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整理收纳流派大盘点!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才最重要

谈及整理收纳概念,不得不提到日本。网络上疯传的断离舍,极简主义,怦然心动法等,或起源于日本,或经由日本被广为知晓。

我在日本生活很多年,常会看到一些关于整理方法和收纳技巧的介绍,在实际的生活工作中,受日本生活哲学的浸泡,慢慢总结出了属于自己的整理收纳方法。妍酱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属于哪一派?”

如果一定要用一个流派来定义的话,那妍酱算是自成一派,在集合各家之精华基础上,总结出适合中国家庭的理论和方法。今天妍酱为你介绍一下,影响妍酱的那些流派们。


流派一:以人为本的生活哲学

◢代表人物:近藤典子- 日本收纳教主,日本著名住宅收纳研究设计的专家,“近藤典子Home&Life研究所”创始人,日本Good Design获得者,《如何打造一个井井有条的家》作者。

近藤典子

30年前,近藤典子是日本率先提出整理收纳理论的教主级人物。30年里,近藤典子已为日本2000多户家庭提供了整理收纳服务。从最初为客户提供收纳服务,到后来总结出以人为本的住宅设计理念,近藤典子更多从生活方式出发,向客户提供专业的居住设计指导,规划生活动线、提升空间利用率、提供收纳方案,从而打造舒适生活空间、井井有条的家。近藤典子成立的“近藤典子Home&Life研究所”,面向个人、媒体、企业提供收纳服务,除了官方电视台、知名杂志的居家栏目介绍收纳,还与35家海内外的地产名企、参与到日本知名品牌商的家居收纳产品。

我在今年9月,与近藤典子老师有过面对面采访,我们就人与空间的关系进行了很多的交流,我们在关于以人为本的住宅空间设计尤其是收纳空间设计有许多共识。今年10月,我去往东京登门拜会,并且参观了近藤典子居住学院毕业的设计师所设计的一户建,收获颇多,此行的交流与见闻会在之后的文章做分享。

◎妍酱观点:

▪近藤典子聚焦收纳物品的尺寸与空间设计,珍惜方寸间、对空间最大化利用是妍酱非常有共鸣的地方。妍酱曾经在一些个人整理收纳咨询的案例里,通过对收纳空间的格局调整,使得空间更合理,从而可以建立一套完善的收纳系统。

▪近藤典子从住宅设计之初就考量居住空间内不可或缺的收纳空间的设计,使得整理收纳与空间规划、生活需求、人的动线紧密结合,是以人为本的最大化实现。而我国住宅设计规范中依然是重视功能空间大于收纳空间,近藤典子的生活哲学对住宅设计理念与标准是有很强的启示作用的。


流派二:断舍离

◢代表人物:山下英子 - 断舍离创始人,杂物管理咨询师,著《断舍离》系列。

◢居住状态:山下生活在东京一座普通公寓中。除了自己的家,她还有一套专门当工作室的公寓,两室一厅,面积大概是80平米。

山下英子的家

断——断绝不需要的

舍——舍去多余的

离——脱离执念

断舍离一度在日本名噪一时,创始人山下英子通过练习瑜伽参透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哲学,即放下心中执念,秉持“断行,舍行,离行”的行为哲学,运用到整理收纳中,就是通过重新考虑自己与物品的关系,扔掉对如今的自己已然“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从而破除某些人生的困局,让自己变的开心。

山下英子家中物件

山下英子认为,断舍离是通过收拾物品去整理内心的混沌,从而让心灵轻松舒畅。她把整理日常生活空间,作为坦然面对自己的契机,强调是整理的行为带来了心灵的变化,只要有所行动,心灵就会跟上脚步,在这个观点之下,断离舍就上升为一种动禅,充满修行的意味。

◎妍酱观点:

▪山下英子的断舍离,来自于年长以后对生活的体悟,所以她的一套方法,有寺庙与禅修的影子,是她从心底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做了选择,这样的断舍离更应该被形容成一种境界。

▪在中国,断舍离已经不是新鲜词汇了,一些断粉好像还建立了打卡群,每天打卡扔一定数量的物品。我身边有朋友因为读了断舍离后,开始疯狂扔东西,夏天扔冬季的衣物,到了天气转凉,发现厚衣服都扔了,又开始买新衣服。还有的人会觉得自己环顾家里四周也找不到需要扔的物品而焦虑,这些现象都是走了极端。如果你被断舍离打动,你要开始行动做点什么之前,请先问问自己,你是为了什么断舍离,就只是为了断舍离而断舍离吗?物品的整理减少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与减肥有着相同的道理,要循序渐进,健康地进行。


流派三:怦然心动整理法

◢ 代表人物:近藤麻理惠 - 怦然心动协会创始人,《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作者。

◢ 居住状态:长期定居于美国

近藤麻理惠把“心动”作为唯一正确的取舍标准,面对越做越沮丧的收纳事物,她自创“麻理惠整理魔法”,倡导以怦然心动指数来判断进行物品整理收纳的一种方法,并且收效显著,随着逐渐有同好聚集在一起以后,就有了怦然心动协会,协会目前在日本全国有120人,其中有一半的人都投入到从事家庭整理收纳的工作中。

