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经验帖 | 考研人的朝花夕拾

首先申明,我并不是一个研究生,只是考过研,现在拿着小本科的学历,工作了。

我是2014年参加的考研,本科投资学专业,报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的金融学专业。成绩下来后,面试的机会都没有,所幸还能调剂到下一层级,也还算不错的学校,但思考再三,最后放弃了。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近两年,临近报考前和考试前,总有师弟师妹询问我考研的事。严格意义上来说,我是考研的失败者,但是经验这种东西,加上和成功考取名校研究生同学的交流,还是有一些分享给即将考研或者来年准备考研的师弟师妹的。

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考研是一个漫长、孤独且艰辛的过程,所以常常有“一入考研深似海,从此热闹是路人”的说法。所以在踏上考研这条路之前,你要认真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考研的目的。直白点就是,你考研是为了什么?每个人选择考研的出发点都是不尽相同的。有的人是为了有更高的学历,找更好的工作;有的人是贪图安逸的校园生活,想多读几年书;有的人,是为了光宗耀祖,帮家族出一个研究生;还有人,看着大家报考,心很慌,便也跟着报名备考了。不管基于什么原因,你总要给自己找出一个可以说服自己报考后努力坚持下去的理由,不然半途而废便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为谁而考研。有人考研是为了继续深造,提升自己;有人考研是为了炫耀,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一种是为自己而考,努力奋进;一种是为别人而考,随波逐流。

考研的意义。选择了考研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放弃了安逸的大四生活,每天都要陷入重复的学习、背诵当中,在如此枯燥乏味的生活中,如果能清晰思考考研的意义所在,那便更有破釜沉舟的动力。

二、考研的流程

考研流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①明确考研的想法→②挑选学校,选专业→③准备考研→④考研报名→⑤考研初试→⑥等待成绩→⑦考研复试→⑧准备录取事宜

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考研报名分为预报名与正式报名,预报名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试着进行考研报名,正式报名时要综合各种情况考虑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在正式报名截止之前可以更换所报的学校和专业,正式报名结束后不得更换学校和专业。

2.考研初试成绩出来后到国家线出来之前,要综合考虑看是否能过一志愿学校的线(看学校近5年的分数线),如果不能通过,看是否能过国家线(看5年的国家线),如果能,准备调剂,如果不能就准备二战或其他(公务员),要提前做好准备。

3.考研复试成绩出来之后,如果分数线不能达到所报考的学校的要求,就要准备调剂,调剂的考生也是如此,在这方面要多用心、多关注一些院校的调剂空缺名额,并及时抓住机会报考。

三、该不该跨转业报考

该不该跨转业报考,难度和风险大不大。这个问题一直是考研学子问得比较多的。

一般来说,选择跨转业报考的情况有以下几种。

1、从入学第一天起就十分排斥自己的专业,想考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并以新专业为求职的方向。

2、对自己现有的专业无感,随便选些就职和发展前景好的专业,不管难度大小。

3、避重就轻,选择难度相对较低的专业,或是没有数学科目的专业。

4、有较强的求知欲,想探索自己固有专业知识外的兴趣专业知识。

5、喜欢的院校和专业没有十分匹配,掷骰子,二选一。

跨不跨专业呢?我身边有很多跨专业考研成功的例子,也有很多准备到一半深感无力和焦虑,最终放弃的人。

所以,最好的做法是,以兴趣为出发点,以难易度的合理性为重要参考,非不可协商前提下,尽量不跨。

四、院校的选择

有人根据专业选院校,有人根据院校选专业,也有人二者同时考虑。

如何选择院校,有几点是要考虑的。

1、了解心仪学校的地理位置。50%的同学毕业以后会选择留在自己上学的城市,因为在这个城市已经熟悉并且有一定的资源和人脉的积累,因此城市的平台非常重要,对于自己以后的生活、工作、发展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2、该校心仪专业的实力(排名)。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相对于本科阶段来讲要更深,更细,你在这个学科上能否接触到前沿的东西,能走多远,学校的专业实力不可忽视,一般来讲大家要选择一个有博士点的学校。

