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恩雪诺:杀死心中的那个男孩,成为真正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四岁,放在少年琼恩雪诺面前最大的难题是:自己该何去何从?

作为北境守护者奈德史塔克的私生子,他时刻能感受到来自奈德夫人凯瑟琳徒利的敌视和恨意。

虽然奈德史塔克待他很好,但他仍然知道,私生子这不光彩的身份在重视荣誉的史塔克家族里,出身低下的耻辱感将一直伴随着他。父亲从来不提起他的母亲,他甚至不知道母亲是死了还是活着。

就连他的相貌也是完完全全的史塔克族人的长相,他母亲的痕迹一丝也不曾留下。凯瑟琳夫人最痛恨的就是这一点,哪怕奈德有多少个私生子养在外面她也不会如此痛苦,而偏偏这个琼恩,奈德执意留在身边细心抚养,长相上比她的任何一个孩子都更象史塔克。这在她眼前时刻在提醒着她,奈德曾深爱过一个女人,更视这个孩子为珍宝。

在琼恩的成长过程里,无疑是缺少母亲的关爱的,更因为对自己身份的不认同,因此他的性格里会有犹疑、矛盾,情感贫瘠和内心敏感这些特征。而父亲的角色越是严厉硬朗就越是加深缺乏母爱而带来的缺憾(恰好奈德就是这样的一位父亲)。这样的孩子成年后,对母亲的渴望与惧怕都会一直贯穿他的情感经历之中,雪诺拒绝女性,因为他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也背负着私生子的负担。

琼恩是深爱父亲的,更珍视这个家,他努力的想融入这个大家庭。他自会走路起就开始学习拿剑 ,和罗柏既是对手也是挚友。他爱艾利亚、布兰和瑞肯。这些弟妹们也爱他,除了珊莎会经常摆淑女的臭架子之外,他和史塔克家的孩子感情深厚。他格外在意父亲的爱,所以他会教导布兰说:专心射箭,父亲在看。 看奈德在处罚逃犯时,说布兰:别回头,父亲会在意。这是个以父亲为天的孩子。

因为爱,因为在意,他也会故意的梗着脖子说:“大人,您有五个孩子,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冰原狼是您的家徽,正好您的孩子一个一只。”故意把自己排列出父亲的孩子之列,就是要看看自己在父亲心目中的位置。会因为国王到来,自己不被允许入席,而愤怒的砍草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啊,同龄的罗柏被精心培养成少狼主,珊莎做她的淑女王后梦。布兰梦想着当一名骑士,瑞肯还在母亲怀里撒娇。只有他,是孤独的,前路是未知的,史塔克夫人容不下他,可他也想要建功立业,班杨叔叔的到来,让他突然意识到,加入守夜人是一条出路,他不顾班杨叔叔与父亲的劝阻,带着委屈,带着执念,一心要离开临冬城,去绝境长城。

这是一个还涉世未深的男孩,还没有经历过外面的风霜和残酷。他只看到他与史塔克家其他孩子的不同待遇,而不知道,在七国之中,有多少私生子流落在外而被不管不问。象他这样被父亲郑重对待,完全按照贵族的标准,接受最良好完整的教育,是少之又少。他更不知道。父亲之所以默许琼恩不准入席,更是为了保护他的身世和安全。

但这个男孩,拥有贵族的血统也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正直和勇气,比罗柏又多了一份慎重和隐忍,少了一些傲慢,在未来的路上,他的人生导师会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他也会从男孩蜕变为真正的勇士。

少年琼恩的第一次成长,是初入黑城堡,接受新兵训练时。他人生的第一个导师是小恶魔提利昂。彼时的琼恩还在为自己的命运而委曲,队友们都是小偷,罪犯,从未接受过良好训练。琼恩很伤心愤怒,他觉得所有人都骗了他,班杨叔叔,父亲奈德,明明知道守夜人是这样的乌合之众组成,却没人告诉他。少年啊,你忘记了父亲,叔叔是怎样要你三思而行,而你又是如何拒绝的。