妍酱(右)拜访近藤麻理惠合伙人安藤贡(左)

我曾与近藤麻理惠的合伙人安藤贡有过交流,她觉得怦然心动整理法之所以受到接纳,是因为她给人们提供了一条取舍的标准,而这一标准又很容易被接纳,降低了人们因为取舍带来的纠结感,甚至是负罪感。从而让人们有全新的精神面貌面对自己的生活困扰,正真实现生活中随处的怦然心动,获得幸福与满足。

◎妍酱观点:

▪怦然心动整理魔法,告诉人们关注自己的内心感受,整理物品时就像在自我疗愈,在物品的取舍时,甚至要闭上眼睛摸摸闻闻,来寻找心动的感觉。

▪进行物品整理时,完全按照怦然心动来做取舍的判断标准,是否走了极端,凡事都有两面性,当过于强调怦然心动时,其实会给人带来另一种压力,也会带来一些疑问,如果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该怎么办?

▪关于怦然里介绍的衣物折叠法,妍酱曾经在日本的电视节目中看到过,但我记得并不是近藤麻里惠在节目中做的介绍。只要找到轻松合适的收纳方法,不用过于拘泥于折叠形式。


流派四:Minimalism 极简主义

◢ 代表人物:沼畑直树 - 日本极简主义第一人,《最小限主义》作者。

◢ 居住状态:与妻子和2岁的女儿同住在一间约40平米的公寓内(居住10年)

沼畑直树的家

2013年11月,直树开始践行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回想起当时的契机,直树说,是在克罗地亚进行拍摄工作时,遇到下雨天无法工作,直树回到自己的房间,房间里只有自己和旅行箱,突然一种只属于旅行者的孤独感油然而生,但心情却非常清爽舒适,很沉醉于这种感觉。回到日本后,直树开始实践最小限生活,不仅仅局限于居住空间中物品数量的最小限,还有生活信息的最小限,以及人际关系的最小限。

妍酱(左)拜访沼畑直树(右)

在我和直树的交谈过程中,发现他对自己所处的日本社会大环境和自己的生活状态都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他认为,日本的社会发展,特别是经历了泡沫时期之后,很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了出生之后就在一个物质丰富的空间下生活,接受宽松的教育制度,年轻一代人已经没有了老一代人的奋斗精神,这是值得日本担忧的事情,他选择最小限的生活方式,是希望通过最小限生活方式影响年轻一代人的思考。在直树眼中,最小限不是减少物品数量达到最小限度,而是一种与自己相处的态度。

◎妍酱观点:

▪直树是最早在日本开始最小限生活的人,他通过网络影响了佐佐木典士。

如果说断舍离是对物品的取舍态度,那么极简主义更像一种与世界相处的价值观。

▪当我第一次看到直树家里环境时,我还是很惊讶的,毕竟是三口之家,物品的数量即使再极简也是有一定基数的,但直树的家的确极简到超出我的想象。我想更多的是因为直树利用了日本丰富的公共资源,以此减少了自己家的物品数量,又不至于对生活造成非常大的不便。

▪对当下的我来说,是做不到这样极简的生活方式。我更愿意把物品数量控制在一个合适的范围里,再进行合理分类收纳。不过直树关于信息和人际关系这种极简主义我是非常赞同的,并且我也在实践中。


流派五:可持续的轻松收纳

◢ 代表人物:本多沙织 - 一级整理收纳顾问,畅销书《打造轻松整理的房间》作者。

本多沙织的家

本多沙织的收纳观念,不是把东西整理好,而是在于放置好的物品能够被轻松使用,只有轻松了,才有可能做到可持续。她家中的收纳产品,有七成是无印良品。因为有过在无印良品店里工作的经验,她对MUJI的产品都非常熟悉,基于强大的认同与喜爱,她非常愿意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使用这些产品,并找到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收纳技巧和产品的组合方法。

本多沙织

沙织总是提倡尊重人的本性,所有的收纳方式要符合性格与习惯,不要造成额外的负担,比如不喜欢折叠衣物,那衣服可以挂起来放,不喜欢反复开门关门,那就把门拆掉,无论怎样,只有找到舒服的尺度,才能做到可持续,慢慢发现改变之后的变化。

◎妍酱观点:

▪本多纱织的厨房,跟我在日本的小家厨房很像,因为不够宽敞,所以要花心思把所需物品都要收纳在触手可得的位置。

▪本多纱织打造"取出轻松,放回轻松,扫除轻松"的房间之后,收纳会变成不需要费心思的事情,很容易就搞定。这一点我非常赞同,简单,是整理收纳养成习惯、能够持之以恒的动力之一。


