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不好找对象”到底该怎么破

前天我在家旁边的公园跑步,路过一个相亲角。自然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资料过来互相砍价,但也不乏“毛遂自荐”的。其中一个资料卡引起了我的注意。

该男是 70 年代生人,自称转业军人,五官端正,相貌伟岸,还特意点出自己是“大眼睛,双眼皮”。他对女方的要求,要比他小 5-6 岁以上,除了贤惠善良,勤俭持家,“无不良嗜好”等等之外,还要求身高得 160 以上,肤色白皙,“大眼睛,双眼皮”,“拥有优良遗传基因和生育能力”。最后补了一句,“丰满型为佳”。

你看,这个人介绍写的真是栩栩如生,三两笔你就知道这人大概是个什么样子。你会发现,这种文字风格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筛选器,让不符合条件的女士可以自愿离开,不用浪费时间。

婚介平台,父母介绍,亲友介绍,自己认识,去公园相亲角……你选择了不同的筛选器,你就会遇到不同的对手。

在婚介平台,特别是宣传上针对大龄未婚恨嫁青年的平台,你大概率会找到自卑内向,不愿见人,软弱可欺的男性,和不知是不是骗子,反正都很少的女性。

以前我可是也听说过,在主要依靠男性荷尔蒙驱动的色情网站、陌生人交友平台等上面,女性用户远少于男性,此时平台免不了要造点假,弄点人工智能的“妹子”充数。反过来,在女多男少的地方,例如刚刚启动的直播平台,也得平台给网红主播灌点儿水,才能“冷启动”。

对于专业骗婚人士而言,在没有办法时注册婚恋网站的(男性居多),天生就好比待宰的羔羊一样。这也是个绝佳的筛选器,只不过筛选结果对处于渴求中的一方而言毫无意义。

程序员遭遇“骗婚”自杀的大新闻,还带来另一个讨论,是针对所谓“程序员”或者“IT 男”思维。

有人坚称这是刻板成见:都说程序员不好找对象,但是工作家庭都处理得很好的程序员也有很多,而且越是这样哪里都优秀的程序员,越是在编程的本职方面也优秀。

可是看问题不能只看特例。程序员给人形成生活圈子很窄,很木讷,不善交流的印象,甚至也包括“格子衬衫”的印象,并不是社会刻意为之。

一个社交能力欠缺的人,能做的事情其实不多。他只适合做几十年前的流水线师傅,或者做现在的程序员——在不同的时代,这两种技术工种都还算能带来小康以上的生活。

这些不需要跟人交流就可以胜任的工作,给了内向,性格缺陷,喜欢独处的人一个避风港,让他去为社会发挥价值。但这样的环境跟社会是隔离开的,这些人的知识储备,信息来源,甚至讲笑话的笑点,都跟社会大众很不一样。

相对的,女性则受制于男性主导的环境,难以融入和生存。结果,剩下的男人们在“和尚庙”里面呆久了,难免会有些社交障碍。由此,IT 互联网这个职业本身,成为了婚姻市场的另一个筛选器。

我还记得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五道口一个园区上班,当时园区管委会跟居委会差不多,总爱搞点儿过年送饺子的福利,就安排了一次单身男女联谊。但好心好意的阿姨过来给我看她觉得合适的配对,你说我一个 88 年的,愣是给我介绍了一个 80 年生的姐姐——我不是歧视姐弟恋,但这总让我觉得自己是不是长相上太“显老”了。

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女性在 IT 互联网的圈子里太少了。

我们依然会时不时看到公司年会上请女优,“程序员鼓励师”做花瓶,无处不在的职场性骚扰,对女性生育赶尽杀绝的规则设计。职场依然是一个对女性不友好的环境,而程序员、产品经理、创业者们的圈子,更甚。

曾看到有人问,为什么一部分农村地区男女比例这么悬殊,还是改变不了生儿子吃香的观念。互联网圈也是男女比例悬殊,但整体上针对男性设计的职场环境和文化,不也没什么改变么?

而且解决这个问题,比让农村人多生女孩要难得多。这得要求女性从小就开始对 STEM 感兴趣,要他们的家长摒弃学文学理的成见,还不能简单地仅仅让当前的企业为了保持男女比例,而对女性放宽入行标准。

让程序员在工作和生活圈当中遇到女性同行,他们当然可以成就一场更美满的姻缘。但这做起来太难了,所以程序员们也就只好继续“不好找对象”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Q:据说你某个项目的股票涨爆了 网红和一夜暴炸是什么因果? Qinfanx:鬼知道你妈昨天经历了什么...
    Q同学会阅读 141评论 0 0
  • 雨中的荷, 被雨水打弯了腰, 冲刷尽了尘土 尽显青翠本色 梦里一个女孩泛舟唱歌, 一袭绿裙 橹声相和 绿草...
    AU秋水诗韵阅读 235评论 2 9
  • 前言 搜索是每个程序猿必备的生存技能。 在我看来,提高搜索能力分为两种,一种是提取搜索关键字的能力,另一种是掌握搜...
    酷酷的哀殿阅读 1,099评论 1 16
  • 每天入睡前,我都要刷一遍朋友圈。QQ空间,微信朋友圈,微博,不看一下就觉得少点什么。 就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里的...
    陈大锤阅读 389评论 0 0
  • 1. 最终能使个体单位时间售价更高的专业,学费就更贵。 2. 磨洋工与喊高价并不能实现财富自由。只是暂时性的估值变...
    艺涵JS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