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那些事四丨毕业了

每个咨询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当身边的人离开的时候,就会不由得问自己,什么时候是我呢?甚至,当那些曾经日夜都捆绑在一起奋斗过的人离开后,内心一片空白,忽然空落落的,好像丢失了一件非常宝贵的东西。

是的,咨询于我们而言,就好像另一所大学,行业性质决定咨询业人员流动率比较大,每年大批的小鲜肉投身而来,亦或淬炼成精,亦或自废武功,再回到社会这个大熔炉,我们称之为“毕业了”。

我想在谈为什么我被“毕业了”之前,也聊一聊当初为什么“入学了”,而我在学校都学到了些什么?

我当初看重咨询行业,最为诱惑我的就是快速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我的学制三年,从数据分析师,到咨询顾问,到项目经理,像接受正统教育时期的自己一样,一直是一个中规中矩的老实学生,综合成绩不算高B+吧。

收获1:快速发展的通道。咨询提供最好的薪酬及最好的职业发展通道,在过去显而易见数一数二,现在受到互联网、投行、自媒体的冲击太大,但是仍然可以跻身第一梯队。在咨询只要你肯付出、持续学习向上的通道就会跳跃式的展现在你的面前,感动自己不过半年。

收获2:职业素养的培养。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咨询确实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比如从来都不会缺席的to do list以及从来不miss deadline,永远比客户多想一点(这个客户也可以是老板),对自己交付出去的东西有严格的要求,任劳任怨,直到现在我仍然保持着这些习惯。这些东西也需看起来太过简单,但是能坚持下来对职业发展却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收获3:见识阅历的丰富。由于接触的企业、行业、客户相对来说能多一些,学习能力、总结提炼能力、表达能力、快速融入团队能力都能强一些。当时做顶层设计的项目比重偏大,也因此强化了我的逻辑思维能力、大局观、全景式看待问题的能力,系统化思维太重要了。

收获4:一波优秀的同事。在咨询业同事间的关系比较简单,也基本没有什么利益冲突,大家都能敞开心扉进行经验交流、学术分享,甚至生活照顾、情绪吐槽,因此在这个氛围中个人成长非常迅速。最重要的是,不少咨询项目非常辛苦,几个年龄背景相仿的年轻人,一起熬夜通宵而奋战数月,一起扛枪打仗克敌制胜的精力最能产生战友般深厚的友谊,所以往往能和同事成为职业上和生活上的好伙伴,受益终生。我也很幸运的收获了子豪师兄、潇洒姐、阿沛、利文等一批中国好同事,直到现在大家还保持联系和互动,他们中有人创业,有人在企业担任要职,有人成功转型自媒体,仍然是顶尖选手。

乍看起来,应该是可持续发展下去,但是我心惴惴。

当合伙人问及我离开的原因时,我说我需要寻求另外一种可能,进入企业,有策划、有实施、有落地、有测评、还有新一轮的提升的。这当然是实话,当年电信、金融、民航的管理咨询项目开始萎缩,项目薪酬结构也跟着进行了变革,公司有能力的咨询顾问或者项目经理早已另觅出路,留下来的人内心也惴惴不安,不能平静。

为什么不能平静?因为人走了,心花了,内心不由自主已经张望向远方。

当时在宁夏移动做流程项目的时候,人在工作,心却在漫游,感觉在飘着,没有根基没有营养没有热情,只剩下日复一日的机械劳作。

现在仔细想来,也并非直觉而已,早已充满了跑路的欲望。

外因1:职业发展瓶颈。到了项目经理这个level,就该考虑下一步的发展动向了,一辈子做咨询看起来也不是不可取,做到合伙人,但不确定因素太多,自己出来单干,难找到活儿,学习知识面广但不深,难以积累,发展空间受限。

外因2:咨询重复劳作。在公司待上几年之后,所有的客户涉猎的行业也基本都接触了一轮,同时后起的项目基本是前期成果基础上的二次收割,项目性质、内容、工具、方法都基本类似,剩下的也只有不间断的机械式的劳作了,根本无法刺激生长的动力。再看看很多刚入行的小伙伴,北大、清华学历,最次的也是985、211,电脑里天天打开着不下10个PPT,精美PPT下转换着各种文字。