3、学校的综合实力(排名)。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仅限于专业,也要着眼于个人综合实力的提高,而学校的综合实力就说明学校的资源、学校可以提供给你怎么样的一个发展的平台,接触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不同的学校会有不同的文化,三年的研究生生活能学到的东西也会截然不同。因此、需要在专业实力和学校综合实力当中寻找一个平衡。

4、学校的竞争情况。要将自己的实力与学校的目标做一个较好的匹配,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就是在自己有效的时间内,通过外界的帮助,自己的付出刚刚好够到的最好的学校和专业,不妨把目标定的稍稍高一点。对于竞争情况:大家对学校的分数线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后,就给自己确定一个目标,就应该进入复习状态,不要过多的纠结在竞争对手的实力上,一是无从得知,而是没有价值。

五、考研各科目复习方法(参考他人意见,可根据自身进度来)

考研政治的复习:

1、时间安排:

①9月份之前:熟悉考研政治真题的类型,往年考试的重点,需要准备的资料(书籍和真题),从1月份到现在的时政新闻(特别是一些大的、正面的事件或新闻);

②9月—10月初:对政治考点有个宏观的把握(看肖秀荣1000题,考点一个一个过,看政治考试大纲和大纲解析);

③10月初—10月中旬:重点复习考试考点中的重点并记忆;

④10月中旬—11月中旬,做真题(当成考试来做)和肖秀荣八套题,查漏补缺,做错的题应及时回归知识点并强化记忆;

⑤11月中旬—12月初左右,强化记忆考点中的重要知识点与做错题目的知识点;

⑥12月初—考试前:做肖秀荣四套题,背诵大题,熟悉并记忆时政热点,再次强化记忆重要的考试点并复习做过的题目。

2、复习方法:

①知识点的复习:

看目录,标题,列框架,往框架中填(不落一个知识点,都看),整体把握并记忆,记不清楚或想不起来的重点看,反复记忆

②做题:

首先做真题(答题时不能够批判国家和政府),熟悉出题侧重点,记忆题目的知识点,重点看做错的题目以及知识点,熟悉问法,把错题记录在一个单独的本子上并时常拿出来复习

其次是做模拟题,题海战术以熟悉和强化知识点,对于做错的题目要重点记忆并总结,肖八套和肖四套的大题要重点看并记忆。

考研英语的复习:

时间安排:

①9月份之前:熟悉考研英语真题的类型,往年考试的重点,需要准备的资料(书籍和真题),多记忆单词及单词的特殊词义(考研重点考察);

②9月—10月初:做1997-2006年的真题,每天限时做,务必认真、仔细,将不认识的单词写在一个本子上,时常拿出来复习,背诵;

③10月初—11月初:做2007-2012年真题,每天限时做,务必认真、仔细,将不认识的单词写在一个本子上,时常拿出来复习,背诵;

④11月初—11月中旬,强化记忆真题中不认识的单词,做模拟题中的阅读题部分(阅读所占比重大);

⑤11月中旬—考试前:做2013-2016年的真题,限时完成,整理不认识的词汇并记忆,背诵大小作文的模板,并形成自己的模板。

英语要注意平时对于单词词汇量的积累,多看看外文期刊,多做题(限定时间),尤其是阅读题,尽量不要错。

我所考取的是文科专业,因此对于考研数学的经验没有涉及,但我相信大家借鉴我对于考研政治和英语的经验的总结,想必会有所启发,下面我再介绍专业课的复习。

专业课的复习

因为大家所选择的专业和学校有所不同,因此对于专业课的复习,我总结一些复习的方法,以此来为大家提供借鉴和参考。

初试:看所选学校的指定教材(看是否有重要的书要看,如果有,重点看,其他书结合专业课真题及考研大纲,有侧重的看)。复习方法:第一,看每章的标题,列框架,对整个书的内容有个大致的了解;第二,对所考学校的专业课真题进行整理和归纳,对专业课的出题方向和重点有所了解,然后从书的第一页开始一点点往后看,出过真题的地方要重点看、记忆;第三,模拟考试,做真题,并限定时间,检验自己哪些地方还有不足;第四,继续看书,尤其是记得不准或记不住的地方,多背多写。

