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点的工作观

是该总结下毕业五年还无法晋升,至今仍在温饱线挣扎,并时常发愁下一份果腹去处的深层缘由了。

当然,我可以继续抱怨这全因我不愿啃无味的大饼,不愿与谄媚的犬为伍,不愿成为不思进取的青蛙王子所致。

然而抛去这些客观缘由,此刻我该反省是不是自己的工作观出了问题。

凌晨四点的朋友圈

篮球巨星科比说,他每天都能见到凌晨四点钟洛杉矶的模样,才有了如今的成就。这句话也成了无数鸡汤文的最爱,仿佛只要是凌晨四点在工作,就可瞬间化身为一位踌躇满志的奋斗者。

近来,听闻我在此前文章中痛斥的法斗公犬G,俨然已变为奋斗之星。每每夜深人静、同事酣睡之时,它便开始活跃在朋友圈中:几张通宵加班的照片,配上一句感人肺腑的毒鸡汤,彰显其不辞劳苦的工作态度。

如此刻意的行径,无非是试图向有心之人宣告:“看,我每天都工作至半夜,多么敬业!”

它就像是一台不必保养的永动机,日日夜夜连轴转,与我们这群懒惰贪睡之人迥然不同。这倒是让我想起村上春树笔下《眠》这部小说,女主角连续失眠十七天,在阒寂的夜里,静心阅读,开启了不一样的生活。

在这一点上,我不得不向G致敬。在一个还未推售的项目上就已如此废寝忘食、夙夜匪懈,若项目进入关键节点,岂不是每天都要工作四十八小时?

我原以为G有着《眠》中女主角那不眠的本事,可以无限延长生命的宽度,也想着拜师学艺,偷了这神仙般的技艺。

可偏有那眼明心净之人向我告密,说G夜里发朋友圈装勤奋,白日里却倒头大睡养精蓄锐,不过是副凡胎肉体罢了。

这令我大失所望!

又听说,G坚持凌晨工作的做法深得赏识,被奉为模范,一时间拍照打卡蔚然成风,人人成了朋友圈中的科比。

也难怪世人都说美利坚先进,要向美利坚学习。这学了美利坚的作息时间,竟也能成为先进,好不气人!

想起宗吾先生的话:“最初民风浑朴,不厚不黑,忽有一人又厚又黑,众人必为所制,而独占优势,众人看来,争相效仿,大家都是又厚又黑,你不能制我,我不能制你”。

凌晨四点的工作观便是如此,面厚心黑,方才占了优势,也不怪众人效仿。

人在职场,身不由己。

G是最优秀的PM

饼王L似乎很是欣赏G的做派,她私下里多次表态:“G是我所见过最优秀的PM。”可她又不敢大方承认,怕是伤了其他PM的面子,也只好遮遮掩掩地把崇拜放在心底。

实际上,L巴不得能和G沆瀣一气,毕竟面厚心黑,方可离成功更近一步。G凌晨四点发朋友圈晒加班,L就照猫画虎总是在夜晚开会,搞得好像“夜总会”才能救项目一般。可L又没有G那样白天睡大觉的魄力,担心平日里没有事情做,便依着G的做法,白天搞培训,整来几份看似专业的PPT成日灌输,过足说教的瘾。

有那么一种错觉,L将工作变成了形式主义的大狂欢。

凡干活是以发送朋友圈为主要目的,凡工作以夜晚进行为上乘,凡细节不到位均是培训不彻底,凡不吃饼者就是理想信念缺失。

凡不认同凌晨四点工作观者,便不优秀。

懂得争取卖人情

L如此欣赏G,还不是因为G得赏识。

L有她的“小聪明”,知道该吹捧谁,该卖谁人情,该演什么戏。

不过有时候,这“小聪明”稍显拙劣。

项目要发年终奖,L悄悄把大家分别拉进自己办公室,神秘地说:“这是我竭尽全力为你争取来的奖金,只有你有,不要告诉别人喔。”

她想以此来卖人情,好让下属们感恩戴德,死心塌地效忠于她。

可众人一闲聊,就轻易揭穿了她这伪善。

我和L只见过一面,只谈过一次话,按理来说我并不了解此人,不该恶语中伤。

可与其交谈的短短十分钟,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屈辱。

甚么工作难找,我们对你很好,我们从不搞差异对待,你要有梦想不能看重金钱。一众道貌岸然、虚情假意的说辞,都是些褒己损人的套路罢了。

我宁可放弃她“全力争取”来的年终奖,也不愿再和其再相处半分钟。

在L眼中,每个人都是她上位的棋子,她施舍的一分一厘都要下属三跪九叩跪拜一番。

毕竟,她很懂得争取和笼络。

老实人不是好演员

“老实做人,精明做事”这是老东家早期的企业宗旨。

这话放在当下来看是那样不合时宜,全因“老实人”已成为贬义词。几个月前,某企业年会上“到头来干不过写PPT的”这话击中无数老实人痛点。试想一个职场直男癌患者,不懂得圆滑世故、笑脸逢迎、卑躬屈膝,从来不会在凌晨四点钟发朋友圈博取领导关注,也不会昧着良心互相吹捧,怎么和G们和L们抗衡?

我曾经也是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加班到凌晨也时有发生,次日早晨还要拖着疲惫的身躯再投入繁重的工作中,然而我宁可在凌晨四点安稳睡觉也不愿意发朋友圈邀功。

因为连续工作到深夜真的很耗费精力,这并不是件值得享受的事情。

老实人不是好演员!

所以回到最初的问题,这种默默无闻的工作观的确是跟不上众人攀爬的步履。琢磨G们和L们的工作观,我发现要在职场中厮混,务必要做好下面三点:

首先要懂得付出,会在工作中寻求表现机会,讨好上级,特别是要学会找到与同事的差异化,就如每天凌晨四点发朋友圈晒加班,这种态度就是核心竞争力;其次要懂得吹捧和学习,特别是向老板身边的红人看齐,动辄用“我所见过最优秀的XX”这种话语来笼络红人,与其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最后,是要在工作中时常出卖人情,用一些小恩小惠来控制下级,并以“大饼”战术让下级时刻充满期待,让其成为“为我所用”之人。

更重要的,要面厚心黑,不可有半点仁慈之心。

这就是凌晨四点的工作观,这就是“平步青云”职场路的工作观。

(注:本文纯属虚构,故事情节皆为梦境,请勿对号入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连三个月的二手车销售淡季,真是把我熬的没脾气了,也把我熬的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致。每天都很焦虑。 “不为生活所必须...
    玥玥粑粑阅读 183评论 1 0
  • 天天梦想 哪次实现 想当画家 又遭搓折 梦想考学 惨遭淘汰 想要站起 掉入火坑 医院治好 丢掉快乐 喜爱唱歌 唱出...
    季辰阅读 229评论 1 1
  • 经过我多方考证,除了邢森没有其他合适的人,可以称之为我的华佗在世。只不过他只给了我暗示,没有赤裸裸地明示罢了。 于...
    回忆里的nnnnnn阅读 232评论 1 1
  • 比智高生长发育专家告诉家长们: 身材矮小需要早诊早治 (通常女孩要在10岁之前;难孩在12岁之前) 第一步:寻找病...
    朵妈说育儿阅读 9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