外因3:方案如何落地。并不是说咨询无用,因为企业请咨询就是参考和指导,特别是战略咨询,很多并不指导实际运营。很多顾问根本不知道企业里是怎么实干的,大部分人看似专家其实对行业知之甚少,有很多想当然和拍脑袋的成分在里面。特别是新兴行业,比如互联网、智能金融等,在研究一些逻辑正确但事实却很远的一些东西,没有满载的成就感。我很想知道客户在执行过程中是否会遇到困难和无法解决的问题,企业里战略是怎么执行下去的,在管理闭环中如何收割成就感。

内因1:好奇它害死猫。深处行业十多年的“资深老师”,甚至四五十岁的“资深顾问”,他们每天过着空中飞人的生活,周旋于各地各行各业的高层中,也是蛮累的。曾经有位朋友跟我说她们公司有位四十多岁的总监说,其实到了这个年纪也想转行,但是去甲方做高管并没有那么容易,转行重新起步已放不下身段,离职创业也基本错过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我就想一探究竟,除了项目总监、合伙人之外,我是否还有一条不一样的通道等待我去探索。

内因2:自我价值动摇。大多数企业找咨询公司做项目,首先冲着咨询公司的品牌,其次是行业经验、团队构成。如果单看一个人,不管是合伙人,项目经理,还是咨询顾问,总觉得个人身上的价值非常少,而我似乎更追求个人价值。前段时间看了一篇文章,离开了平台你什么也不是,其实不然,如果你曾经运营过的项目,能够让你成长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自带一身技能,个人价值才能不断凸显,从而实现良性循环,平台上也需要一枝花。同时,有的客户请咨询只是为了请“刽子手”,解决内部利益问题,有的呢是请“高级文员”,真正希望通过咨询推动企业管理变革的客户比较少,最终很可能变成一场利益的博弈,逐渐带来的就是对自己咨询价值的动摇。

内因3:个人时间空洞。加班多,出差多,经常被stay下来赶材料。记得又一次在项目上,大家晚上9点就把case做完了,实在太高兴了,觉得怎么可以这么早,但其实,9点已经不早了。我也很热爱生活,爱旅游种花追剧看书码字画画做做饭,我不喜欢为工作牺牲太多时间,毕竟从自我认知上来说工作也只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啊。

那年冬天,当我坐在咖啡馆手捧一杯摩卡,突然听到电脑里新邮件提示,打开一开是离职准批文件时,离别的时刻才真正到来,我反倒内心平静,对外界世界充满了期待和向往,因为我知道我在这里已经看不到更好的自己了,总有一天要毕业的。

从咨询离开后,很多人都成了“校友”,群里有个校友录,里面老校友年轻校友都会有,大家也会在不同行业互帮互助,偶尔找校友搞搞关系、合作合作也是常有的事情。

不管咨询长短,都是值得纪念和回味的岁月,我经常会想起曾经的苦逼,倒也觉得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毕竟,最美的年华相遇,亦不曾辜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冬悟 ___持墨 20/06/2017 金叶满地铺,小径行人闲。 碧空万里晴,老树虬枝展。 惜叹春夏秋,不知冬...
    晗溪_c4b1阅读 222评论 0 2
  • 追求完美的人一定有爱且大爱。追求完美的人一定要相爱且到老。追求完美的人一定追求白头偕老。白头偕老岂能空话?对...
    龙青阅读 513评论 0 2
  • 红霞散后夜渐浓 独坐西楼诵圈书 禅茶闻香芳菲散 琴箫轻柔似佳人
    先生无忧阅读 145评论 0 1
  • 小男孩的种子——孙楷涵 有一天一个小男孩他种了一个种子, 第二天他做了一个牌子, 第三天他爸爸说不会长大的, 第四...
    麦田姑娘O_o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