流派六:职场精英 - 绝对彻底的快刀武士

◢ 代表人物:佐藤可士和 - 优衣库艺术指导,著《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

作为大品牌的艺术指导,佐藤可士和与以上描述的所有收纳人都不同,他的收纳风格简洁、明快、彻底,有非常显著的男性特征,对他来说,收纳不仅仅是干净整洁,是对人的情绪进行整理,对思维方式进行优化,他通过收纳保持时刻清醒的头脑,以做出最迅速准确的决断,需要眼明手快,没有杂念,如同他在职场上的风生水起,颇有一些武士道的精神气韵在里面。

佐藤可士和

佐藤的整理术,抱有非常强的目的性,就是要不断追求高效!高效!更高效!他对效率及整理的彻底有着非一般的专业要求,并从中获得征服的快感,也将此作为自我能力的训练,通过不断的“晋级打怪兽”,他的整理能力大增,工作上也成效显著,商品畅销、品牌形象提升、客户也感到满足,就是他整理的动力源泉。

应用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打造井然有序高效使用的办公空间

◎妍酱点评:

▪从空间整理、信息整理及思维整理,佐藤的整理术展示了整理在生活及工作中的贯穿使用。妍酱对佐藤效率与美学双赢的整理方法有所共鸣,并开始关注美学与整理收纳在实际中的结合运用。

▪佐藤是一位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都整理到井井有条,甚至可以说到了"洁癖"的地步,但正是这种"洁癖",使得他可以排除那些纷繁的细节,而直击案例最关键的的部位。但他的严苛的方式也许并不适用于追求轻松整理的人。


流派七:综艺艺人收纳魔法三部曲

◢ 代表人物:小岛弘章 - 日本的“收纳王子”,一级整理收纳顾问、专业讲师,日本收纳检定协会创始人,著有《收纳的魔法》等。

作为日本电视节目艺人,小岛弘章活跃于各电视节目,因其优势,他推广了高效实用的收纳技巧,还开发了让小朋友从小学习的收纳教育方法。小岛针对“整理没有头绪”、“收纳没有方法”这些居家整理收纳的普遍问题,提出“收纳魔法三部曲”:

Step 1:把需要整理的地方彻底清空;

Step 2:物品清理的原则按“正在使用”与“已经不用”进行分类;

Step 3:物品收纳的原则按“种类”与“使用场所”进行分类。

作为整理收纳领域的男性存在,其特点也有别于其他收纳人,表现于在Step2清理物品时的决断与彻底,仅考虑用与不用,不被物品价格左右,不考虑“也许会用得到”这个让人纠结的过渡选项,真正践行断舍离。此外,小岛在物品收纳时还擅长于利用百元(日元)便宜、简单而常见的商品,如伸缩杆、塑料柜、甚至文件盒,轻松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收纳术,不仅使物品归类井井有条,也大大提升空间的使用效率。

◎妍酱观点:

▪小岛是一位综艺艺人,在日本时妍酱看过他的电视节目,他热情与幽默的综艺风格,极富感染力与行动力,使得他的整理收纳术易被接受,尤其是日本的主妇们有些追星的感觉。

▪收纳魔法三部曲,对于居家整理收纳的困惑者、整理收纳爱好者快速入门来说,是一个利于践行的、清晰简易的方法。小岛与妍酱算是师出同门,都在Housekeeping学习相关理论知识。

▪合理使用收纳工具这一点,妍酱非常赞同,有些方法我已使用多年。我曾对国内市场现有的收纳工具做过一些调研,质量参差不齐,尺寸和适用范围有很大不同,今后会分享给大家 一些好用的收纳工具。


流派八:美人收纳

◢ 代表人物:西口理恵子 - 一级整理收纳咨询师,“美人收纳”创始人,提出一日一收纳,著有《永远优雅生活》等。

西口理惠子

西口理恵子注重在整理收纳之中,以“立足女性,打造便于收纳的居住生活”为视角,针对女性追求美、物品多等现实,提出了“美人收纳”,旨在兼顾物品的清理、空间的有效利用的同时,同样能追求美的呈现。

西口理惠子的整理案例

在整理收纳的方法上,西口理恵子认为整理收纳最重要的是正确认识自己,她认为由整理收纳物品开始,可以释放内心,由心而生使人变得美丽。同时,西口理恵子还提出了“一日一收纳”的简易收纳方法,使整理收纳也能成为一种生活美学的体现。

◎妍酱观点:

▪日本整理收纳行业随着发展已出现了更多的细分领域,西口理恵子针对女性的整理收纳便是这其中的一个分支。妍酱目前细分出亲子整理术,与家长分享如何带着孩子一起做整理。

▪整理收纳并非是要求我们扔掉与舍弃,也非一定按照书本介绍按部就班,为了要自己和家人真正达到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只要是适合你的就是好方法。


结语:

虽然历经30余年,当下日本整理收纳领域仍在不断发展,呈现日趋去流派化、更细分领域、更多样性的特点,但唯其不变的是,整理收纳始终伴随着居住理念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为的是向大众传递有序且舒适的生活方式。

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适用的整理收纳方法,“ 还原生活本该有的样子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