复试:考研复试的复习和初试的复习在笔试方面差不多,都是要结合着真题来看书,多看书多背,但复试不同于初试的一点在于复试需要面试,因此,在复试面试的准备方面,应该注意以下几点:1.穿着方面:穿着应干净利索,必要时可以穿休闲西装;2.言语方面:说话应有礼貌,在回答问题时要言简意赅,直切主题,答题点要多,思维要广;3.不要过度紧张,应放松自然,沉着冷静,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有的专业在面试时可能会涉及到英语的面试,因此,应加强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英语口语的练习,例如可以尝试着与朋友或老师进行对话,多听或多看一些英语口语的音频或视频等。

六、关于研友

考研不是一个十分愉悦的过程,任务艰巨,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我们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个人的复习是艰难的,这个时候,如果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互相督促,日子倒不会像想象中那么难过。但是,研友这东西,可遇不可求,特别是要遇到适合的,更是太难。

研友,如果遇到了,就一起结伴,当然是好的。

大部分高校,考研的座位是非常紧张的,考研占座是个大事,如果有研友,大家可以轮流占座,不会觉得太累;当你在复习中感觉到无助的时候,也许你的研友给你分享的一个考研咨询,或是帮你解答的一道题目,会在无形中鼓舞着你前进;当你觉得考研很苦很累的时候,看看周围的研友,你就觉得苦也是甜的;当你支撑不下去的时候,你的研友都还在坚持,你怎么敢轻易放弃。有个研友,总是好的,生活上能够相互照顾,学习上能够相互帮助,精神上能够相互鼓舞。

如果没有研友,没有必要刻意去找研友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研友。如果你身边的同学刚好不参加考研,你也不必要刻意去找一个研友。你大概还不知道,你只是看到了研友的好处,你还没有看到有个研友的弊端。研友之间,有时候是需要浪费很多时间的。在考研的过程中,你要学会自立。一个人的办事效率比较高,毕竟考研是自己去考,没有人能代替。此外,刻意去找的研友,你还要花时间去了解彼此,就不值得了,时间才是最宝贵的。

关于研友,顺其自然。研友有利有弊,我们应该理性看待。你现在是什么状态,就去维持什么状态,不要刻意去改变了。如果你刚好有一个研友,好好利用资源;如果你是一个人复习,那也是一种不错的学习体验。

七、卧薪尝胆、苦尽甘来

当年高考时,英语听说考试有一段很热血励志的话: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

要做到意志坚强地扬帆起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此,还有最后两点需要做到的。

1、合理安排时间。考研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不是靠短时间内的投机取巧和死记硬背就能完成的,因此要注意平时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给自己安排合理的学习时间。每天复习时间不少于7小时,且临近考研前3个月,逐渐递增至10小时左右。对考研人来讲,一天到晚,除了吃饭、洗澡、睡觉,一般都是在图书馆或是占好的位置度过的。或许在这段时间内,有人约你玩游戏、约你逛街泡吧等等,这时你最好坚定一个信念:既然选择了考研,便没有安逸的资本,唯有努力到无能为力,才有放弃的资格。

2、劳逸结合,转移焦虑。考研期间压力大是不言而喻的,不止承担着复习进度、理解程度的压力,还有更多来自家人或者自己的心理压力。这时候,切忌盲目地不间断复习,学会适当给自己减压。可以通过运动、聊天、听音乐、自我激励等方式帮自己减压。

总的来说,考研是一条艰苦漫长道路,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相信自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无论最后的结果是怎样都不会后悔。祝大家考研成功、苦尽甘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