当提利昂告诉他,有的人为了给饿了三天的妹妹偷一块奶酪,要在被砍去右手和加入守夜人中做选择,有的三岁就被父母抛弃,几乎所有人来这里之前连把像样的剑都没有,更别提象他一样有名师来指导剑术。雪诺才明白,他的那些委屈与战友经历相比,根本不值一提。他是私生子,可山姆是拥有继承权的嫡长子,仅仅因为不是父亲喜欢的那种孩子,就被父亲无情抛弃,被迫要在死和守夜人之间做选择,与他来说,无论选择什么,基本都 是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琼恩放下了他的冷漠和自怨自怜,真正的融入了队友们的圈子,可是他的成长还远远不够。他同情山姆,总教练告诉琼恩,当身处长城之外,处于绝对的寒冷和强敌环伺之时,最有力的武器是拥有强战斗力可以互为依靠的同伴,而不是弱者,长城之外不同情弱者。琼恩这才警醒,推荐山姆去做伊蒙学士的助理,那更合适他。

琼恩的第二位人生导师是耶格蕊特。那个拥有红色头发的野人女孩。耶格蕊特是自由人,身上那种明快,无拘无束的生命力在冰与火的时代里,太珍贵和稀有。在那个时代,每个人都被生活狠狠的伤害过,每个人身上都太多的禁锢与负担,可耶格蕊特不同,她忠于自己的内心,想要什么就大胆的去追,热烈,纯粹,直率。这样的一个女孩,处处维护琼恩雪诺,让雪诺天性中对母爱的渴望和惧怕都得到了很好的修复,琼恩第一次知道自己是值得被人爱,也有爱人的能力。琼恩和耶格蕊特在那个温暖的山洞中结合了,预示着琼恩雪诺终于不再是那个背负着沉重身份负担的男孩,他敢于在自己所爱的人和守夜人承诺之间,做了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从此之后,他敢于做自己,忠于自己的内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琼恩的第三位导师是伊蒙坦格利安学士。在得知奈德被抓,琼恩急于想去临冬城和罗柏一起起兵君临救父亲,但被守夜人兄弟一起拉了回来。当得知父亲被处死,罗柏遭遇血色婚礼,布兰和瑞肯和艾利亚失踪,琼恩痛苦得疯了一样,不顾一切想要为家人报仇。这时,伊蒙大学士告诉琼恩,每个守夜人都至少要经历三次考验,而他经历最严酷的考验莫过于,在一只只渡鸦带来的信报中,得知自己弟弟伊耿的孩子,家人、自己的子侄,整个坦格利安的族人,甚至是襁褓中的婴儿全都被极其残忍的杀害。而他,做为坦格利安家族的一员,除了将痛苦深埋心底,还是遵守了守夜人的誓言。因为守夜人,从加入那一刻起,已经放弃了家族的荣宠,世间所有感情的牵绊,心中只有对长城和王国的守卫,守夜人誓忠于任何一位国王,但绝不涉及王位之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那一刻起,琼恩雪诺才真正理解了守夜人誓言的真正意义。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

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

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

我将尽忠职守,生死於斯 。

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上的守卫。

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眠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坚盾。

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

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这就是琼恩雪诺,他并没有显赫的身份,起于微时,一直处在矛盾与冲突之中,第一次要选择是自己的爱人,还是守夜人的誓言,第二次要选择是按照守夜人传统,与野人为敌还是和野人联合起来对抗异鬼,第三次要选择是拯救自己的家族还是忠于职守,每一次就是痛彻心扉,做出艰难的选择,但每一次忠于内心的选择,成就了越来越强大的琼恩雪诺,他不再是那个执著于想做琼恩史塔克的男孩,而是强大的琼恩雪诺,年轻的守夜人总司令。

正如伊蒙学士所说:总司令对你而言,并不是一件美差,但我在你身上看到了力量,你有能力做不得不做的决定。你得杀死心中的男孩,琼恩雪诺,因为凛冬将至。杀死心中的男孩,承担男人的责任。

PS:琼恩雪诺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因为他不是完美的,他始终是纠结和处在矛盾之中的,他所走的每一步都是那么艰难和小心,他不象提利昂那样拥有智慧和运筹帷幄的能力,他更象是一个普通人,一个普通的少年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一切,所以更能引起我这个普通人的共鸣。写得很长,所以,感谢耐心读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