意一直受气呢?”

H的老公很智慧,没有一开始就对H谆谆教导,而是在取得H绝对信任时,才如春风化雨般,让她慢慢明白自己行为中的偏差。巧妙地让H明白,人都是喜欢和情绪稳定的人相处的。

在他的影响下,H试着改变自己,每当H有一点进步时,他都会给H很大的鼓励。慢慢地,H的人际交往越来越好,人也变得阳光开朗,不再像以前那样因为一点点事就会大发雷霆了。

当H变得越来越好时,她发现工作中很少碰到不顺心的事了,生活中似乎也没什么不满意的。以前觉得很多人讨厌,此刻重新看待,发现大家其实都挺好的。

后来她慢慢地对别人有了耐心和理解,也渐渐意识到自己以前很多地方做得不妥,她终于不用天天和别人剑拔弩张的了,日子真心轻松起来。

H庆幸地告诉我:“我真的觉得很幸运,能遇到我老公,我经常想,我如果嫁给另外一个男人,我的生活可能是一团糟,简直不敢想象。”

看着H幸福温柔的样子,我深深认同一句话:男人是女人的一所学校。

经常有朋友讨论:感情中,到底是经营重要还是选择重要?虽然我认为这两者都很重要,但心里始终更偏向选择。

我认为,一个成年人的观念、习惯、心胸,这些东西早已成型,能改变的空间已经不大,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与一个不适合的人去磨合,最后结局未料,这真的值得吗?

比如,如果我们选一块上等的美玉,即使雕刻水平不佳,可是因为美玉本身就美,随便雕刻,看起来依然很美,而如果我们选了一块石头,即使请来了天下一个的雕刻师,最多只能成为一件石雕,其价值永远比不上随便雕刻的那块美玉。

所以,选择永远比经营重要,选对了人,你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双方的相处方式,你就会发现婚姻爱情轻松又美好,毕竟一个有正确选择能力的人,不可能傻到一点经营意识都没有吧?

可若选错了人,任你再有经营水平,再懂两性相处,也许会比不懂经营的人好一点点,可也相当有限,最重要的是一个错误的人会消耗你很多热情、精力、笑容,让你时常处于失落、焦虑、难过中。

对的人才会和你共同成长,会主动来适应你,而不需要你天天挖空心思钻研如何经营上,那样真的很累,效果还未可知。

真正美好的婚姻爱情,首先肯定是选对了人,再加上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珍惜。

我始终认为:一段美满的婚姻爱情,一定是轻松自在,笑趣横生,不用天天费尽心思地取悦对方,不用时时刻刻地苦心经营,可以让彼此都彻底放松下来,做真实的自己,一起享受生活。

当你抬头时,他已含笑立在那里,当你觉得微冷时,他已将衣裳披到你身上,当你疲累时,他会过来为你揉揉肩,当你委屈时,他会心疼地揽你入怀。

而这些默契,靠经营是不可得的,因为达不到这种境界,但若你选对了人,你选了一个真心爱你、待你的人,那么这一切,并不难,他会想你所想,爱你所爱,疼你入骨,你会觉得原来幸福是如此简单、轻松。

End

关注【一株木棉花】,查看往期精彩文章

1《爱情的模样,都写在你脸上》

2《穆念慈,你的人生好失败》

3《一不小心,就暴露了自己的泼妇骂街相》

4《不要爱上人渣,否则别人会认为你也是人渣》

5《和一个令你心寒的男人在一起,会冷一辈子》

6《谢谢你的不娶之恩》

7《在不堪的生活里,你知道最大的代价      是什么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