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卓越的老师丨课堂上最重要的56件事

文丨十里荷塘秋水长

我们很容易因为一些紧急的事情而分神,因而忽略了最重要的事情。每天阅读这本书,可以提醒教师们牢记和践行课堂上真正重要的事情。——汤姆·劳德


01 讲真话,做教师真的是个良心活儿

不了解教师行业心酸的人可能会认为教师这职业虽然挣得不算多,但是旱涝保收,工作环境比较好,和学生打交道不是太复杂的事情,每天也是长白班,不需要上夜班什么三班倒之类的,也不算是体力活儿,找对象的时候在婚恋市场上可能会受青睐一些。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做教师是一个无法算清楚什么时候在工作状态的职业,毕竟很多课程的备课教案、课件什么的,你不太可能完全留到在学校工作的时候才去做,还有批改作业之类的任务,和科研论文写作的时候,你都要利用好你自己的业余时间去做。

想要做一个优秀的教师,更甚者做一个卓越的教师,那你花费在职业上的时间和精力就会更多,这是毫无疑问的。教育中,教师应该起到指路明灯的作用,对孩子们的人生和未来起到一定的启迪作用,就像我们古代圣贤说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师说》)


所以教师应该活到老学到老,跟着时代要求进步,我们自己还要教育学生说学习是逆水行的事情,难道我们自己做教师反而要迁就甚至屈从于自身的惰性吗?那也德不配了吧。教师还是应该对学生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的,靠着自己的潜移默化,给学生一些未来人生的信心和信念。

02 对于教师来说,课堂是最重要的一个教育阵地

教师和学生在学校的相处时间里,课堂是最重要的一个教育阵地。不管是幼儿园、中小学还是大学,学生们很容易就能区分出来你是不是一个称职的、真心钻研教学的好老师,教师是否热爱工作,学生最清楚不过。

教师在课堂上的职业状态是学生们每天都要进行感受的,学生能够察觉到教师心情和情绪的好坏,还能感受到他们把教学当成享受还是苦差当然就更能够用态度影响到学生们在学习上的投入了。所以。教师本人积极的能量对于课堂氛围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教师的态度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如果他们能够意识到这一点,就可以改变教学游戏规


首先,一个好的教师绝不仅仅是为了上课而上课,他们会以赤诚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他们做教师不仅把教学作为一种职业,还带着一种激情来引导和创造学生们未来的人生,这种激情才是优秀教师的特质,会对孩子们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

网上有几个著名教师的教学视频热传过很长时间,比如说现在已95岁的叶嘉莹女士,很多人说听叶嘉莹教授讲诗词那真是一种美德享受。在南开大学任教的叶嘉莹教授从教以来辗转过很多地方,最终回到心爱的祖国大陆,她一边教学一边著书立说,3568万的个人积蓄和创作版税捐了出来,给母校的学生做奖学金和研究基金。你说这样的老师,能将课堂教学仅只是看作一份工作,必须像小和尚撞钟一样每天不得不完成的念经的任务一样的吗?绝对不可能,她是带着自己的信念和信仰去给下一代指引一个方向的。

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在课堂上会将知识点看做是引领着学生们必须攻克的知识的堡垒,跟着这样有激情的老师课堂上的引领,你会感到自己收获了很多,除了知识,还有就是老师身上的这些优秀品质,长此以往,像春风化雨一样滋润着学生的品性养成阶段。


其次,对于学生们在课堂上犯的错误来说,好老师也会借助一些教育上的经验去提升课堂掌控力,不会给学生太大的压力。教育的过程本来就是渡己渡人,好教师应该对学生永怀善心、耐心与爱心,来帮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所在,从而改正,而不是藉此让孩子感到身心俱疲。

我记得作家三毛小时候偏科严重,喜欢写作,天马行空地表达,不喜欢数学,成绩往往是惨不忍睹。她就写到她小学时写《我的理想》,写自己想做一个捡破烂的拾荒者,每天都可以走在大街上的阳光下,快乐地歌唱。那个国文老师气到将她的作文本直接扔出窗外,说你既然要去捡破烂,那现在就去呀,干嘛要来上学?!把她吓坏了。

到了初中更甚,苦于不明白数学课本在讲什么,她索性把课本上的知识点和题目全部背了下来,考试时生搬硬套,居然考了一个满分!数学老师怀疑她是作弊,就故意上课时叫她到黑板前面答题,本就紧张的小女孩面对着有变数的题目手足无措,结果被这个老师拿墨汁在两只眼睛外面画了两个大圈,意思是她零分。这样一来,害得当众遭受老师羞辱的三毛后来看到学校就会昏倒的地步。

这就是教师心里对学生是没的典型例子,这样的人是不适合做教师的。在课堂上的行为更是失当,教师没有一颗宽容的心灵和一个博大的胸怀,那就不配做教师。

当然,家长作为孩子的朝夕相处的亲人,也是需要和教师一起努力来对孩子的培养共同作用的。

《课堂上最重要56件事》也写到一些例子,书里记得当时德米特里斯就在我的校长办公室里,旁边坐着他的母亲。因为他在更衣室了一个男孩,我正准备以校内停课方式进行惩罚,也想让他的母亲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德米特里斯张口辩解,还没说几个字,她就狠狠扇了他一个耳光,而且连看都没看他一眼。事发突然,我们两个都吓了一跳。我感到震惊和一丝尴尬,因为我觉得脸上的疼痛和所受的羞辱比起来微不足道。他的反应我记不太清了,只记得他直直地盯着前方。

事情发生在很多年前,当时我就觉得他对此早已习以为常。当我和他往停课教室走时,我记得自己说了我很遗憾,德米特里斯,谁都不想碰到这种事,之类的话。我当时在想:这个孩子没有机会改过自新,难怪他会在更衣室里殴打别人,他的世界里只有暴力

有一种想法很美好:迈入校园的孩子如同一张白纸,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教师在这张一尘不染的纸上用心描绘,让孩子们成长为有价值的人。教师这个职业意义非凡,他们塑造学生们的生活,将其人生画布描绘得绚丽多彩。而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教师和家长、社会共同塑造着受教育者的方方面面。

作者提倡说:教师无需关注所有课程内容,一直关注想让学生学的就好课堂上引人入胜的往往不是设计精彩的课程内容,亦非枯燥无味的照本宣科,而是教师散发出的能量、表现出的态度以及发自内心的热情,这种热情才是最能驱动学生的力量。

这本书的作者美国教育界的领军人物托·威特克尔博士,是教师激励机制、教师领导力及校长管理领域的专家,他的教育理念得到了世界众多教育者的共鸣。托德撰写了众多教育畅销书,其中《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改善学生课堂表现50个方法》等数年蝉联《中国教育报影响教师10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2、控制好课堂的“活” 老师不要经不住课堂上的沉默,因为,只有活跃气氛而没有屏神思索和思维交锋的课堂不是健康...
    米其林堡阅读 1,087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5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70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